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陈光标:裸捐是迟早的事 盖茨从来没有劝捐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9月09日17:25
陈光标王溦摄

  每年捐公司50%利润

  记者:我们第一次听说裸捐这个词,是从相声演员牛群那里,他当年也是特别高调地提出这个概念,但最终还是去公证处撤销了承诺,您这次重新裸捐难道不怕人们误解?为什么不用一个另外的词避免歧义?

  陈光标:那就叫“捐裸”好了(大笑),我和牛群的裸捐是两个概念,我从小到现在一直在做这件事,坚持了这么多年,才从心里产生这样的想法。其实了解我的人对我这样的决定不会有太多的意外,因为早在2007年我就已经对外宣布将捐出自己95%的个人资产,这一次不过只是增加了5%而已。我们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2009年的营业收入是103亿元,因为我们所做的建筑垃圾回收工程大都是二手的,也就是从别人手中接下来的,所以净利润只有4.1亿元,而捐款达到了3亿多元,今年上半年已经到位的捐款达到了1.83亿元,我这十年来捐款的比例基本上一直维持在每年利润的50%左右。

  我爸开的是黄埔捐钱公司

  记者:那您裸捐的决定是怎样做出的?在做出裸捐这样的决定前,有没有和家人商量过,夫人和孩子的态度如何?

  陈光标:听说盖茨和巴菲特将于本月底赴京举办慈善晚宴,我心情比较激动,9月4日凌晨一点多,我再也睡不着了,连夜起来写了那封后来发表在网上的公开信,我清楚地记得那封信一共有1090个字。对我来说,做出这样的决定是迟早的事情。

  我也没有和家里人商量过,因为他们早已经习惯了。我夫人从小家庭条件相对比较优越,基本上没有缺过钱,因此对于金钱没有太多的概念,所以从我第一次开始捐款的时候,她就没说什么,现在更是习以为常了。我的儿子在他三岁的时候就和我一起出席过捐赠仪式,曾经对着电视镜头说:“我爸开的公司是黄埔捐钱公司。”所以对于我捐款也非常习惯。

  那年小沈阳在春节晚会上说那句经典的台词:“人生最大的痛苦就是人死了,钱没花完”的时候,我儿子在电视机前接着话头说:“我爸爸是不死就把钱花完了。”那一年他也只有6岁。

  我的儿子叫陈环保

  记者:听说您给孩子改了名字,是真的吗?

  陈光标:改名是确有其事,我的儿子现在叫陈环保。我希望人们在一遍遍叫着他的名字的时候就能够提醒自己环保有多重要。我经常在捐款的时候带上他,让他感受做善事的快乐。

  妹妹洗菜弟弟做保安

  记者:据说您弟弟现在还在做保安,这一方面和中国人概念中“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古训不符,也和一些富豪竭力构建家族企业的努力方向背道而驰,这么做,不怕外界说您亲情淡漠吗?

  陈光标:我的弟弟和妹妹都已经在公司三进三出了,他们两个人一个是小学三年级文化,一个是小学五年级文化,确实是能力有限。我也曾经让他们进入公司工作,可是他们在公司中不能够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所以就离开了;后来我又架不住父母的唠叨,让他们重新回来,结果证明他们还是不能胜任,现在我妹妹就在一家饭店洗菜,每月工资1800块,我弟弟做保安,现在工资刚涨到2500块,但是他们生活得也很快乐。我不觉得他们这样有什么不好,不过我每个月会给他们的孩子2000块钱的助学金及生活费,希望孩子能够得到更好的教育。

  小学三年级捐款一块八

  记者:您第一次捐款是在什么时候,是否方便透露现在您的个人财富?

  陈光标:我第一次捐款是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应该是1978年,我利用暑假每天从井里打水再挑到集市上,以一分钱随便喝的形式挣来的。一个假期我挣了四块钱,到了开学的时候交上了一块八的书本费。这时正好邻居的一个孩子因为交不起书本费哭了,我用剩下的钱

  替他交了书本费。作为企业的第一次捐款,是在2003年非典时,我飞到日本,花1200万元买了一批红外测温器,当时我们公司的利润也不到2000万元。

  我现在的个人资产差不多50亿吧。

  经营不捐款捐款不经营

  记者:如果裸捐成功,希望后人怎样利用这笔财富,有没有具体的原则和重点方向,比如教育、助残、孤儿、贫困母亲等等?

  陈光标:我的捐款95%都投在了教育方面,我从小家里很穷,哥哥姐姐都是饿死的,我能够有今天,真的很感谢国家的改革开放好政策、好环境及教育。近两年因为突发灾难比较多,所以对于地震、雪灾、旱灾、泥石流等灾难加大了捐款力度。我捐款的原则一个是救急不救穷,另外一个是“经营不捐款,捐款不经营。”第一个很好理解,主要是第二个原则,有些人是因为在当地得到了政府的政策扶植,所以才会捐款,我也担心人们有这样的疑虑,所以始终坚守着这一条原则。如果今后裸捐成功,我希望除了教育以外,还加上一条——环保,这既是我从事再生能源行业的原因,也是我做慈善的原因。

  从没去过歌舞厅夜总会

  记者:那您怎样安排自己的生活,做企业和做慈善分别投入怎样的精力?

  陈光标:我一年到头是没有周末的概念的,吃的非常简单,就爱吃点土菜,出差到外地,经常吃一块五一碗的面条,今天这么晚了我也只是在飞机上吃了一点饭,穿的衣服也没有什么讲究,我也从来没有去过歌舞厅、夜总会和桑拿那样的地方。我基本上把做企业和做慈善各投入一半的精力,很多人认为我应该投入更多的精力做企业,可我并不这么认为,实际上我在做慈善的过程中也给黄埔公司带来了更好的声誉,这一点我承认。

  盖茨从来没有劝捐

  记者:本月底和盖茨的会面,有些什么新的内容和想法,中国人讲究“闷声发大财”,有没有想过如此的高调和特立独行会让其他的富豪不满?

  陈光标:实际上盖茨这一次来并没有想广而告之,只是一个私人晚宴,不打算邀请任何媒体参加,因为他也想为中国的慈善做点事情,毕竟微软在中国也有很多的业绩,早在去年11月,盖茨就找到我说要为中国的慈善做点事情,想回馈中国。而且我要特别在此声明——盖茨从来也没有说过劝捐的话。

  每个人的价值观不同,我认为一些中国富豪不愿意捐款的原因有三方面:第一是怕露富,给自己惹来麻烦;第二个是怕捐出的钱花得不明白;第三是怕枪打出头鸟。我这样做只是因为我认为人要有感恩之心,国家给了我机会,所以我挣来的每一分钱都有国家和人民的无形股份。

  我的理想是在未来的十年里,要把中国打造成最具爱心的世界慈善大国,尽管路还有很远,还很艰难,我会一直走下去。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