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没有姚明刘翔的日子,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财新网
2010年09月19日09:30

  姚明和刘翔,让西方人重新审视对中国人的印象;但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一个事实却是:姚明、刘翔离开的脚步正在临近

  【财新网】(随笔 | 胡海云)足球运动员孙继海曾经效力于英超曼城俱乐部,国外的队友对这个来自神秘东方的小伙子还算友善,偶尔会跟他开开玩笑:“SU

N,你是中国人里跑得最快的那一个吗?”而孙继海则坏笑着反问:“你没听说过刘翔?”还有不知趣的接着逗他:“那你一定是中国人里长得最高的那一个。”孙继海答得更快:“今天有NBA直播,找找2米26那个大个子。”

  能踢英超,孙继海也曾被许多中国球迷视为骄傲,而他却不止一次提到,在国外,自己常以姚明、刘翔为荣。名人如孙继海尚且如此,何况中国的普罗大众?自从2002年姚明当选NBA首位外籍状元、2004年刘翔作为黄种人首次夺得110米栏奥运冠军以来,这两个“80后”始终作为中国的体育精英代表,出现在世人面前。

  在各自的竞技领域,姚明、刘翔都达到了中国人甚至亚洲人都不曾企及的高度,然而他俩对于中国人形象的重塑,不仅仅是靠出色的运动成绩。

  “如果你问我,姚明对美国华人华侨带来的影响有多大,我得告诉你,你的问题应该扩大到所有在美国的亚太人士。”美国华人协会(OCA)媒体主管朱小姐说,“姚明就像一扇窗口,一扇让美国人了解亚太人民的窗口。”

  美国《体育画报》每年都会评选一个年度人物,1954年创刊时就定下这样一条标准:年度人物除了需要有超凡的运动技艺,还需要有强大的内在魅力。而姚明和刘翔,正是中国最符合这一标准的两个。在中国人眼里,他俩通过国际赛场的征服,使国人增强了民族自尊心(当然,在某些自由派精英眼里,这种自尊心大可不必)。在西方人眼里,他俩的意义在于,印象中古板、弱小、不可捉摸的东方人形象必须重新审视。

  姚明、刘翔,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一种精神。一种融合了进取、善意、乐观的新时代精神,而这种精神又原汁原味地产自中国。所以,在新世纪的前十年,在体育及延伸领域,他俩是中国人的宠儿。

  2010年4月,《福布斯》公布了中国名人榜,姚明、刘翔仍然占据着运动员的前两位,而在随后公布的2010国际职业运动员收入排行榜上,姚明高居第八。影响力仍在延续。

  而我们却不得不面对的一个事实却是:姚明、刘翔离开的脚步正在临近。

  等到他俩正式退出,或许我们会发现,作为铺垫或暗示,其实他俩各自有着标志性事件。比如,2008年刘翔在奥运会的伤退,比如2009年姚明成为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老板。

  前者,是一次巅峰期望的瞬间毁灭,是被动的。在此后的两年,刘翔始终在“不健康”的状态下,在人们眼前或隐或显。9月9日从美治疗返回,刘翔坦言,回不到那个最好的自己了。

  而后者,更多的是一种主动选择,甚至,可以说是一种上海人的智慧。在NBA风光8年,结婚生女,接下来,30岁的姚明需要为将来做点什么了。

  当然,刘翔也许还会抗争,姚明也在小心回避“退役”的话题,但越来越多的事实正在一步步证明,我们需要为“失去”他俩做好准备了。

  没有姚明、刘翔,我们还能期待谁?还会有谁?回答这样的追问之前,我们需要做的是,回望姚明、刘翔是如何“诞生”的。■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