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独家专访

张亚勤:跨国企业不应该有“超国民待遇”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9月14日19:20

  搜狐财经讯 复苏已成当前世界经济主要特点,但同时也出现复苏减弱迹象。避免经济二次探底、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已成国际的共同期盼。 9月13-15日,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召开,来自各国的超过1500名代表将一起探讨“可持续增长”。以下是搜狐财经专访微软全球

副总裁张亚勤

  搜狐财经:张总您好,您应该不是第一次来参加达沃斯论坛吧?

  张亚勤:对,第三次。

  搜狐财经:您为什么来参加达沃斯论坛?在这个论坛上您最想得到什么?这几次参会,您是否得到了您想得到的东西?

  张亚勤:达沃斯是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会,它和别的会不太一样。第一点,每年参加达沃斯都是一些老朋友,所以我来参加达沃斯第一个原因是来会面老朋友的。第二个原因很重要,是想听国家领导人传递的信息,比如说这次温总理会议上明确提到跨国公司创新和中国公司创新,跨国公司也是中国经济的一部分。当然还有别的国家领导人,他们对经济、产业、政策的有一些很重要的思想。

  还有一点是闭门会议,达沃斯大部分会议是不对媒体开放的,而且邀请的都是各方面的专家。所以在闭门会议里面有很多深度的讨论,所以我每年都会参加几个闭门会议,参加完之后还可以继续讨论,继续有一些行动。平时在国内参加的一些会都是对媒体开放的,大家说话难免受拘束,我觉得这种闭门会议是我们可以考虑借鉴的一种方式。

  企业保持基业长青须时刻关注商业模式的创新

  搜狐财经:您刚才提到温总理这次讲话有关创新的内容,我们也发现创新已经连续几次成为达沃斯论坛探讨的话题了。我这两天刚刚读了雷默的新书《不可思议的年代》,你觉得在这样的一个瞬息万变的时代,像微软这样以创新为血液的企业,如何保持基业常青?

  张亚勤:创新的确是高科技产业的引领力,一定要创新,一定要有新的产品,新的商业模式,否则企业可能就不存在了。可以回顾一下IT产业过去的三十年,三十年前为王的企业,期间可能大家都不记得了。每过五年就会有大的周期,作为现代领先地位的企业,必须要有危机感,所以比尔盖茨讲“我们离破产只有18个月!”,所以要不断有新的产品和技术。

  另外一点,作为常青的企业,很重要要经历不同的产品年代,或者时代。然后要有不同的领导人,说明要有一个体制,一个系统,系统使你成功,而不是偶然。我觉得我们国内的企业,很多做得很好,但是这个能不能持续?要进入新的领域,再过五年,十年,能不能真正持续?这个是很重要的话题。现在我们中国的企业,大的企业、强的企业,都是在过去的十年,十五年发展起来的。有没有新的一种模式使得企业再过十年,二十年还会存在,走向世界具有全球的竞争力,这是很重要的话题。

  搜狐财经:本届论坛有一个重要的主题是新领军者,在您看来什么样的企业能成为新领军者,在您心中哪些企业和企业家是新领军者?

  张亚勤:如果看中国过去这五年有一批的领军者,不仅在中国领军,而且在全球都具有十分重要影响力的这些人。

  搜狐财经:您觉得他们共同性是什么?

  张亚勤:我觉得共同性第一点是有一个全球的视野,现代的企业不可能只在中国成功就算成功,即使你的市场是在国内,也要面向全球的竞争。第二点,他们大部分都在新的产业,比如说在互联网,网游,电子商务。第三点,很有意思的是,他们都是在一些政府,国企涉足比较少的产业,也就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企业。我们国企应该限制到最少,但是国企需要的但是不应该涉足太多的行业,还是要靠市场,靠私人的公司来支撑我们中国经济。  

  企业要不断增强企业软实力 才更具竞争力

  搜狐财经:您觉得未来什么样的商业模式可能会给我们生活带来巨大的冲击?

  张亚勤:首先有一点,目前的这个模式,所谓“三高三低”不能持续,高污染的、高人力的、高消耗的,这个模式不能持续。三低,是低利润、低技术、还有一个低附加值,这个是不能持续的。新的模式一定是建立在相对比较绿色的,对环境消耗、对于能源、资源消耗比较少的,使用高科技作为工具的。比如说互联网IT这么一些产业。

  另外企业要发展,应该是持续发展的模式,这里面很重要的一个是文化、管理模式的一种持续的能力。我们叫做软实力,企业创新的能力,是你的品牌,是你的管理,特别是你的产业链逐渐的定位。我觉得现在整个企业发展了这么多年,其实硬的实力,包括资金,包括人才,都够了。下面怎么样更多的培养软实力,而且在全球的范围内,真正形成竞争力,这个是摆在所有企业家面前的一个课题。

  反对给跨国企业有任何特殊待遇

  搜狐财经:中国的发展也得益于三十年的改革开放,现在国际上有一种说法,称中国的投资环境正在恶化,您觉得目前中国的投资环境如何?您认为外资企业真正需要的是一个什么样的环境?

