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老总们的“达沃斯秀”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崔晓林 张璐晶
2010年09月21日06:38

  从“遥远地观望”到置身其中,推开达沃斯论坛这扇“虚掩的门”,中国企业家们发现,这里其实是一个展示自我、“发现”别人的舞台——

  中国老总们的“达沃斯秀”

  出席数不清的研讨会,接受各路媒体轮番采访,公关别人或被人公关,上台辩论或私下交流……参加2010年新领军者年会(又称“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中国企业家们,如陀螺般转了整整3天。

  论坛的官方语言为英语,汉语只是服务语种;在主会场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几乎所有指示牌均为英文,中文标识少得可怜;超过半数的参会者是外国人,连会场的服务人员都是洋面孔居多——这样的场景,令人有一种置身海外的错觉。

  但毫无疑问,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最抢眼的还是中国人,这从记者追逐的目标就可一目了然。9月13日下午,在梅江会展中心的“新领军者村”,两位来自非洲的参会者安静地坐在角落里喝咖啡,在离他们不远的通道上,身材瘦小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兼CEO马云,正在奋力突破记者们的包围圈……

  “抢眼”的本土企业家们

  和马云一样,魏家福、王建宙、杨元庆、李开复、张朝阳、刘晓光、刘瑞旗、王健林……众多名声响亮的国内商界大鳄,在各种论坛、辩论会、互动式会议上均光彩照人。

  9月13日,作为2010年新领军者年会导师、全球青年领袖,马云在“导师会议”上,以“基于互联网的技术如何永久地改变了商业模式典范”为主题,发表了题为“小即是美”的演讲。会后,记者们蜂拥而至,把马云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在记者问及对世界经济会否“二次探底”的看法时,马云表示:“危机会一直存在,危机会越来越多,我们要学会适应危机,并认真做好自己的事情。”

  记者的各种问题让马云应接不暇,好容易突破了记者的合围,马云急速走出会场,刚要下楼梯,再度被记者围住,“姑娘们,求求你们,放我走吧。”幽默的马云向女记者们又是拱手作揖,又是好声‘哀求’,趁人不注意,灵巧地钻出人群,跑下楼梯。

  9月14日下午6点钟, 同样难以摆脱记者包围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特别顾问朱民,在“走投无路”的情急时刻,顺势钻进了卫生间。见朱民去“方便”了,大多数记者转而寻找新的“猎物”,但仍有少数记者在卫生间门外苦苦守候。

  朱民刚走出卫生间,某电视台一女主播便迎了上去,恳请朱总接受采访,语言真切感人,说到动情处,眼中似乎有泪光在闪动。

  面对记者,李开复的表现堪称“完美”:“我不能到你们网站去做客,某某网站,还有某某网站和某某网站都要我去他们的直播间,我都没去,如果我去你们的直播间,那另外几家网站会怎么看?怎么想?所以请你理解。”9月14日中午,李开复语速极快地拒绝了某网站的采访要求,没等对方做出反应,便头也不回地扬长而去。

  “被本土媒体‘热追’,这只是中国企业家‘火爆达沃斯’的一个侧面,真正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是中国企业家们日渐成熟的商业头脑,和与国际化接轨的思考方式。”9月13日上午,恒源祥总裁刘瑞旗向记者表示:“尽管有些会议的讨论深度还不够,不一定能真正解决问题,但中国企业家们却向世界展示了自己的高度和实力,这是中国企业界的进步,更是中国人的进步。”

  本次论坛,有近百位中国政要、商界精英、专家学者走上前台,他们以“主持会议”、“参与辩论”、“作主旨发言”等多种形式,围绕“从商业模式中为未来市场创造新价值”、“通过科学技术提升竞争力”、“推动经济和社会变革”、“制定有效的全球、行业和地区解决方案”等议题展开了积极而深入的讨论。

  对于中国企业家的表现,参会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一位教授认为,从学术到文化,甚至思维方式,中国的“国际化”体现在各个方面,“中国企业家,越来越是受人尊重和不能轻视的群体”。

