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独家专访

王健林:应该更多关注消费领域的商业模式革新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2010年09月15日16:24

  搜狐财经讯 复苏已成当前世界经济主要特点,但同时也出现复苏减弱迹象。避免经济二次探底、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已成国际的共同期盼。 9月13-15日,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召开,来自各国的超过1500名代表将一起探讨“可持续增长”。以下是搜狐财经专访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王健林  


  搜狐财经:王总您好,您已经不是第一次来参加达沃斯论坛了,来了这么多次达沃斯您最大感受是什么?这个论坛能给您带来您想要的东西吗?

  王健林:达沃斯论坛我第一次参加的时候,在没有开会之前,跟施瓦布先生有一个小范围的交流,有几个人聊天,他就跟我讲,他们每次举办达沃斯有三个目的,希望来参加的人员获得三个方面的收获。

  第一,感受一次智慧的风暴,思想方面有一个新的启迪,哪怕只有一点也够了。

  第二,新交一个朋友,参加一次新交一个朋友。

  第三,如果可能,最好能做成一笔生意。

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摄影:杜玮)
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摄影:杜玮)

  搜狐财经:这么看来,达沃斯对您的工作还是很有帮助的。那么,今年哪些议题是你特别感兴趣的?

  王健林:我主要想了解国际上一些话题。

  搜狐财经:想了解国际大环境变化?

  王健林:对,我主要看宏观。比如说现在金融风暴,08年开始的时候,去看大家在这种金融风暴情况下大家怎么想的,企业是不是全收缩了,还有没有投资机会?那个时候很多人都是有想法的。死掉的应该死掉了,活下是最优秀的,只要是好的企业不怕风暴,不怕危机,这个就很符合我的想法。所以08年我们开了很多会议,我们自己有了分析判断,总结了08年经济最困难情况下大局的投资,恰恰这一判断是正确。08年四季度,09年一二季度投资以好几倍的恰恰最低的投入获得这些资源,为今后09年和2010年这两年发展打下很好的基础。来达沃斯最大好处感受世界前沿经济话题,和最聪明的人对话,是可以得到好处的。

  搜狐财经:金融危机下看到很多产业都已经收缩了,但有些企业的确比原来做得更好了,比如说像电影产业,万达集团在影院这块发展的也很快,万达广场在金融危机发生以后有了明显的规模扩张,怎么看这一块业务的成长?

  王健林:消费行业本身就是属于一个反周期的行业,只要是消费类的行业,做零售、做饮食、做衣服,做这一类的东西,包括做旅游,消费类行业本身特点就是反周期,经济危机来了它是最末端反映到了,如果这个危机12月份出现,甚至他还没调整这个危机就过去了。08年的时候在租金收缴上我们做了一个预备,给我们管理公司签合同,允许出现两到三个百分点欠拖,结果那一年没有出现任何欠拖。由于国家大量投资四万亿下去就把它止住了,所以消费领域是经济的末端,它反周期能力最强,这个当中文化产品又是最有反周期特征。一般越是危机期间文化类消费越是比较多,可能大家觉得心情很不爽在一块看看电影,听听歌是一种发泄。这种反周期特性更明显,从万达院线这几年发展也印证了这个特点,我们都是以倍数递增,利润收入倍增。

  搜狐财经:来到达沃斯您也想把我时代发展最前沿的脉搏,这几天的沟通互动相信您应该有所收获,那么,在您看来,未来什么样的商业模式可能会给我们生活带来巨大的冲击?

  王健林:很难说哪一种模式,最最重要是创新的模式,在竞争当中,在创新当中很多人是比较注重技术创新的,追求新技术,高新技术,很多人追求管理的创新,其实我认为这都是次要的东西,最重要的是模式上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对企业来讲大大高于技术革命,高于管理创新的。比如,都在卖咖啡,但是一个人他把咖啡和一些文化结合在一起,做成连锁,再添加几个产品,做成星巴克。他这种新的模式出来以后,全世界开一万多家店一年卖一百多亿美金。一样的道理卖汉堡包,他卖成了麦当劳,模式创新,包括万达我们自身也是一样,都在做房地产,我们做购物中心,模式反复研究加以改进,模式对了以后,扩张速度就非常快,不可阻挡。

  实际上我觉得商业模式的革新和再造,应该是企业家最关心的,最重视的,这是企业的长久生命力,模式的领先比其它那些重要的多得多。在这些商业模式当中,就像昨天温总理说的,应该更多的关注消费领域的商业模式革新。中国的消费力在全世界发达国家、中等发达国家,甚至在第三世界国家来比,中国的消费力都偏低,中国消费力比不上印度,比不上越南,觉得很奇怪,什么原因呢?就是我们的投资和我们出口太强势了,我们消费太差了,中国现在第三产业只占GDP40%,消费占GDP比重低,美国欧洲这些国家都是在百分之七八十,八九十,谁要把消费类商业模式再造,模式革新作为企业重点研究的,可能今后一二十年就会获得大的发展。比如说卖电器,像苏宁,国美这种模式再造,就做的很成功。温总理讲了在中国要努力研究与人口相关的这些服务类的行业。

  搜狐财经:说到人,现在80后,90后也进入消费主体,他们也逐渐成为这个社会的主体,对于这一代人,社会上的争议颇多,你怎么看这一代人,他们最大的优势是什么?他们身上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王健林:其实我觉得上一代对下一代所谓的指责都是不对的,从来是一个趋势,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胜旧人,这是趋势。只是用传统观念看,可能对现在有些年轻人的做法我们有点不太接受。我不觉得他们需要有什么根本改变,他们无非就是不拘小节,可能不按传统思维来干。恰恰中国人缺的就是创新思维,反传统的东西,中国的教育问题就是出在死记硬背上,所以最近一百多年,技术创新几乎没有中国人的份,这很麻烦。所以我再反一些传统,创新思维,可能是这个国家进步的希望。

  搜狐财经:谢谢您!

    搜狐独家: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22。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