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华丽家族欲染指期货概念 5亿收购资金“悬空”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9月20日10:14

  华丽家族欲染指期货概念 5亿收购资金“悬空”

  公司董秘办表示,收购华泰长城期货只是意向,尚需等待评估报告出炉

  □ 本报记者 韩 喆

  具有期货概念的上市公司也许又将加盟一员猛将,他就是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华丽家族。

  日前,华丽家族公告将曲线收购

期货业内最大的期货公司之一——华泰长城期货(原长城伟业期货)40%股权。

  华丽家族证券业务代表李元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公司收购华泰长城期货只是意向,并且在公告中也明确提示了相关风险,具体还需要等待评估报告出来,以及董事会开会商议的结果。”

  对此事,华泰长城期货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处于持续稳定状态,并没有受到此事任何影响,亦没有接到任何关于此事的书面文件。

  公告当日

  华丽家族股价大幅震荡

  9月15日,华丽家族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华丽商投收购广东华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权,而后者是华泰长城期货有限公司的股东。

  公告同一天,停牌两周的华丽家族重新开市,当日收盘上涨4.18%,其走势非常有特点:股价微幅高开后,开始大幅震荡,盘中最低价接近跌停,而最高价则冲击涨停,全天振幅19.77%,位列两市第一,全天成交1.8亿元,换手率达到13.58%。

  而该股当日走势的背景是,面对地产新政后愈发趋紧的信贷融资状况,华丽家族决定放弃去年制定的定向增发议案,转而收购华泰长城期货40%的股权。

  据了解,广东华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2.4亿元,该公司持有华泰长城期货有限公司40%股权。由于华泰长城期货价值预估不超过14亿元,相应华孚投资企业价值不超过5.6亿元。

  根据华丽家族全资子公司上海华丽家族商业投资有限公司9月13日与上海新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署的《股权转让意向书》,华孚投资除持有华泰长城期货40%股权(投资成本为2.4亿元)外没有其它资产,也没有任何负债、更没有账外的或有负债,亦无人员安排等问题。

  收购落差

  623 万元VS 5 亿元

  公告显示,双方根据评估价值协商确定最终成交价格,此次购买股权尚处于意向阶段,存在不确定性。

  虽然还处于意向阶段,但本次收购不得不面对一个现实的问题,华丽家族今年上半年利润仅623万元,而若要兑现承诺,华丽家族今年净利润必须达到5亿元以上。

  华丽家族证券事务代表李元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收购达成,当然还是要以现金收购为主。

  据了解,2007年华丽家族公司借壳SST新智时,控股股东南江集团承诺,华丽家族2009年和2010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合计应不低于6亿元,若实际实现的利润数低于承诺数,南江集团将以现金方式补足差额部分。

  不过,上市公司“华丽”转身后,却并没有展现其“华丽”的一面,相反业绩却是逐年下降。2008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0487.28万元,2009年下降到9471.75万元,2010年上半年的利润更是仅有623万元。

  按照公司两年多来的经营情况分析,如果此次收购可成,大股东恐怕很难不自掏腰包来兑现承诺了。

  当记者问到,华丽家族此次意欲收购期货公司仅是一种财务投资,还是将把期货业作为将来主营发展方向之一时,李元表示,公司主营业务当然还是以房地产为主,但由于每年的房产开发量有限,且又有大年小年造成的不平衡,因此收购期货公司正好可以弥补这样的不平衡。而且此次收购正好也有个机会促成。但其中具体的细节,李元称不便透露。

  华泰长城期货

  分享期指盛宴

  华泰长城期货是国内最大的期货公司之一,目前华泰证券和华孚投资分别持有华泰长城60%和40%的股份。

  对于华丽家族收购公司40%股权一事,华泰长城期货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处于持续稳定状态,并没有受到此事任何影响,亦没有接到任何关于此事的书面文件。

  而相关知情人士也分析说,股权被收购一事对华泰长城期货应该没什么影响。在收购过程中,第一层是华丽家族和华孚投资之间的沟通;倘若收购成功,则是第二层,新股东华丽家族和控股大股东华泰证券之间的沟通。

  华泰长城期货2010上半年营业收入达1.01亿,同比增长49%;净利润达2569.22万元,同比增长55.02%。作为券商系期货公司,华泰长城期货成功地分享了股指期货推出所带来的盛宴。截至今年6月30日,长城伟业上半年保证金规模突飞猛进,逼近50亿元大关,较去年中期17.6亿元的保证金规模大幅增长约184%。

  数据显示,今年7月华泰长城期货发放了2009年度红利4800万元,其中华泰证券收到红利2880万元。对于华泰长城期货2009年全年盈利5395.02万元而言,分红率达88.97%。对此,长城伟业董事长吴建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公司7月份获股东3亿元注资后,净资本非常充足,因此公司拿出近90%的净利润给股东分红。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