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金九银十能否成楼市分水岭--经济学人论坛 > 专家解读楼市金九银十

牛刀:流动性逐渐恢复正常 房地产投资面临失血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9月07日18:20

  在搜狐财经9月6日经济学人月度论坛上,独立财经评论员牛刀就“金九银十能否成楼市分水岭”这一主题发表了看法。

  【核心观点】2009年,央行发行的天量货币,相当一部分流入楼市,推高房价。2010年流动性逐月回落,走向正常,房地产作为最大的投资品面临失血。

  牛刀还表示,目前中国已经出现恶性通货膨胀,从财富保值的角度考虑,人们也更愿意选择投资房地产,因为楼市只涨不跌的观念根深蒂固。牛刀认为,只有打破楼市只涨不跌的预期,房地产投资和投机性的需求才会降下来。但是牛刀指出,用通货膨胀来消化目前房地产的高估值,至少需要十年时间。

独立财经评论员牛刀
独立财经评论员牛刀

  实录:

  流动性逐渐恢复正常 房地产投资面临失血

  牛刀:此轮调控已经一百多天,房地产交易量虽然明显萎缩,但是价格并没有下降,有企业界人士认为这是因为民间的资金太多了,缺少出口,我觉得不是民间的资金太多了,是我们货币发行太多了。我们2009年发了十几万亿货币,M2增速超过基准增速的21.74%。十几万亿的钞票一下投放市场,你想想看房价算什么?但是这么超的发行货币是不可持续的。

  我们现在的M2余额和美国的M2余额基本相当。但是我们的GDP只有四万多亿美元,而美国的GDP是十四万多亿美元,你说我们的钞票发了多少?2010年M2增速在逐月的回落,从21.74回落到17.6%。我们预计这两天M2数据出来估计是17%左右。17%是M2增速的目标上限,美国是5,也是一个基准上限。在这种情况下,整个市场上的资金流动性没有像2009年那么充裕。而且从中期来看,比如看十年,中国的货币,人民币要保持社会的稳定,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他的货币的控制是理所当然的。而且任何人当总理都不敢把货币像2009年那样放开。2009年放开的这些货币我们现在都无法回收,我们已经上调了三次存款准备金率,三次回收了九千亿,这只是它的零头。现在央行都不敢轻易加息。一加息,很多在银行贷款做投资的人马上要跳楼,带来的社会矛盾是相当严重的,谁还敢承担那么大的风险再那么大规模的去发行货币呢?

  但是央行也不敢迅速回收,所以保持17%的增速。在这种增速下,货币的流速,M1,M1主要是讲流动性这一块,M1上穿M2形成一个经差,表明流动性是非常过剩的,大量人去投资,现在已经回落了,这个经差也消失了。这表明这种流动性正在走向正常。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中国城市居民最大的投资产品的房地产来讲,他面临着失血。钱是不敢像09年那样大量发了,国际热钱退了,很多热钱已经投资美元资产了。包括银行在加大信贷的监管力度,包括房地产首付的提高。首付是在银行贷款的杠杆效应。你是三成首付,你在银行贷款能够贷到70万,相当于两倍的杠杆效率。只要去杠杆化,银行的风险就很小了。如果是三成,房价下跌50%,银行还存在着很大的风险。所以只要是投资性的房地产,一定要五成。我们在2004年以前,所有的商业房地产,首付全都是50%左右。住宅那个时候是30%左右。后来发展到了把住宅也作为投资产品来进行操作。所以把我们整个经营体系全部搅乱。现在我们的房贷余额在银行也是非常庞大的。我们去年在12家上市的银行中,房贷余额是5.8万亿,去年才放了9.7万亿的贷款。这么多钱流向一个产业,把其他的产业全部逼死。中小实体经济没有一个可以活得很像样,大量的钱进不了民营企业。相反,房地产把所有的资金全部洗走,又是社会失业问题。所以我认为从资金面上判断,一个是我们不可能像2009年那样大规模的印刷钞票,在这十年之内,再有M2突破29.74%的情况基本上不可能出现,因为这些年已经吓怕了。所以,资金的流动性会控制得稍微比较好一点。

