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风险还是机遇? 债券型基金扎堆发行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09月14日10: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赵娟 9月13日,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9月以来证监会已经受理7只基金的募集申请,值得注意的是,其中5只为债券型基金。

  此前两个月,证监会受理的31只基金中仅有10只为债券型基金,但9月份以来,出现了债券基金的发行热潮。月初,富国和华富旗下两只债券基金一日售罄,大成景丰分级债券基金也获准将于近期发售。

  目前,分别是招商基金公司安瑞进取债券型基金、泰信基金公司的周期回报债券型基金、嘉实基金公司多利债券型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公司的四季收益债券型基金、华宝兴业的可转债公司债债券型基金5只债金的募集申请被证监会受理。

  与股票基金的发行存在类似的现象,发行热潮往往出现在阶段收益率表现最好的时候,今年以来债券市场收益表现良好,沪深300指数2010年下跌了近20%,而同期的中信全债指数则上涨了近4%。

  一位刚成立的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信用债领域值得长期投资,可转债市场正在扩容,机会大于风险。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公布的8月份CPI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3.5%,这是2008年11月以来CPI同比上涨的最高水平,也是连续22个月以来CPI的最高水平,尤其是其中食品价格上涨达7.5%。

  一些分析认为,8月份的通胀数据有一定的翘尾因素,基本符合或略高于预期。汇丰晋信基金投研人士指出,其中新涨价因素上升最为显著,主要还是受到食品分项的推动,自7月份起,连续不断的天气因素干扰使CPI环比上升幅度显著高于季节性规律,而通常下半年季节性规律指向环比连续上升,整体来看,预计CPI可能会在9、10月份达到今年阶段性高点,之后才会出现回落。

  CPI在今年2月份超过了2.25%的一年期存款利率,居民实际存款利率也由正转负。而8月的数据显示当前物价水平首次超过3.33%的三年期存款利率,居民实际存款已连续7个月为负,负利率格局进一步形成。

  同时,8月份宏观数据也释放出些许积极信号,进口数据反季节回升,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企稳回升,扭转下降趋势,房地产投资新开工面积和在建面积也环比增长。

  加息的声音正越来越大。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呈现牛市格局, 但近期对于通胀预期的担忧将继续主导债券市场情绪,上周末长短期债券品种均出现较大跌幅,信用债一级市场一改往日火爆局面,一、二级市场溢价进一步缩窄。

  昨日债券市场全线出现大跌,交易所债券市场交易活跃债券普遍大跌,国债方面,21国债(7)大跌0.53%,企业债方面,09 怀化债、08 奈伦债、08 铁岭债、08 长兴债分别大跌0.7%、0.67%、0.51%、0.36%,公司债、分离债存债方面,08 新湖债、09 银基债分别下跌0.41%、0.36%。

  渤海证券分析指出,这次下跌符合预期,主要原因是,第一,8 月份宏观经济数据表明,经济环比见底反弹,CPI 季调环比折年率呈现出企稳向上的态势,基本面已经由“多”转“空”,经济预期逆转是导致债市展开大幅调整的导火索;第二,经过年初至今的上涨,中短期票据、企业债、公司债、分离债存债估值均已显著偏高,估值偏高已成为债市运行的主要风险点。

  华泰联合证券最新债券研究报告也称,目前交易所债市上不利因素继续逐步累积,不建议追涨。

  截至9月10日,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一级债基的平均收益率为6.65%,二级债基的平均收益率为5.42%。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