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潘石屹夫妇将与盖茨见面探讨慈善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9月06日07:12
比尔盖茨和巴菲特共同发起劝捐行动
陈光标为甘肃舟曲等泥石流灾区捐款

  陈光标昨致信比尔·盖茨和巴菲特响应“劝捐”号召称绝不做财富的守财奴

  昨日,有着 “中国首善”之称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在其公司网站上刊出一封致比尔·盖茨和巴菲特的信。陈光标在信中指出,当即将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能够把财富归还世界,是一种高尚和伟大。相反,“如果在巨富中死去则是可耻的。”所以“在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将不是捐出一半财富,而是向慈善机构捐出自己的全部财产。”

  陈光标其人

  陈光标是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在2008胡润百富榜中排名第406名,身家20亿元。1990年从南京中医学院毕业后,曾经做过针灸、推拿大夫。

  1997年3月,陈光标创办南京金威利电子医疗器械公司,自任董事长。为陈光标赚到人生第一桶金的,是他自己设计、改造的跨世纪家庭CT仪。2000年,陈光标组建了江苏黄埔投资集团,刚开始主要业务是收购银行不良资产,进行整合、盘活再出让,后来开始进入拆迁行业,致力于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可再生资源回收、加工和再利用等业务。如今黄埔投资集团已成为“中国最具生命力百强企业”,年收入超过百亿元。

  “中国首善”

  今年4月28日,2010中国慈善排行榜在北京公布。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创业10年来,累计向社会捐赠12.3亿元(截止到2010年4月)。因其在社会领域的慈善影响力,获得“首善”称号,被推选为“最具号召力中国慈善家”。

  陈光标在“5·12”汶川地震发生后,带领120名操作手和60台大型机械组成的救援队千里救灾,救回131条生命,其中他亲自抱、背、抬出200多人,救活14人。此外还向地震灾区捐赠款物过亿元。温家宝总理称他是“有良知、有灵魂、有道德、有感情、心系灾区的企业家”,并向他表示致敬。

  因在经济建设和慈善公益事业方面的杰出贡献,陈光标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模范”称号,连续四年荣获“中华慈善奖”,2008年12月更被授予“中华慈善奖特别贡献奖”。 (新华、人民、中新)

  在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将不是捐出一半财富,而是“裸捐”——向慈善机构捐出自己的全部财产。这也是我给你们两位先生中国之行的见面礼。

  我作为一个富人,绝不做财富的守财奴。

  (此信有删节) 尊敬的比尔·盖茨和巴菲特先生:

  作为美国首富和“股神”,你们最近在全球掀起一股慈善风暴,希望世界各国亿万富豪行动起来,将自己半数财富捐赠出来,支持慈善事业,让我非常敬佩和感动。

  ……今天,当你们来到以“勤劳、智慧、善良”闻名于世的中国时,我在此郑重宣布:将做第一个响应并支持你们行动的中国企业家。在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将不是捐出一半财富,而是“裸捐”——向慈善机构捐出自己的全部财产。这也是我给你们两位先生中国之行的见面礼。

  ……每个富人应该意识到:能够成为富人是幸运的,但你拥有的财富绝不可以仅仅属于自己个人,你有责任为他人,为社会,多做一些事,更多地回报社会。

  我作为一个富人,绝不做财富的守财奴。目前我每年都在把公司一半以上的利润拿出来做慈善。2009年我们公司净利润4.1亿元,我捐出去了3.13亿元,捐出净利润的77.6%。财富是什么?我认为,财富是水,是身外之物。如果有一杯水可以一个人喝,有一桶水可以存放在家里,要是有一条河就该与大家分享。

  从1998年做企业以来,我每天都在奔跑中,没有休息过一个周末。为了公司的发展,我总是精打细算,将每一分钱用在该用的地方,因为我要将节省下来的每一分钱用于慈善事业。我认为,慈善不是一时一地的,它永远没有终点,我做企业十年来,到目前,累计向社会捐赠款物13.40亿元,直接受益者超过70万人,今后我还将一直这么坚持下来的。