  张亚勤:首先我不能同意这种观点,中国在过去这三五年,整个环境还是在改善,我们投入了很多的不仅仅是市场资源,投入的是研发,长期的资源。但是不可否认,当大家讲自主知识产权的时候,自主创新的时候,很多人理解这是排外的,是要扶持国企,或者扶持国内的企业。我觉得这一次温总理送去一个特别清晰的信号,这个顾虑消除掉了,这对吸引跨国公司在中国投入有一个很大的好处。

  我觉得这个环境在改善,应该继续改善。我们在发展一定阶段的时候,对于跨国企业要用一个理性的、成熟的心态去看,不要把它当做一个很不同的新的一种类型去看待,都是企业,在中国注册,在中国招聘员工,尊重中国的法律的政策,为中国创造财富。这就是中国的企业,我们中国到别的国家去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所以说我一直反对给跨国企业有任何特殊待遇,不应该有超国民待遇,也不应该有次国民待遇,应该重新调整心态去看这些企业。

  搜狐财经:像微软这样一个以创新为血液这样的企业,人才肯定是非常重要的。今年达沃斯有一个主题也在探讨“如果钱不是问题的话,如何才能吸引和留住最优秀的头脑和人才”,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张亚勤:全球化很重要一点是人才和技术的全球化,因为最聪明的人才是会跨越国界,到最有发展机会的地方去发展。中国越来越成为吸引人才的一个磁场。对微软而言,我们研发集团20%是外国人,在中国甚至有更多的机会去发展。对于中国来讲是一样的,应该尽可能把那些优秀的海外留学生,优秀的外国人才,或者有成就的这些外国领军人物,吸引到中国来。这就需要中国制度透明,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更国际化也就变得越来越重要。人才是整个经济发展,特别是绿色经济也好,高科技发展主要一个推动力,我经常讲,我说IT这个产业其实很简单,IT等于IQ加IP,IQ就是最聪明的人才,IP就是对于知识产权的创造以及所保护的环境。

  搜狐财经:问一个开放性的问题,现在80后、90后已经逐渐成为社会的主体,但社会上对于他们的看法有着很大的争议,您觉得他们身上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您觉得他们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张亚勤:我觉得他们最大的优势是有更多的自信,有更多的个性,对喜欢的事情会有百分之百的热情,对不喜欢的事情可能做得不太好。此外,我觉得他们有全球化的视野,因为现在有了互联网,他们对于整个全球发生的事情比较关注,而且他们善于获得信息,和我们60后、70后可能完全不一样。他们也有弱点,他们中有大量的独生子女,从小生活太优越了,他们自身也有很强的优越感,遇到逆境的时候,可能应对能力不太够。另外有些80后、90后的小孩,团队的合作沟通能力差一些。他们有好的一面,也有需要改进的一面。但整体来讲,我对80后、90后是特别特别的喜爱的,是有期望的。我上个星期礼拜五,和吴建民大使、赵启正院长一起到人民大学和大学生们进行沟通,这些学生基本都是90后了,我感觉到他们的激情,感觉到他们也有责任感。有人说80后、90后小孩子不负责任,我觉得讲这个话也不太负责任。这些小孩还是很聪明,有激情,有的时候可能性格方面由于独生子女的缘故有一些自我,我想还是需要有一些沟通吧!

  搜狐财经:微软今年也在医疗领域开始有一些比较大的举动。我们也看到今年在达沃斯论坛上,也第一次把健康列入论坛的重要的专题,您如何看医疗领域的发展前途?

  张亚勤:如果看医疗的话,第一个是大的产业,第二点,它是个民生的问题。我们每个人都希望健康,不仅仅生了病之后有一个很好的保障体系,而且同时也能保持这个健康。所以健康医疗这个体系对于整个全球的挑战,今天早上开会的时候我就问大家,我说现在有各种不同的体系,美国有它的健康医疗体系,加拿大有它的体系,日本有它的体系,欧洲也有自己的体系。哪一个是比较成功的?大家最后结论说都不成功,对我们人类来讲是一个挑战,它的价格,它的服务质量,或者说品牌。

  我们今天讨论一个重要的话题,怎么样用IT的技术,通讯的技术,互联网的技术,去提高这个效率。这需要很多不同的部门的合作,这里面有医院,这里面有政府,这里面有病人,有技术的提供者,大家怎么样形成一个真正合作的事态,而不是目前有一种利益的竞争和博弈。对微软来讲,希望把互联网各种不同智能的端用到医疗和健康方面,在中国也有很大的团队在从事这方面产品开发,而且现在产品已经用到北京的医院,协和医院,用到上海,用到青岛,可能还用到更多大医院和城市。这个不仅仅对大的医院信息化有一个很大的帮助,更重要的我们希望把社区,包括边远的乡村都通过云计算把它连接起来,大家都不要有什么病,都跑到三甲医院,解决看病难的问题,这也需要一个过程。

  搜狐财经:谢谢您。

    搜狐独家: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