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国美股权争夺战 > 国美系列案最新追踪

陈晓大战黄光裕

来源:《新财经》
2010年09月02日10:18

  陈晓大战黄光裕

  文/曹世中

  陈晓一纸诉状,把黄光裕告上了香港高等法院,黄光裕一纸公函,要罢免陈晓,两个内地家电连锁业的枭雄级人物,曾经的合作伙伴,如今你来我往,全不顾颜面,打响了国美电器控制权大战。一向以霸道示人的黄光裕,身在牢狱,尽管有胞妹在外帮他,无奈众多老臣难以割舍可能到手的数千万股权(那可是真金白银啊),纷纷倒戈助陈,让这次陈黄大战的前景,更显扑朔迷离。

  黄光裕错在当初

  要说陈黄二人今天的纠结,还要从四年前黄光裕的国美电器收购陈晓的永乐电器说起。正是这次收购,让国内家电连锁业出现了“美苏”格局。从当初黄光裕50多亿元的收购出价看,黄对陈不薄,但令人费解的是,一贯独往独来的黄光裕,居然留下了陈晓,还让他坐上了国美电器总裁的高位。记得当年看到这个新闻后,我曾对记者说:“不出三年,陈晓就会自动出局。”

  谁知世事难料。四年转瞬过去,陈晓非但没有出局,还玩起了要让黄光裕出局的游戏。

  黄光裕当年留下陈晓,也许只是一种怀柔之策,他万万没想到两年多后,自己会走向牢狱,接下来可能还要面对长达十几年的刑期。可见,以精明著称的黄光裕,也有失策之时。再说陈晓,能在国美电器隐忍四年,可见此人之精明。

  “同行是冤家”。从陈黄二人此次翻牌,再一次得到了印证。这样的古训,在黄光裕的“经营辞典”里,估计没有加以记录。所以,在“驭人”之策上,他显然不及陈晓。黄光裕留用陈晓,给国美、也给自己,埋下了一颗可怕的“地雷”。

  面对时下局面,不知身陷牢狱的黄光裕,内心是何感想。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是他的恻隐之心,给了陈晓今天向他叫板的机会。陈晓向黄光裕叫板的大幕已经拉开,这不是陈晓的错,是黄光裕自己的错。

  黄光裕当年留下陈晓,显然犯了用人大忌。

  陈晓高估了自己

  黄光裕突然被警方带走,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位置出现真空,这是黄光裕始料不及的。谁来继任?上市公司有规矩,不可能立马儿让黄家的人来做,这给了陈晓一个机会,顺势成为董事局主席。当然,出现这样的机会,也是陈晓绝对想不到的,在黄光裕身边隐忍了长达四年的他,会放弃这个机会吗?如果他放弃了,只是潜下心来,好好打理没有黄光裕的国美电器,即可证明他是个坦荡的商界君子,不会趁人之危落井下石。然而,这只是众多看客的愿望。

  陈晓是一个精明的商人,对商业机会的把握,自然比其他人更为娴熟。“夺君上位”的大戏,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在内地商界上演,恐怕还是第一出。陈晓白手起家创办永乐电器,在不到十年内成为国内家电连锁业三大巨头之一,其能力不容小视。他最终落败被黄收购,源于摩根士丹利以5000万美元加上一份“对赌协议”获得永乐20%股权。“赌”的结果是,他不但“赌”丢了自己的企业,还落了个寄人篱下。让人看不明白的是,这次他急于“上位”,在贝恩入股国美电器时达成一项附带协议,一旦贝恩董事席位因大股东否决原因丧失,将触发上市公司向贝恩支付24亿港元的赔偿。已在“赌”中输过一次的他,这次能如愿“胜”一局吗?

  其实,陈黄大战的结果,无论谁赢谁输,都是败局!

  国美电器遭此重创,必然人心涣散,更难控制的局面是,给竞争对手留下了太多的超越机会。这样的结局,黄光裕显然不愿意看到,但他已无力回天,谁让他以前不检点自己的行为呢。

  至于陈晓,即使借助外资的力量成功“上位”,在国美电器获得更多的股份权益,并如愿坐稳董事局主席的位置,但以他的年龄、精力和为人之道,能把国美带向一个更美好的明天吗?先做存疑。

  不知在可能出现的“陈氏国美”中,会有多少人敢陪着一个城府如此之深的人,一起玩下去?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