  中国已出现恶性通胀

  从投资产品来讲,未来也是一个平稳发展的过程。现在我们最怕的是通货膨胀。通货膨胀是直接威胁老百姓的生命的。我今天写了一个博客,讲鸡蛋涨价20%的事情,我说热钱、鸡蛋和房价你就能判断出未来投资市场的走势的。鸡蛋是城市居民的早餐必备食品。现在鸡蛋价格在三个月之内涨到20%。鸡蛋价格的上涨表明了整个与老百姓相关的食品全部涨价。这表明通胀不是一个温和性的通胀,而是一种恶性通胀,这种恶性通胀是直接影响老百姓的生活质量。这个事情如果再发生,我相信货币政策还是应该有一个调整。

  市场进入深度博弈状态

  目前市场的状况是一种深度博弈的状态。买卖双方都在互相的试探。买家已经经过了一百多天的观望,有的也想出手。卖家也是在试探这种市场。这种焦灼、僵持、博弈的状态,如果中央政府没有其他的政策出来,这种状态估计要持续很久。这种持续很久就像我们中国的股市一样,在2400到2600点之间盘整,牛市也来不了。这种状态如果没有新的政策出来他要持续很久。

  二三线城市有一个好处,它的产品结构和一线城市不一样。二三新城市的产品结构普通住宅占到了90%。高档公寓、高层建筑、豪宅别墅总供应量比较小。在这种情况下,只要降一点点价。重庆、成都,内地的这些城市,价格下一点点,一批新的购买力进来了,他的购买力还存在。流动性还在,现在的流动性还是非常的泛滥,投机性、投资性的需求都是扼制不了的,你用信贷政策来扼制流动性是不会取得很大成功的。流动性的扼制一定要使用货币工具,你不使用货币工具又想把流动性全部收回,那是不可能的。

  打破楼市只涨不跌的预期 投资投机性需求才会降下来

  现在很多经济学家,包括一些主流的,也包括清华大学的夏斌老师,他们现在对经济的看法就是,未来可能会通缩,通货膨胀不会发生。我非常担心这个观点。通货膨胀不是不会发生,它是已经发生,而且非常严重,只是在我们的CPI没有表现出来。CPI没有表现出来主要原因,我们是从货币贬值开始。货币贬值开始是从2009年,我们算了一下,2009年比基础货币发行量的速度要高12.74%,这12.74%短分两年,长分三年,要全部实现到商品价格里面。你货币钱放出来了,不收回去,他就往商品价格上流,他买大蒜,大蒜涨价,老百姓想吃什么,什么东西涨价,想用什么,什么东西涨价。所以只有回收流动性。但是从8月份的CPI来看,市场一致的预期,8月份CPI要突破3.5%。我们在银行的存款利率是2.25。你的CPI是3.5,你的负利率是一点二几的状态,你的负利率非常严重。有一个教授算了一笔帐,你在银行存一万块钱存一年要缩水75块钱。把负利率的状态消灭掉了以后,才能真正有一个经济平稳健康理性的发展,不然的话你没有。但是现在中国的房价不是像其他的产品一样,李东生那天嘲笑任志强,任志强说你干吗要说服我来降价,李东生说,我的商品只要卖不动,我就一定要降价。李东生是做制造业的。任志强的观点是我的商品卖不动,就放在这里,因为我会增值。我是卖电视机的,如果我的商品卖不动的话,我就要贬值。现在市场要打破这种预期,你把这种预期打破了,投资、投机性的需求才有可能降下来。

  用通货膨胀来消化房产高估值 至少需要十年时间

  这里面有两点:第一,最近十年买了房子的人全部发财。后十年的预期政策打破。我们后十年和前十年已经是完全不一样的发展。从目前房产保值的角度来讲,我们认为现在房产的估值至少高了一倍,他和通货膨胀不能同日而语。如果要用通货膨胀来消化房产的高估值,起码要十年。

  我认为,九十月份目前还是一种盘整的格局、是一种博弈、观望的格局,成交量也不太可能反弹很大,因为现在占购买主导的力量还是保值、投资、投机的购买这部分,对于目前的价格,刚性需求还没有这么强的购买力。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