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徐水波:有准备的等待

来源:《新财经》
2010年09月02日10:12

  从人力资源总监到首席执行官,徐水波经历了一场有准备的等待。但徐水波非常清楚,坐上这个位子,他就要带领企业走向一个更高的平台

  徐水波:有准备的等待

  文/本刊记者 王晓慧

  对于徐水波来讲,人生总是在经历着这样或者那样的偶然。但实际上,真正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总是为每一次的变化做着准备,他只是在等待一个最合适的机会。

  “我的人生很有趣,有过很多的阴差阳错,有时连自己也会觉得奇怪。”1993年,徐水波毕业于浙江大学,他的目标是要成为一名优秀的首席执行官。因此,他放弃了政府的职位来到外企,26岁就担任了某世界500强公司的中国区人力资源总监。做了多年的人力资源总监,徐水波在这一领域驾轻就熟,逐渐向市场、销售、财务以及全面管理方面拓展。

  2007年,徐水波加入荷皇天地(TNT)大中国区,担任人力资源总监,业绩斐然。一个偶然的机会打破了他先前较为宁静的生活,一纸临危受命的任命,将这个做好了准备的浙江男人推上了天地华宇首席执行官的位子。而在天地华宇,徐水波充分展示了自己作为首席执行官的领导力和职业经理人的素养,敢想敢做的他带领天地华宇走上了一条独特的发展之路。

  对内:进行文化传输 跨越文化鸿沟

  时间拉回到2007年3月。国际四大物流集团之一的TNT,斥巨资完成了对国内最大民营货运公司华宇集团的收购,并随后将其更名为“天地华宇”。当时的华宇拥有12000名员工,80%的业务是现金业务,80%的员工来自同一个省份——黑龙江,其中绝大部分人又来自同一个城市——佳木斯,是一个典型的家族企业。企业向心力强,同时也有着较重的家族色彩。收购后的两个不同性质的企业到底有多大的“文化碰撞”,当时谁也不知道。

  从2007年7月的外语培训事件,我们或许对“企业文化的碰撞”能窥知一二。TNT收购华宇之后,为保证业务的稳定过渡和原有的企业特色,保留了天地华宇大部分高层和所有的员工,而这些人中超过80%的人几乎不会讲英语。当TNT决定提升华宇员工的英语水平,在公司内部组织英语培训的时候,却遭到了许多华宇员工的反对。

  明明是好事,却为什么会是这样的结果?与TNT老总一起从总部赶到天地华宇的徐水波,在经过初步的了解之后,发现这件事情其实是收购后双方第一次文化方面的小插曲,处理结果的好与坏,可能不会有什么重大影响,但员工心里的这个结必须要为他们解开。

  徐水波下班后穿上天地华宇的工作服,与一线员工聊天、谈心。经过“探秘”,徐水波找到了答案:原来,作为被收购方的华宇人,他们认为英语培训是一项额外增加的任务,事情虽小但关乎对员工意愿的尊重,而在当时,作为被收购方的华宇员工对于是否得到尊重又格外的敏感。

  徐水波随即向TNT大胆建议:暂时取消英语培训。徐水波用自己与员工聊天谈心得出的结论做有力证据,并分析了在当时展开英语培训的利弊。TNT最终听取了徐水波的建议,放弃了立即展开英语培训的计划。

  除此之外,徐水波在天地华宇还发现了一个问题,而这也是很多民企共有的问题,那就是家族气息比较浓。“我们不给任何人贴标签,我们只拿业绩说话。不管你讲得多好,长得多漂亮,我也不管你是谁,如果在一定时期内业绩无法提高就要考虑换岗或离职,没有别的选择。”经过这样以绩效考核为导向的“换血”,天地华宇实现了“能者上,庸者下”的竞争机制,从而弥补了家族企业常有的任人唯亲的缺陷。

  2008年3月,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天地华宇的人员构成基本稳定,并且在企业的价值观方面基本达到了共识。

