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潜伏5年终获得“准生证”诚通“弄潮”纸业重组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9月16日08:01
  ⊙记者 张牡霞 ○见习编辑 艾家静

  潜入造纸行业5年后,诚通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发展其造纸板块。国务院国资委15日发布通知,同意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增加林浆纸生产、开发及利用为主业。诚通获得国资委颁发“资格证”后,与中冶在纸业领域的竞争再次升级,由两家 引发的纸业重组潮也将继续高涨。

  作为国资委旗下第二大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诚通此前获准的主业仅限资产经营管理、综合物流服务和生产资料贸易,但诚通却早已将触角伸到造纸行业。2005年以来,诚通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中国物资开发投资总公司(现更名为“中国纸业投资总公司”),先后控股了两家纸业上市公司——粤华包B冠豪高新,并通过粤华包B控股珠海红塔仁恒纸业有限公司。去年底,诚通再次甩出大手笔,宣布与江苏省镇江市国资委采取共同出资、增资扩股等多种方式进行资产联姻,对当地的大东纸业公司进行重组。

  与诚通同为央企的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紧随诚通进入造纸行业。2006年8月,国资委将西北最大的造纸企业宁夏美利纸业划给了中冶。2007年7月,中冶进入全国造纸产能最大的省份山东,收编了山东银河纸业。去年10月28日,中冶收编湖南岳阳纸业,与此同时,中冶纸业集团也挂牌成立。

  通过上述动作,诚通在造纸板块的产能接近130万吨,中冶的产能达到180万吨。尽管与玖龙纸业这一国内纸业龙头440万吨的产能还存在一定差距,但诚通与中冶欲在纸业争上游的意图已经十分明显。

  据诚通网站介绍,诚通将通过产业重组、并购和联合,集中发展高附加值产品,实施林浆纸一体化战略,发展成为国内一流、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纸业集团。中冶纸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为民也曾表示,今后中冶还将进一步整合国内造纸行业,目的是将中冶打造成国内领先的林纸业一体化企业。

  事实上,在诚通与中冶大动作收购的背后,纸业兼并重组浪潮已经一波赛过一波了。2009年9月24日,华泰集团以1元收购诺斯克(河北)纸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同年11月30日,福建南纸1.59亿元竞拍到福建龙岩龙纸公司经营性资产,包括龙纸公司所有的土地、建筑物、机器设备、配件等。今年9月1日,冠豪高新披露,公司即将启动将湛江冠龙纸业注入的各项工作,公司股票自9月1日起继续停牌,预计停牌30天。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