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外交部:人民币汇率改革不可能在外部压力下推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9月08日06:14

   冯迪凡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多尼隆和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萨默斯目前正在中国“静静”地访问之中。

  不仅仅是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官方特使,从9月初开始,包括来自于布鲁金斯学会等在内的美国国际关系战略界大佬纷纷密集访问中国“探风声”。恰逢美国中期选举在即,此次赴华摸底,美方之重视,采取了官学“双轨”并行的方式。

  然就美方此行的核心议题——人民币汇率问题,昨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例行发布会上强调:“中方坚决反对将经贸问题政治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也不可能在外部压力下推进。”

  姜瑜表示:“中方重视与美方保持各级别交往,我们希望通过此访同美方就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中美关系交换意见,以加深理解,增进互信,扩大合作。”

  在“汇率问题”上,姜瑜表示,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方向不会改变,“我们将继续按照已公布的外汇市场汇率浮动区间,对人民币汇率浮动进行动态管理和调节,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此前在6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萨默斯等人时,则明白指出“各国都需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王岐山表示,中国刺激经济的一揽子计划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了贡献。中国正在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为外资企业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王岐山表示,中美要通过对话交流,增加理解和互信,缩小分歧,避免经济问题政治化,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为中美经贸合作创造良好氛围。

  美方并表示,美国和中国作为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应加强宏观政策协调,推进彼此合作,共同努力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平衡、可持续增长。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