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投资多元化成风 全球外汇日成交4万亿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9月02日00:50

  新兴货币、欧元交易量增加,传统主角美元、英镑失宠

  全球金融市场哪个领域最火?是股票、债券还是大宗商品?都不对,是外汇市场。来自国际清算银行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今年4月的三年中,全球外汇市场的日均成交额增至4万亿美元,相当于德国一个国家全年的经济产出。

  分析师认为,金融危机带来的投资多元化需求,是外汇市场规模不断增长的重要原因。而最新的报告也显示,新兴经济体货币在全球外汇交易中的份额显著上升,而传统的美元、英镑等的份额则有所下降。同样出于分散投资的目的,对冲基金、共同基金和主权财富基金等所谓的“非交易商”也更多地参与到外汇交易市场。

  新兴市场货币日益活跃

  国际清算银行每三年对外汇交易进行一次统计。上次该行公布类似报告是在2007年,当时的三年外汇日均成交量为3.3万亿美元。这意味着,最近三年的日均外汇交易量增长了20%,但这一速度依然不及前一个统计周期、也就是2004年至2007年期间72%的增幅。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在2007年前的那几年,全球金融市场发展平稳,风险偏好高,因此当时的外汇交易增长很快。但在金融危机后,投资人大举涉足外汇交易的热情有所降温,所以增幅有所下降。

  全球最大外汇交易商德意志银行的外汇衍生品业务全球主管罗杰斯表示,虽然金融市场已走出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期,但波动率还是很高。因此,相比金融危机前,外汇市场的流动性要差一些。

  不过,分析师也注意到,尽管增速还没有回到危机前的高水平,但在局部的地区,外汇交易却在异常快速地增长,特别是新兴市场。由于美欧日等传统发达经济体处境艰难,投资者开始转向其他市场寻求避险或获利,在这一过程中产生了更多外汇交易。

  据统计,过去三年,亚太地区货币的交易占每日全球外汇交易量的35.9%,这是1998年有统计以来的最高水平,也是2001年以来首次出现上升。

  那些经济快速增长或是资源丰富的国家的货币交易增长最为明显,比如印度卢比、中国人民币以及巴西雷亚尔等,而澳元、加元的交易量也大幅增长。

  花旗集团的外汇业务董事总经理费格表示,在金融危机之后,投资者的策略有了根本性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进行多元化的国际投资,尤其是美国投资者。专家介绍说,所谓外汇交易并不一定是指直接投资于外汇,比如一位投资者买入他国股票,也会产生外汇交易。

  据晨星公司的数据,投资海外的美国股票共同基金过去一年中净流入420亿美元的资金。而美国财政部本周发布的数据也显示,截至去年年底,美国持有的外国证券总额较前年增加39%,达到近6万亿美元,美国人大量买入英国、加拿大和日本等国家的股票及债券。

  参与主体日趋多元

  除了新兴货币,欧元的交易量过去三年也有所增加,这主要体现了欧债危机的因素,因为危机会促使投资人对相关资产更频繁地作出调整。欧元在汇市交易的份额,从2007年4月时的37%升至今年4月的39.1%。

  同样增加的还有日元,这主要受益于套利交易平仓活动。美元兑日元在过去三年的交易份额小幅上升至14%。分析师表示,金融危机之后套利交易的大规模平仓,使得低收益及高收益货币的交易量都有所上升,比如日元和澳元。

  相反,以往外汇市场的绝对主角们则有些“失意”。外汇市场的主要支柱——美元兑英镑的交易量过去三年下降了6%。而美元占汇市交易量的份额降至84.9%,低于2007年时的85.6%和2001年时的90%。

  业内人士指出,过去三年,外汇交易市场另一个值得注意的趋势是,参与者的数量和类型都在快速增长,对冲基金、共同基金、保险公司、央行等“非交易商”日益成为外汇市场的新主力,甚至抢去了传统主角——大型银行的风头,以往银行间交易员交易一直主导着外汇市场。另一方面,电子交易平台的发展,也给散户更多参与外汇交易提供了便利。

  德意志银行的罗杰斯表示,对冲基金等非银行交易主体都把外汇市场当作一个独特的资产类别,而不只是简单地以另外一种货币进行投资,这也反映出投资人对分散化投资的更广泛需求。

  据国际清算银行的统计,截至今年4月的三年中,包括对冲基金和共同基金在内的“非交易商”间的外汇日交易增长42%,至1.9万亿美元。同期银行交易商间的交易增长仅增长11%,至每日1.5万亿美元。

  伦敦仍是头号交易中心

  非银行交易方加大参与外汇交易,从近期日元的大幅波动可见一斑。从基本面来说,经济疲软和利率低企的日本货币并不具备走强的条件,但日元兑美元最近却升至15年高点。分析师认为,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大型投资人买入日元避险所致。

  总体上看,外汇市场的增长速度虽有所放缓,但仍处在快速发展的轨道上。这一方面得益于跨境投资的持续增长,同时也要归功于高频交易的发展。

  据统计,外汇市场已成为全球金融市场当之无愧的“老大”。据美国证券业与金融市场协会(SIFMA)编制的数据,外汇市场规模远远超过了美国股市,4月份美股日均成交量约为1340亿美元,较2007年的1480亿美元有所下降。就连全球最大市场之一的美国国债,4月份的日均成交量也仅为4560亿美元,低于2007年5700亿美元的日均成交量。

  从各大外汇交易市场来看,伦敦依然占据着绝对的优势。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最新报告,英国在过去三年的日均外汇成交额增长25%,达到1.9万亿美元,在全球外汇交易市场的份额达到36.7%,高于2007年的34.6%。美国依然位居次席,其日均成交额还不到英国的二分之一,目前的全球份额为17.9%,前一次调查时为17.4%;而日本则从瑞士手中夺回了第三名的位置,所占份额为6.2%。此外,一些大型亚洲市场以及巴西、土耳其等市场的外汇交易规模在过去三年中也快速增加。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