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政策快递

中小企业标准拟降新划型标准年内有望上报国务院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9月14日02:09
  中小企业划型依据简化,微型企业标准或首次出现,百亿扶持资金将更具针对性。

  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副司长郑昕13日在广州出席第七届中博会新闻发布会时表示,目前工信部正牵头会同国家统计局等部门制定新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下称“新标准”),年底前上报国务院。

  目前中小企业的划分标准是根据2003年《中小企业促进法》规定,以企业从业人员数、销售额、资产总额三项指标为划分依据。并根据不同的行业在指标上做出细微的区分。

  以工业企业为例,中小型企业须符合以下条件:职工人数2000人以下,或销售额3亿元以下,或资产总额为4亿元以下。其中,中型企业须同时满足职工人数300人及以上,销售额3000万元及以上,资产总额4000万元及以上;其余为小型企业。

  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近日表示,新标准将把此前未被纳入的各种小型企业都囊括进来,并且尝试在小型企业分类中进一步划出微型企业的标准,据此制定一些更细分的、针对性更强的扶持政策。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中小企业数量超过1亿户,占企业总数的99%,其中300人以下的小企业占95.8%。中小企业贡献了中国60%的GDP、50%的税收和80%的城镇就业。

  郑昕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中小企业在去年的势头上发展得更好,但一些长期存在的如融资难、发展环境亟待改善等问题仍制约着中小企业的发展。

  他说,针对这些问题,应该从三个方面加以解决,一是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二是重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三是为中小企业提供一些服务。

  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曾表示,按照当前划型标准,中国企业构成中,大型企业只占百分之零点几,加上中型企业也不超过5%,其余95%都是小企业。

  但是,这种划型标准带来的最大问题是,当政府对中小企业进行扶持时,资产和盈利能力明显占优的中型企业,获得了更多的政策优惠。

  “有人说,现在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增长已经超过了大型企业,但实际上,(银行贷款)主要还是针对一些中型企业,而占企业总量95%以上的小型企业(虽然它们解决了全国60%以上的就业),并没有得到政府有效的支持。”黄孟复说。

  针对这一情况,国务院在去年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特别在第一条明确提出,修订中小企业划型标准,明确对小型企业的扶持政策。

  事实上,每年中央财政都会安排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如今年便安排了106亿元。一旦划型标准确定,百亿资金的流向将受到影响。

  郑昕说,新标准将根据这些年的实践,适时地进行测算,使之更便于操作,也有可能更倾向于针对小企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