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限产潮中的铁矿主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严凯 姜雷
2010年09月11日16:39

  王春生最近心里特别忐忑。他9月刚从江西省买下一个小型磁铁矿山,就遭遇到了大范围的钢铁行业限产、停产风暴。

  从9月份开始,河北省武安市和唐山市相继强制对钢铁企业限电停产。在河北之前,江苏、浙江、山西等省市已经开始了限电停产。

  “现在就是希望限产

能够尽快结束,要不然损失太大。”武安市一家钢厂的销售经理说,“不过,现在看来大家都不知道何时能够结束。”

  限产、停产潮

  王春生是来自福建的一个商人。按他自己的话说,在钢铁行业里也摸爬滚打了十几年了。

  今年整个上半年,王春生不知道跑了多少趟江西省政府,动用了一切能够动用的关系,才终于在9月初买下了位于新余市下属县市的一个小型磁铁矿山。

  可让王春生没有料想到的是,他刚费了好大劲买下一个矿,就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大范围限产停产潮。

  从9月初开始,河北省开始了大范围的节能减排整顿工作。

  9月4日,河北省武安市辖区内的18家钢厂以及一些焦化、铁矿采选企业突然接到政府要求限电停产的通知,时间暂定为20天到30天。

  两天后,唐山市对30家钢铁企业以及22家焦化企业下达了限产通知,要求钢企9-12月每月粗钢总产量要控制在356万吨以内,比今年前7个月减少了46.5%;26家焦化企业月平均产量则不得高于105万吨。

  被列入限产的企业不仅有像唐山国丰钢铁这样的民营企业,也有像唐钢首钢迁安钢厂等国有大企业。国丰钢铁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在9月7日曾召开过动员大会通知暂定限产的时间是一周。

  这几天,陆续有人给王春生打电话,都在担心限产潮会不会影响到他们的生意。“已经有朋友打电话来说暂时取消‘口头订单’了。”王春生说。

  取消订单的贸易商主要是面向河北地区的。这些贸易商已经陆续接到了客户的通知,要求暂停买入铁矿石。“主要是一些钢厂对限产时限不确定。”

  而一些河北省外的贸易商也开始担忧此轮限产、停产风波会波及其他省市。“我现在最担心的也是这股浪潮可别刮向全国。”王春生说。

  等待

  其实,那些被要求限产、停产的钢厂及矿石贸易商都比王春生更急。对钢厂来说,9、10月份原本是钢材市场的传统旺季,但如今它们只能让工人放假。

  目前,唐山国丰钢铁已经停了7个高炉,月产量只有不到40万吨,相比其前7个月的月度产钢量均值63.6万吨,限产比例在38.7%。

  针对本轮强制性的限电限产,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罗冰生曾公开表示,不主张采取“一刀切”的办法限制产能。但在节能减排目标任务下,限电、停产似乎不可动摇。

  未来4个月,唐钢的月度产钢量将被限制在100万吨以内,限产比例在32.7%;唐山松汀钢铁有限公司则被要求未来4个月将月度钢产量控制在6万吨,限产比例高达63.9%;而首钢京唐公司减产达一半。

  武安市的一些钢铁厂则被要求即使停产,也不能让员工放假。由于被勒令停产时间至多一个月,因此这些钢厂大多都采取检修的方式。

  “一般这个时候是企业开足马力生产的时候。”武安市一位钢铁贸易商称。

  由于停产,武安市被停产的企业员工每天能够领到平时不到一半的工资。“也就一个基本生活保障,大概在每天10~20元。”河北兴华钢铁有限公司一位员工说。而且这位员工担心过一个月后是否还会继续停产。

  据“我的钢铁网”测算,此次限电措施对全国在8~12月份粗钢产量影响将达2570万吨左右,这会使得后期粗钢供给减少约9.6%。

  原本王春生是指望着接下来的几个月能够开足马力挖矿,希望能够在年底前回本。“现在就指望这股限产、停产风暴能够别刮向全国,要不然我在武汉的生意也没法做了。”王春生说。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