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民生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规模化经营初见效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陈宜萍
2010年09月06日10:19

   近日,民生银行宣布,其商贷通业务贷款额已经突破1000亿元,已经帮助了近8万户小微企业主解决了燃眉之急。实现了规模经营的小微企业贷款业务可望成为打通中国经济微循环的重要力量。

  国内小微企业长期面临金融服务结构单一,融资瓶颈狭窄的困境。这在很大程

度上因为银行传统的公司信贷体系与小微企业特征及贷款需求并不完全匹配。据统计,目前我国银行针对非公企业的拒贷率超过56%,而83%的小微企业更愿意选择民间借贷来实现融资,通过银行融资的部分尚不足20%。

  针对这一严峻现实,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提出了“小微企业即零售”的全新理念,用零售金融服务的特长解决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问题。遵循“大数法则”和“收益覆盖风险”两个基本原则,民生银行相关业务部门实践了大量极富创新性的信贷解决方案———先后推出了互保、联保和信用等11种抵押担保方式,解决了小微企业在融资过程中担保难的矛盾;并从小微企业的“三品”(人品、产品、抵押品)入手,衍生出观察识别客户经营过程中的“三表”(水表、电表、报关表),以及“三流”(人流、物流、现金流)等一套符合其经营特征的非财务指标,再整合政府、工商、税务、民间社团、商会,甚至电厂、水厂等外部资源,从而解决了小微企业经营信息不透明、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同时,依赖核心系统等高效的

  IT基础,实现审批的标准化和流程化处理,大幅缩短放贷周期。

  “初次申请,3天答复;二次申请,1天答复;信用客户,3天放款。”民生银行的高效率服务,很好地满足了小微企业快速得到贷款的业务需求,受到了小微企业客户的高度认可。

  有业内人士认为,民生银行商贷通业务能如此迅速突破1000亿元,证明了小微企业贷款业务实现规模化经营的可行性,为国内银行业相关领域的业务发展提供了样板。如果说2008年,中央财政的4万亿元投资打通了经济危机后中国经济的主干道,那么小微企业贷款的规模化经营,则有望为中国经济的微循环提供充足动力。

  在2009年年底的“CCTV2009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曾宣布“2010年民生银行将向10万户小微企业提供贷款1000亿元”。而随着“千亿承诺”的兑现,使近10万小微企业得以渡过资金难关,实现稳定经营,并通过这些小微企业,帮助数十万个家庭实现了家庭梦想,解决了百万人的就业。董文标表示,“千亿的突破”只不过是个开始,民生银行将在未来三到四年内投入4000亿元来支持小微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为小微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并期望通过加速小微企业“微循环”的良性发展,最终助力中国经济的腾飞。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