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闻报道

2002年以来国企每年倒闭近5000家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9月15日03:28
  国务院国资委原主任李荣融昨日在2010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说,从2002年到去年底,大概每年倒闭的国有企业将近5000家,其中也包括中央企业。

  “企业倒下不倒下,不在于企业的大小,大的企业搞不好一样会倒下,不能说大的就不能倒,同样要按市场规律办。”李荣融说 ,从改革开放算起,已经倒闭了不少国有企业;但因这些企业分布在各地,可能不太容易看出来。

  李荣融任职国务院国资委主任7年间,央企规模突飞猛进,至2009年底,央企总资产达21万亿元,并有24家央企跻身世界500强,但在资产收益率,资金周转率、人均利润率等具体指标上,却大幅落后于世界500强企业的平均水平。在被问及对此有何看法时,他表示,这个问题很尖锐,大型国企的确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

  不过他同时表示,目前国有企业不仅对利润进行考核,并已将经济增加值指标列入考核,让企业意识到占有资本是有成本的,“这一指标考核开始3个多月,企业已经受到其影响。”

  李荣融预计,在未来7到10年时间,中国大型国有企业的利润率、资产周转率等指标将会赶上国际先进企业。

  他“警告”国有企业,国有企业的发展一定要遵循市场规律,要按企业自身的规律来办事,“美国安然公司、雷曼公司的倒下给我强烈的刺激,已经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企业一样会垮掉,我想要害是如何搞好企业。”

  李荣融还认为,由于中国还处于初级阶段,某些行业出现垄断是正常的,是有利于中国经济的。

  他举例说,石油行业是明显的垄断行业,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占据了国内石油产量的90%以上。对于垄断的质疑,他回应称,如果没有这“三桶油”,中国经济早乱了。

  9月3日,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刊发了李荣融8月24日卸任当天的讲话。在讲话中,他自我评价“自己是一个忠臣,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事业,为党、为国家、为事业无怨无悔”。

  昨天面对媒体追问其退休后去向的问题,李荣融表示,“现在还没有人给我安排。”但他表示会继续关注如何搞好企业,“我现在还"冷"不下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