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科法斯:中国买家付款表现稳定

2010年09月07日09:21

                

       国际信用保险及信用管理服务机构科法斯在2010年第一、二季度对香港企业进行的“买家拖欠货款调查报告”中发现,香港企业的业绩和信心均有明显改善,中国内地买家的付款表现大致稳定,美国买家的拖欠及拖延付款情况在2010年上半年稍有改善。

 

 

中国内地买家付款表现大致平稳 美国买家略有改善

 

此次付款表现调查由科法斯大中华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于20101月至至6月进行,共调查访问了2,514家香港企业。研究主要集中于香港企业面对买家拖延付款及拖欠货款的趋势,以及生产商、贸易服务供货商及合约外判公司的信贷条款。

 

来自科法斯的调查显示,中国内地买家的付款表现大致稳定:8.0%受访企业在2010第二季度曾遇内地买家拖延货款,1.61%曾遇内地买家拖欠付款;而第一季度的调查数据则分别为7.6%%1.4%。虽然较2009年第四季度的数据的7.2%1.2%略有增长,但仍属可控范围,轻微增幅主要受市场调整的影响。

 

 调查指出,美国买家的拖欠及拖延付款情况2010年上半年稍有改善: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分别为6.3%6.1%,较2009年第四季的7%有所降低;而受访企业于遭受买家拖欠货款亦从2009年第四季度的1.1%,回落至2010年第一季度的0.7%和第二季度的0.8%

 

科法斯集团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毕李察表示:“我们并未见到美国经济及全球市场有显著改善的迹象,所以我们不确定美国买家的付款表现会进一步改善。”

 

 电子业拖欠货款比率最高

 

在各个主要制造业当中,电子业贸易行业的企业遭受拖欠货款的比率最高。电子制造业的拖欠货款情况,由2009年第四季度的11.8%升至上季度的14.9%,再进一步上升至2010年第二季度的18.6%,已连续两个季度录得显著升幅。

 

毕李察指出:“电子产品并非必需品。当经济环境转坏,电子制造业较易受业务表现不理想及现金周转问题影响。与此同时,同业间的激烈竞争,以及中国内地人工和原材料成本上涨,皆进一步削减了电子制造业的边际利润。与电子业进行贸易的本地企业宜加倍注意信用风险。”

 

他补充:“虽然大部分企业对市场前景表示乐观,而持续的低息营商环境也有利整体经济复苏,但全球市场的缓慢复苏步伐以及原材料价格的急剧上升,都有可能对制造业及出口业造成影响。因此科法斯强烈建议,本地企业应继续密切注视买家的付款表现及财政状况,以避免对其收益及现金周转情况带来损害。”


 

 

买家拖延付款周期缩短

 

调查结果同时显示,买家的拖延付款的周期正在缩短。过去六个月曾遭受买家拖延付款的企业当中,有22.3%曾被拖延3160日,比2010年第一季度的24.8%有所下降;同时,有48.5%的企业在2010年第二季曾被拖延1530日,比2010年首季度录得的40.3%有所上升。

 

毕李察说:“买家整体付款表现自2009年首季度后逐渐改善,但这状况不是由企业收紧对客户的信用额造成。事实上,6.67%的受访香港企业在过去六个月放宽了客户的信用额,较上季录得的3.1%上升逾倍。这证明买家付款表现有真正改善。”

 

香港企业信心明显改善

 

  香港企业的业绩及市场信心皆有显著改善:81.1%受访企业认为,其业绩表现将在2010年底回复金融风暴前的水平;56.1%受访企业表示曾于过去六个月盈利有所增长。此外,84.5%受访企业认为其行业的拖欠货款情况在未来六个月不会恶化,较上季(78.8%)上升了7.2%

 

  毕李察说:“这些数据与本季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的升幅相符。香港2010年第二季本地生产总值较去年同期上升6.5%,较2010年第一季实质上升1.4%。我们在本年六月把香港的贸易风险评级提升至A2正面观察名单。”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0。

(责任编辑:王小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