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房产保有税开征箭在弦上 > 传将开征房产保有税

李稻葵称房产税无法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来源:财新网
2010年09月06日18:16

  预计房地产调控还会坚持很多年,并带来地方财政等相关方面的一大批改革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针对房地产价格的政策调控仅仅是刚刚开始,我相信还会坚持很多年。”9月5日,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在合肥举行的“2010中国企业500强”论坛闭幕式上作出上述预计。

  《东方早报》报道显示,李稻葵认为,近年来中国房价迅速上涨引发的不是金融问题,而是社会问题。李稻葵称,房价上涨过快本质上是社会矛盾,社会矛盾没有缓解,使得经济领域很多改革难以推进。

  李稻葵表示,相信房地产调控还会坚持很多年,同时会带来包括地方财政等相关方面在内的一大批改革。中国房地产市场没有次贷,所以不必担心未来房价下降给银行带来的冲击。

  对于房产税,李稻葵在接受《江淮晨报》采访时表示,房产税无法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对于抬高了房价的投资者而言,房产税对其毫无影响,而对于真正住房的人,好不容易买了房子还要交房产税,“从这一意义上说,房产税把打击对象弄错了”。因此,房产税应该把税率定低,按照千分之一或万分之一的比例,由基层政府去征收,专款专用。

  李稻葵主张,在开发公共性住房和控制房地产价格不合理这两件事上,地方政府都应该抓。可由地方政府掌握公共性住房的产权,在开发公共性住房时向银行融资,甚至允许地方财政向中央政府借钱,还款则可用未来房租的收益。■

  (财新记者 安旸)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