  人的一生是短暂的,当我们活着的时候,能够轰轰烈烈地为自己的国家干一番事业,创造财富,创造就业,创造文明和进步,无疑是幸福和快乐的,同样,当我们即将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能够把财富归还世界,让更多遭遇不幸和贫困的兄弟姐妹共享,自己清清白白地离开这个世界,更是一种高尚和伟大。相反,如果在巨富中死去则是可耻的。

  人类的慈善是不分国籍的,世界会因为我们的慈善行动而多一些和谐,多一些平等,多一些爱,并且会变得更加美好。这正是我们共同的期望。(陈光标)

  有人来响应

  潘石屹张欣夫妇率先响应

  今年8月4日,两位世界顶级富翁沃伦·巴菲特与比尔·盖茨宣布,已成功劝说40名美国亿万富翁公开承诺捐赠自己至少一半的财富。本月底,盖茨与巴菲特将来到中国,与50位中国富豪共赴一场“慈善晚宴”。

  日前,SOHO中国CEO张欣在微博上透露,已经收到了邀请。“我在媒体上看到他们来中国要说服中国人慈善捐款,美国的慈善事业做得很成熟,而盖茨做的是更上一层楼,我们才刚起步,要学习的很多。”张欣说,她将和巴菲特、盖茨在9月29日见面探讨慈善问题。

  几分钟之后,张欣的老公潘石屹也对此条微博评论称:“他们为全世界的企业家树立了榜样。”

  夫妇二人的微博被网友戏称为“妇唱夫和”,就盖茨和巴菲特来华劝捐这个话题再次掀起了小波浪。

  有人来鼓掌

  专家:慈善行为影响很重要

  北京大学法学院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对“巴比行动”非常乐观,“从二人还未抵达中国,就已经引发了这么多的讨论来看,就已经算有功了。”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中国项目区主任叶雷坦言,活动如果能对一小部分人产生一些影响,并对那些从来没好好想过慈善问题,通过这次交流能有一些思考的话,有什么不好?

  清华国际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庆安也认为,巴菲特和盖茨来华以后,如果能打动一个人,能让一个人做出捐赠行为,不管他捐赠多少,不管他用什么方式,都会是一件好事。 (中新、新华)

  巴菲特与盖茨

  联手全球劝捐

  有人怕逼捐

  有中国富豪怕逼捐拒参加

  这场富豪慈善“夜宴”将大约有50名中国富人受邀参加。因为比尔·盖茨和巴菲特在美劝募成绩斐然,此次中国之行也被蒙上“劝说中国富豪参与慈善捐赠”的面纱。

  9月2日,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中国项目区主任叶雷回应称,“盖茨和巴菲特最初的本意只是在他们访华办理其他事务期间,组织一次与慈善事业相关的聚会,并没有打算要说服中国富人进行慈善捐款。”

  叶雷称,并不是每一个富人都对于邀请欣然接受。接到邀请后,很多受邀富豪都会反复确认是否会在晚宴上被“劝捐”,甚至有一小部分人因此拒绝参加。

  为了排除富豪们的误解,叶雷说,盖茨和巴菲特将会尽快发来亲笔信,说明此次活动只为结交朋友、寻找伙伴,不会给中国富豪们带来捐献上的压力。

  有人泼冷水

  美国式捐赠未必都合适

  与中国富豪们的低调态度不同,欧洲的富豪们和媒体并不买巴菲特的账,他们普遍反感这种美国式的炫富行为,他们认为这是经济衰退促使美国富人寻求新的地位象征。

  英国《卫报》称,这样的慈善捐款无形中让国家流失了大量税收。税收是用之于全民,而这些富豪们的行为仅帮助了少部分穷人,却让多数人丧失了提升生活水平的机会。

  德国汉堡船运巨头彼得·克雷默表示,富豪捐身家承诺等于将应该缴税的钱捐出去,令富人凌驾于国家之上,影响公众利益。

  华尔街投资大亨卡尔·伊坎认为,巴菲特和盖茨并没有很好地告知募得的资金将如何运作。(中新、新华)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