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国产沃尔沃花落三地 李书福豪赌公务车采购市场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09月19日07:29

  尽管多处建厂看起来是一个很不经济的选择,但执着的李书福却有信心通过这种方式实现沃尔沃在华的复兴和繁荣。

  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李书福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沃尔沃的新管理团队已准备在华建造三座新组装厂来生产沃尔沃轿车。这三座工厂,一座位于东部城市上海,一座位于西南城市成都。而第三个生产地是东北城市大庆。这其中,成都工厂将利用一座已经在建的厂房进行生产,可能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就能投产。沃尔沃S60轿车有望成为该工厂下线的首款车型。

  “选择大庆部分原因是出于对大庆和上海市政府向其提供的财务支持表示感谢。”李书福说:“三家工厂落户不同的城市可以使沃尔沃很容易满足不同区域对汽车的需求。”

  这是自8月初与沃尔沃的老东家福特完成收购交割后,李书福首次公开透露国产沃尔沃的选址一事。

  李书福称,这些建厂方案如果得到政府批准,那么国产沃尔沃在华初步年产能将达到30万辆。沃尔沃新管理团队计划将这些车全部售往中国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无疑是下了一个极大的赌注,那就是认定沃尔沃未来全球市场的销量将翻番,或在中国市场的汽车销量能得到极大的提升。

  数据显示,2009年,沃尔沃全球汽车销量为33.5万辆,其中,中国市场的销量为24405辆,与老对手奔驰宝马和奥迪相比,沃尔沃在华的品牌影响力显然稍逊一筹。

  对此,李书福回应说,外界认为吉利面临的挑战是帮助沃尔沃走出困境,但他认为沃尔沃产品已经拥有良好需求,并且已实现盈利,今年前两个季度都实现了运营利润。当前吉利面临的真正挑战是如何进一步拓展沃尔沃品牌。

  因此,沃尔沃 (中国)已开始为品牌提升进行热身,并于今年6月3日启动了覆盖28个城市的“创新体验,谁不想领驾于先”沃尔沃品牌体验日,该活动将吹响沃尔沃向中国市场全面渗透的号角。而沃尔沃(中国)也加强了与瑞典总部的联系。据悉,本月中旬,沃尔沃(中国)公关部高管将飞赴瑞典,与瑞典总部进一步协商沃尔沃品牌在华提升计划。

  除了促进生产,李书福还计划为沃尔沃设计更多豪华车型。他说,现有的沃尔沃汽车,例如S80轿车,可与宝马5系相媲美,但还无法达到(更高端的)宝马7系或奔驰S级的程度。

  政府采购被认为是李书福快速提升沃尔沃在华销量的一剂“良方”。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官车市场每年的购买量达到数万辆。

  对此,新沃尔沃管理团队显然已经先行一步,并将于本月17日在成都车展上上市一款小排量车型——沃尔沃XC60 2.0T。据悉,这款新车搭载了2.0T缸内直喷发动机,另外还拥有Powershift双离合变速器系统,能够在同等排量下发挥更大功率,从而提高燃油效率,降低油耗和排放。

  沃尔沃(中国)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因为目前政府公务车采购越来越倾向于节能车型,因此搭载2.0T车型的沃尔沃轿车能够更为顺应政府采购低碳化的需求,未来沃尔沃将推出更多均将搭载低排量发动机的车型。

  后收购时代 吉利谋求品牌提升

  尽管收购沃尔沃后还有一堆难题待解,但身为浙江吉利汽车控股集团董事长的李书福对吉利品牌的塑造也仍在不遗余力地推进中。

  9月12日,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乡重兴寺的一家吉利品牌4S店正式换标成为了帝豪品牌4S店,与此同时,吉利旗下首款无级变速车型帝豪EC7 CVT车型也在京、津、内蒙古地区上市。这意味着吉利的品牌提升计划已开始步入深化阶段。

  在活动现场,吉利汽车副总裁刘金良对本报记者表示,为了占有更多的市场资源,同时避免相互竞争,到2012年,带“Geely”标志的经销商店面将不再出现,而带其标志的汽车,也将以车型换代的方式并入吉利旗下“全球鹰、英伦和帝豪”三大子品牌中,并被贴上新标。

  “自由舰和远景将逐步转向‘全球鹰’品牌;金刚和金鹰将逐步转向‘英伦汽车’品牌。上述产品的换代工作将在2012年完成,届时‘Geely’将作为企业母品牌而存在。”刘金良称。

  据刘金良介绍,为了抹去地域背景,日前吉利旗下三大品牌之一的“上海英伦”已正式更名为英伦汽车。

  “这其中,帝豪品牌的成长尤为值得关注,因为这一品牌的目标市场60%针对城市人群,40%针对三四线和城乡接合部,直接关系到吉利品牌形象的提升。”刘金良强调。

  数据显示,作为吉利剑指中高端的首个系列车型——帝豪EC7系自2009年8月上市以来,凭借着手动挡车型,上市仅一年,单月销量突破6000辆,总销量超过5万辆,成为自主品牌1.8L排量手动挡销售冠军。

  也正因此,帝豪EC7系自动挡的上市也被寄予了厚望。“一直以来,自主品牌在自动挡车型上的短板,制约着自主品牌在这一细分市场里的突破。帝豪EC7系自动挡的适时推出,目标就是进一步抢占一线市场份额,以迎合城市消费者对自动挡车型的需求,提升帝豪品牌在一线市场的品牌认知度。”刘金良说。

  据悉,为了保证帝豪的品牌形象,吉利不惜放缓了经销店的拓展速度,严格把控4S店服务质量。据帝豪品牌事业部副总经理黄海涛介绍,现在帝豪品牌在全国共有经销商200家,而今年的渠道拓展工作已于近日全部结束,也就是说,年底前吉利不会再新增帝豪品牌经销商。“严格按规划发展,控制经销商数量,才能保证帝豪品牌的高品质,才能保证经销商的利润。”黄海涛称。(高 薇)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