  这被徐水波定义为企业的第一轮文化传输。

  由于跟员工沟通顺畅,以及对各类事件处理得当,徐水波留在了天地华宇,并被任命为天地华宇的首席执行官,负责集团的收购后整合。在收购后近两年的2009年3月,天地华宇对外宣布整合成功。自此,徐水波完成了他从人力资源总监向首席执行官的转型。

  对外:带领企业转型 填补市场空白

  从人力资源总监到首席执行官,徐水波经历了一场有准备的等待。但徐水波非常清楚,坐上这个位子,他就有义务带领企业走向一个更高的平台。

  中国公路运输企业有78万家,前20名所占的市场份额还不到2%。“小、散、乱、差”是人们对这个行业最贴切的描述。“中国的很多行业都已经飞速发展到造液晶电视这类高端产品的时代了,但物流行业还属于造9英寸黑白电视机的时代。”天地华宇希望领导中国物流行业的变革,希望成为第一个“造彩电”的物流企业。

  然而,就在此时,金融危机爆发了。

  物流企业裁员或倒闭的事例屡见不鲜。当别人都在感叹金融危机给物流企业带来冲击的时候,徐水波却从中看到了机会,“这是公路运输抢占航空货运市场的绝好时机。”航空货运的高价格,无疑将成为公路货运的突破口,但传统的公路物流,又无法满足高端客户的需求。

  为此,2009年初,天地华宇推出了国内首个“定日达”全国公路快运服务,并将其制定为集团未来五年的主要发展战略。与国内普通的零担业务相比,准时、安全、服务是“定日达”的主要特点。“定日达”的准点率达到99%,差错率低于0.1%,达到公路运输最为发达的欧美最高标准。货物从上海运到广州,平均两天就能到达,而运费却仅为航空货运的三分之一。

  产品推出之初,徐水波也曾担心,“这种比传统物流价格高不少,但比航空货运低三分之二的产品,客户会接受吗?”顶着这样的压力,徐水波熬了一年。一年间,他惊喜地发现,这个业务的发展空间太大了。“‘定日达’业务一年内的客户量为3万多家,不仅有跨国公司,还有大量本土的中小企业。运货量的比例迅速占到了企业整个网络比例的三分之一强。”

  于是,徐水波的胆子更大了。2009年,徐水波向TNT总部申请追加了两笔投资,承诺把预计五年完成的“定日达”全网覆盖计划,提早半年到一年完成。如今,“定日达”网络已经成功拓展至国内26个主要城市。徐水波称,天地华宇目前拥有中国最大的私营公路运输网络,网点数量比国内排名第二的公路快运公司要多40%左右。

  在很多企业都在做裁员、降薪等减法的时候,徐水波已漂亮地完成了一道加法题,让企业完成了一次华丽转身的同时,将追赶者的距离拉得更远了。

  克服三大因素制约 引领中国物流发展

  “定日达”有那么大的一个市场,而物流企业又可以做到“定日达”,这种服务理念不应该是物流企业的一个常态吗?为何到了今天才作为一个高端产品推向市场?

  面对记者的疑惑,徐水波点燃了一支烟,沉默片刻说,“对于欧美、澳大利亚等国家而言,这的确是个常态,因为他们的物流行业发展得相当成熟。但对中国而言,物流行业才刚刚起步。但是纵向来看的话,每个国家都要经历这样的过程。这个过程是由什么来驱动的呢,是市场的需求。”

