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闻报道

李荣融:国有企业在未来应发挥更积极作用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09月14日13: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斐斐 在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之上,已经卸任国资委主任一职的李荣融依然是媒体追逐的焦点, 甚至差一点将电梯挤暴。 他在参与论坛讨论时指出,国有企业在未来应该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李荣融表示,30年以来,面对两场金融危机,中国的国企做出了截然不 同的表现。亚洲金融危机时,在香港的国企几乎遭遇了毁灭性的打击,但在2008年的危机当中,国企成为了香港经济的顶梁柱,也成为国民经济的稳定器。国有企业应为国民经济的稳定持续发展,发挥更积极作用。

  针对国企垄断与竞争公平的问题,李荣融说,我不否认现在的竞争存在不公平,企业没有能力改变环境,而是要利用与适应环境。企业家的眼睛应该向内,而不是向外。他更利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在2008年油价高涨时对自亏1680亿维持国内油稳定来说明这一问题。

  有嘉宾提问, 针对有些国企利润较高,但固定资产周转率,贡献率和回报率较低的问题,是否应该有金融工具帮助提高一下国企改革。

  李荣融表示,这是他还在任上时就考虑要做的问题,对国企的考核由单纯利润考核转向经济附加值考核。在看国企的利润的同时,也要看其所占有资本的成本。他特别提到了国家电网的问题,强调其占有资产2万多亿,但是利润只有几十亿至200亿左右。

  李荣融说,现在这项改革已经进行了两个多月,资源成本观念开始在国企领导的印象中建立,效果也逐渐显现。李荣融特别提到了两大改变: 一是子公司不愿意占有现金,与以往不愿意上交形成对比的是,现在往往是主动开始交钱;第二,原来很多企业用钱时资金都是提前一周到,而现在是当天到当天用,领导开始计算占用资金的成本。

  李荣融表示,虽然现在国企正在这方面努力,但是与国际先进企业相比还差距很大,预计要用7-10年的时候来到达这个结果。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