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国企业500强中民企经济效益与效率持续领先国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4日21:28
  2010中国企业500强名单4日在安徽合肥揭晓,民营企业经济效益与效率继续领先国企。此间业内人士分析,在中国大力为民间资本“松绑”的新政支持下,民企将迎来新一轮快步发展。

  正在此间召开的2010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上,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课题组发布了2010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及相关分析报告。

  报告显示,2010中国企业500强的经济效益与效率在所有制结构上继续呈现民营企业领先的格局。据统计,从盈利水平看,国有企业的收入利润率为5.38%,略低于民营企业的5.79%;资产利润率为1.5%,也低于民营企业的3.14%;人均利润水平为5.27万元,远低于民营企业的7.86万元。

  从劳动生产率看,国有企业的人均收入为97.88万元,明显低于民营企业的135.9万元。而从资产运作效率看,国有企业的资产周转率为0.28次/年,明显低于民营企业的0.59次/年。

  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李建明分析说,虽然目前国有企业仍是中国大企业的主要力量,但是,在今年5月国务院刚刚发布的、被称为“新36条”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要求“各类投资主体同等对待,不得单对民间资本设置附加条件”。在国家新政的“护航”下,逐渐对民间资本放开的投资领域让民企有了和国企平等对话的新机遇。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以市场经济为取向的改革,创造了大量社会财富、集聚了大量的民间资本,但很长一段时间民间资本可投向的领域仍然受到一定限制,没有发挥它应有的增值能力。据调查,在2001年底前,即便在发达地区,允许民间投资的领域只有41个,大多数容易获取高额利润的行业仍被国有企业所垄断。

  “加上投资缺乏后续金融支持,私人财产受法律保护的力度还非常有限,民营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容易停滞不前。”李建明说。

  随着“新36条”的出台,中国各地纷纷落实新政,为民间资本“松绑”:山西省政府出台相关意见,明确提出2009年至2010年,政府重点调控的6500亿元投资项目将向民间开放,在土地供应、财政扶持、税费优惠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鼓励;山东省政府提出,凡是国家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行业和部门,都要对民间资本开放;安徽省也于近日通过相关实施意见,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重点领域和行业,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

  在此次中国企业500强高峰会中,安徽省合肥市国资委推介了9个产权、股权转让项目,包括合肥热电集团产权、安徽省汽车客运公司股权等合作项目,以及安徽国风矿业100%股权、安徽巢东九华100%矿业股权等转让项目。

  “这一举措充分体现了"新36条"中最具有操作性意义的"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通过参股、控股、资产收购等多种形式,参与国有企业的改制重组,合理降低国有控股企业中的国有资本比例"。”合肥市国资委主任朱明峰说。

  不过,“新36条”也指出,民营企业在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过程中要依法妥善安置职工。参与此次中国500强峰会的一些企业家表示,这使得民企迈入国企领域的脚步犹豫不前,以目前民企的资本能力,还难以接手如此大的“摊子”。

  安徽省社科院经济学家孙自铎指出,目前大多数民间资本在进入公共、垄断领域还处于观望状态,民间资本进一步壮大的路还很漫长,但可以预见,民营企业在国家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和细化下,将获得更大发展。(记者蔡敏 朱青 詹婷婷)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