  中国2009年才拥有这样的产品,是因为市场不需要吗?“不是不需要,是我们没有发展的大环境。首先是体制的问题。我们的交通是综合运输体系,一个省甚至一个县都有收费和处罚的权力,而这些罚款和费用均有创收指标。这成为滞梏物流业发展的原因之一。中国物流市场缺少像天地华宇这样拥有全国性网络竞争优势的企业。”以从长春到上海为例,货车沿途要经过16个收费站,路桥费用高达4200多元。这样的情况下,很多车辆铤而走险,将大装载量、大吨位的货车改装标注成小吨位,从而逃避养路费和过桥过路费。但只要被抓,罚款数额就相当惊人。“不超载怎么办?很多小规模的公路运输企业就靠上面多装两百块钱的货物赚钱呢。”据记者了解,此类企业,每年的路桥费,以及“大吨小标”等造成的超载罚款的费用,已占到企业成本的三分之一。

  “其次,这样的产品服务对企业要求比较高。因为其中成本的提高不仅仅是几倍那么简单,而是几十倍的增长。油价的不断上升,人工费用的不断上涨,硬件设备的支出,还有技术更新,都让企业不敢轻易走出这一步。”

  路桥费加上高昂的油费,一下子就占去了企业三分之二还要多的成本,人工成本则仅占企业成本很小的部分。但在欧美等国家,情况却正相反。“我去年到欧美考察,碰到一个意大利司机,他的工资是一个月5000欧元,折合人民币4万多元钱。正是由于人工费用贵,国外物流企业基本配备的都是自动化系统。同是发货,我们的企业一晚上发45趟车次,人工是700多人,但国外同行一晚上可以发400多车次,是我们的10倍,但现场的人工只有100多人。天地华宇也希望尽最大努力进行系统的自动化,但这种自动化系统需要大量的配套设施,同时也需要业务结构不停地创新。但就目前而言,想创新很难。为什么?意大利最便宜的公路运输价格是7块钱一公斤,而中国只有4毛钱到5毛钱,价格差距近20倍。”

  天地华宇的副总裁王拥军跟记者介绍了“定日达”的流程:包装整齐的货物上都贴有条码,经过扫描后统一装入全钢笼箱内。笼箱有两道安全锁,笼箱底部是一个标准的钢托盘,叉车可以直接将笼箱搬运至车厢中码放。这种专业的笼箱,最大限度地避免了货物在运输、搬运和存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货损货差,而且也能大大减少搬运和装卸的时间。同时,承担“定日达”干线运输的车辆,也全部配备了GPS,实现了实时安全监控。

  这一道道保障的背后都是实实在在的成本。除了企业成本因素外,徐水波将制约中国物流业发展的最后一个因素归结为中国物流行业起步较晚。“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物流市场才对国外资本开放。”

  虽然起步较晚,但毕竟剑已出鞘。在经历了内忧外患之后,徐水波对企业的此次转型信心十足。成功者在找方法,失败者在找借口,徐水波无疑属于前者。他在等待,等待天地华宇这匹骏马纵横驰骋的那一天。但这一切,都是一次有准备的等待。

  记者手记

  采访徐水波之前,记者对他先进行了些许的了解:一个38岁的浙江人,笑容可拘,言谈风趣直率。

  但见面之后记者却发现,徐水波儒味十足但却并无丝毫浙商的影子。浙江商人,那精明可都是刻在脸上、渗到骨子里的,但徐水波无论是外表还是精气神儿,均显得儒雅而不张扬。只有眼镜后面那深邃的目光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外表坦然从容,内心却不失坚定的人。而他对企业一系列的改革政策也的确证明了这一点。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徐水波喜欢把自己的成功归结于阴差阳错。“这些东西是很偶然的,可能你并没有追求某种结果,但是你追求过程中,可能结果就来了,这和佛有相通之处。”徐水波信佛。“我不是想讲自己有多高尚,但我每天想得更多的不是我自己,是一万多名员工。毕竟,如果这一万多个人在我的经营下失去工作,我没法原谅自己。坐在这个位置上,心中多少都会有些大爱。”

  记者想起曾经专访柳传志时,这位中国企业教父级人物同样认为,“从社会发展的角度看,他和很多企业家的成功都具有很大的偶然性。”但就个人的才能、性格而言,这份成功本身就是一种“有准备的等待”。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