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社保基金二季增仓浮盈仅6亿 指标消退迹象显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程亮亮
2010年09月13日09:52

  在A股市场上总是会有着各种各样的先行指标,诸如社保基金的加仓一度被认为是市场将出现转势的标准信号之一。史上每一次社保基金的大幅加仓都会赚得盆满钵满,但是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社保基金加仓幅度显著却收效甚微。

  二季度前十大增持股仅三股上涨

  Wi

nd数据显示,曾经的“A股择时最佳代表”社保基金在二季度的增持行为并未能带来以往的丰厚收益。仅以社保基金二季度增仓力度最大的前十大个股来看,截至上周五收盘浮亏就接近2000万元。(该收益亏损为粗略计算,记者采用二季度以来社保基金所增持个股的区间涨跌幅计算,由于具体增持时间不清,数额可能会有一定出入,下同。)

  二季度最获社保基金青睐的是美的电器(000527.SZ),但是该股自二季度以来的股价走势并未因社保基金的青睐而呈现强势。统计数据显示,社保基金一季度仅持有美的电器6625万股,而二季度末持股量增加至1.002亿股,但是美的电器的股价却出现了0.14元的下跌,按此计算,社保基金二季度增持的美的电器带来467万元的浮亏。

  在社保基金二季度增仓的前十大个股中带来亏损最多的则为名流置业(000667.SZ)。二季度社保基金增持名流置业2836万股,而随着股价下跌2.53元,浮亏也高达7175万元。

  前十大增持个股中,仅有3只股在二季度取得正收益,分别为五粮液(000858.SZ)、上海汽车(600104.SH)和沈阳机床(000410.SZ)。其中二季度全新进场的2446.22万股五粮液就给社保基金带来高达1.45亿元的浮盈。

  根据Wind统计的数据,社保基金二季度共计增持180只个股,减持151只个股。其中增持的99只个股为社保基金带来浮盈,81只带来浮亏。截至上周五收盘,假设社保基金依旧持有,这些增持将为社保基金带来6.11亿元的浮盈。

  指标意义悄然消失?

  6亿元的浮盈显然不是一个小数目,但对于资产总量庞大的社保基金而言,则显得有些微不足道。相对于二季度增持所动用的巨额资金量而言,收益也可谓少得可怜。而相对于之前每一次增持之后市场随即转暖带来的巨额收益,社保基金此次增持的收益更是较少。难道社保基金的市场指标意义已经黯然消失?

  “社保基金、QFII的这种市场指标意义显然是将消失的,这种指标意义的长期存在本身就意味着这个市场当中的某些不公平因素的存在。”对此,沪上某大型公募基金高管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市场发展的逐步透明,消息获取的日趋公平,没有一个机构会充当指标。”

  该高管人士还进一步表示,今年A股市场乃至全球资本市场都呈现震荡的态势,也是社保基金的增持行为收益有限的一个主要原因。“很多时候人们都相信历史总是会重演,但是今年显然社保基金重现辉煌是有难度的。”

  而某券商基金分析人士也向记者表示,从历史数据来看,每一次社保基金增仓都是市场见底或者有扶持政策出台,所以每一次增仓都可以豪赚,但是今年却并非如此,一方面是因为市场整体震荡,而另外一方面则是在A股市场当中的资本力量越来越大,种群也越来越多,对后市的看法也有更多分歧,很难形成统一的趋势,所以当社保基金增持之时,其他机构并未一味跟进。

  但是也有私募基金人士认为,社保基金一定时间内的指标意义将依然存在。“虽然今年社保基金二季度增持并未豪赚,但是依旧总体赚钱,可见功力非同一般。”该私募人士称,“社保基金强大的政府网络背景、消息渠道的通达将使得它的动作依旧对市场很有影响力,而这种影响力在一定时间内还将继续。”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