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加息概率很小 难以突破2700点

来源:全景网
2010年09月13日15:52
  从周一的跳空上涨到周四的单边下跌和周五的探底反弹,过去一周市场由终点回到起点,继续保持原地踏步。这样的表演自8月以来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而沪综指对2700点整数关口的冲击少说已经发生了四次,每次都是无功而返。当然在此期间,其它指数都有所斩获,尤其是中小板综指涨幅持续领先,与沪综指、沪深300的差距进一步拉开,由此也导致市场分歧更为严重,看空者开始掌握主动。

  看空的理由之一便是冲击2700点失败,进一步确认阻力难以逾越,向上突破只是“痴心妄想”,而久盘必跌也在后几个交易日得到验证;理由之二是监管层对概念炒作的严厉打击,造成了一批股票的下跌;理由之三是周边市场动荡依旧,加剧了A股的反复。当然以上三条理由与第四条理由相比,都是小儿科,根本算不了什么。第四条理由是8月数据公布,CPI再创新高,加息传闻甚嚣尘上,同时楼市调控风声再紧,显然这才是最让市场担心的。

  选择周末公布数据,本身已经让敏感的市场生出许多猜疑,加上央行有意推动利率改革,更加剧了人们的多种猜测,汇集到一起就是对加息的担忧。CPI走高,使加息的理由变得更为充分――改变负利率,减少居民因通胀带来的财富损失。如果此说成立,那么显然银行业利润损失最大。

  对于中国的银行业,如果能把它们的利润向其它行业转移,笔者将举双手赞成。但是在当前环境下,笔者不认为采取非对称加息就能达到这样的效果。因为与非对称加息同时产生的将是所谓利率市场化,即有限制的浮动利率。而在垄断的条件下,对于存款利率提高造成的成本上升,银行完全能够转嫁给企业和个人,所以加息真正的结果其实是企业和消费者成本的提高,这对于仍然处于复苏阶段的中国经济而言是无法承受的。而对于储户来说,一次加息不过27个基点,相对于3.5%的CPI仍然是负利率。

  既然小加没用,大加又不能,所以笔者的结论是加息机会很小。更何况,当前美欧仍在推行刺激政策,我们还要提防国际资本的流动。此前好不容易在汇率改革上打赢了一仗,逼迫游资流出中国,此时如果行为不慎,前面的努力就白费了。

  尽管如此,加息的传闻一时间难以消退,并且将成为市场持续震荡的最好理由。当然市场也需要一些理由来反复震荡,消化前期部分股票大涨造成的风险。由此在9月剩下的日子里,我们难以指望沪综指突破2700点,但市场振幅也将较为有限,2580-2700点将成为震荡的核心区域。当然很多股票仍然不会虚度光阴,上周消费类中的酒类板块、医药板块的走强充分表明,资金不会闲着。(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