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只创富不创新 中国纳斯达克遭遇身份尴尬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马宇飞
2010年09月13日15:29
  即将年满一岁的创业板,正面临市场对于其身份质疑的尴尬:创业板如同一把双刃剑,到底是发行人疯狂圈钱的“创富板”,还是培育成长型企业的“创新板”?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6日,创业板公开发行上市100家企业,造就324名亿万富翁以及39个10亿级富翁家族,百 家企业总计超募480亿元。但与上述造富神话相对应的,却是创业板上市企业创新不够、业绩表现难尽人意以及高管大面积辞职等一系列负面形象。

  就此话题,《每日经济新闻》特意邀请了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以及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三位嘉宾,共同探讨目前创业板遇到的尴尬局面以及背后折射出的相关问题。

  “创富板”是资源错配?

  据媒体报道,著名经济学家吴晓求在9月5日举行的论坛上指出,制度结构设计方面的问题使创业板成了一个“创富板”,从本来激励人去创业变成了刺激人们一夜暴富。

  无独有偶,包括刘纪鹏在内的三位著名学者日前也连名发表博文,对创业板严重超募和造富现象引发的公平及效率缺失问题提出质疑。

  据Wind资讯统计,以今年8月31日收盘价计算,创业板上市企业实际控制人持股市值超过10亿元的高达70家,其中爱尔眼科实际控制人陈邦的持股市值为64.34亿元排名首位,财富增长的速度惊人。

  除发起股东外,企业自身更通过IPO上市圈得巨额超募资金。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2日,117家创业板上市公司首发预计募集资金合计269.84亿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784.64亿元,超募资金共计514.79亿元,超募资金是预计募集资金的1.91倍。平均每家公司募集资金净额6.71亿元,超募资金4.40亿元。

  这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

  按照刘纪鹏的测算,若按目前大户理财平均年化收益率5%~8%计算,4.8亿元的超募资金一年可创利2400万元~3840万元,以百家上市公司平均股本为9300万股计,则平均每股盈利0.26元~0.41元。“创富板”可谓名副其实。

  但这并不是市场最愿意看到的结果。叶檀表示,创业板变成“创富板”,是资源错配与效率低下的表现,一夜暴富的上市企业甚至利用超募资金买房买车,各种资金置换更是层出不穷,造成社会资源浪费。

  刘纪鹏进一步表示,如按招股书中平均2.3亿元融资额计算,480亿元的超募资金足够再发行200家创业板企业,但严重的超募造成市场公平和效率缺失,导致这200家企业无法筹集发展所需资金。

  高定价却没有高科技含量

  “创富板”带来的后果还危机到企业自身。在巨大财富的诱惑下,一些持有股权的上市公司高管纷纷选择辞职,等待股份解禁后予以套现。

  据统计,今年以来,创业板公司已有超过40名高管宣布辞职,而且辞职的速度越来越快,最快的在公司上市后两个多月便宣布辞职。

  郭田勇认为,创业板中很多企业没有太高的科技含量,但纷纷获得高定价,而企业高管在这种定价压力下都不自信,不认为自己的企业值那么多钱,所以才会出现辞职套现的情形。

  对此,叶檀表示,创业板一夜暴富的神话打消了人们创业积极性,使之变成“一锤子买卖”。甚至有的创业板公司高管特意辞职套现,再跳到另一家准备上市的企业中,等待下一次暴富的机会。

  另一方面,创业板高估值下被赋予的高成长预期也纷纷破灭。

  资料显示,截至9月2日已经上市的117家创业板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15.7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14亿元。与有2009年中期可比数据的105家公司相比,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64%,净利润同比增长15.82%。

  “这还没有考虑创业板公司业绩中含有超募资金的利息、投资收入。”叶檀表示。

  此外,在采访中,叶檀还表示,目前创业板中很多上市公司的 “高科技含量”值得推敲,一些创业板公司实际上只是依附在垄断企业上的寄生企业,典型的如神州泰岳恒信移动国民技术等。

  “这类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更多是营销能力,而并非掌握了独特的技术等,一旦寄生的企业出现问题,很容易出现业绩大幅波动。”叶檀表示。

  专家建议

  专家呼吁建设市场化机制

  对于创业板的种种问题,郭田勇认为主要还是市场机制建设上存在问题,导致创业板定价机制紊乱,从而出现创业板“创富不创新”的现象。

  郭田勇特别提到,目前创业板的发行方式并不合理,“现在的创业板就是成功板,选择发行的企业都是过了初创期,经营稳定效益较好的,而那些急需用钱的初创型企业反倒是无法融资。这样发行出来的企业无疑与创业板高成长、高风险的定义相冲突。”

  “我们现在是缺少上市的企业,但现在的发行机制导致只有个别企业能完成鲤鱼跳龙门拿到指标上市,这叫市场化吗?”刘纪鹏指出,抛弃市场供求关系,单纯追求垄断下的发行机制只能称作假市场化。

  刘纪鹏表示,解禁这些问题的关键,是将创业板发行体制市场化,应通过提高供给量,扩大创业板上市企业规模来调节发行价格,让发行上市不再成为稀缺资源,从而解禁创业板高定价和超募的问题。

  郭田勇也认为,将创业板上市门槛放低,把审批的权利下放到交易所,扩大上市公司数量,创业板的定价自然会趋于合理。(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