  本土企业家的3个阵容

  在参会的中国企业家中,有世界经济论坛的会员,有主办方邀请的贵宾,也有主动申请参会的临时代表,但不管是以什么形式参会,超过500位国内老总级人物,几乎个个身家过亿,每个人都是自己企业的舵手和主脑。但在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这个大秀场上,每个人的表现和预期却不尽相同,他们自觉或不自觉地把自己归入属于自己的“阵营”里。

  大致来分,参加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中国本土老总们可分为3个阵营。

  阵营一:这个阵营可谓星光熠熠,其成员均为如日中天的商界大佬,范围包括央企负责人、知名企业领袖、行业领军者等。

  马云“逃跑”、张朝阳压低帽檐溜进搜狐演播室、杨元庆身边总有人护驾…… 由于属于“当红一线巨星”,该阵容里的老总已不再热衷于吸引别人的眼球。

  阵容二: 事业有成,名气也不小,基本属于行业领头羊级别的人物,有的甚至是著名品牌的创始人。但由于性格或做事风格等因素,这些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均弱于第一阵容。

  在论坛上,初见到这类人物,你会觉得面熟,仔细打听,才恍然大明白,原来这个人是谁谁谁啊!这其实是一个卓有成就而务实肯干的人群,他们大多是实业家,从事的行业以能源、电子、制造业居多。他们普遍具有很强的创新精神,在本次论坛上,他们是最愿意思考、最关心世界经济走向的人群之一。

  这个阵容的人一般会从容面对媒体,为人随和,有问必答,态度良好。

  阵容三:“学习型”人群,中型企业甚至小型企业的老总。参会的中国企业家当中,这类人的“愿望感”最强烈。“我是来取经的,企业要发展,不能闭门造车,要汲取营养,要了解外面的世界,要开阔自己的眼界,所以我来了。”来自天津本地的一家民营企业老总如是说。

  这类人其实也是追星族,见到第一和第二阵容的大人物,他们一般会主动上去搭讪。在围堵大佬的媒体阵容里,间或也会藏着一两个国内的年轻企业家,这些“假记者”会把录音笔伸过去录音,并与被访者交换名片。

  “我倒是想有机会和刘晓光交流一下,让他给支支招儿,不知道这想法能不能实现。”来自浙江的一个建筑材料商向记者表示。

  未来还看我们的

  “世界看中国,中国看谁?看国际大形势的走向,看中央政府正确的政策和方针路线,看各省市发展方式的转变,还有,就是看我们中国的企业家们。”9月15日,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落下帷幕,回顾3天会程,企业家S先生(应本人要求,隐去姓名)对《中国经济周刊》说。

  谈到本届论坛,S先生却变得有些凝重:“在我看来,达沃斯不会马上改变世界,却能让中国的企业家们学会思考。”S先生表示,有媒体在报道,说达沃斯是“智慧的碰撞”,这有些乐观。“仅有智慧是不能化解危机的,面对世界经济缓慢回暖,危机却一直存在。尽管中国着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调整经济结构,但内需支撑的增长格局远未形成;身处工业化、城市化同时加快推进的极特殊时期,中国更是面临诸多难题。从这个角度看,我们中国的企业家们同样任重道远。”

  3天80场讨论会,会程的密集似乎并没有让人们感到疲惫,中国的企业家们,在“秀”自己的同时,也在思考和判断,为自己的企业,也为国家的未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特别顾问

  朱民:

  尽管中国面临农村、国企、金融体制、卫生医疗等诸多方面的改革,但重点在教育改革。中国要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赋予人更多的价值。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

  马云:

  资产一旦到了几个亿,那就不是自己的,而是属于社会的。企业眼睛不要只盯对手,应该盯客户;眼睛不要只盯制度,应该盯文化。永远不要抱怨,我们需要乐观地面对未来商业机会,做好自己该做的事。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

  王建宙:

  目前整个电信行业都已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由于普及率已经明显提高,新增用户增速开始明显放慢。对于整个行业来说,下一个增长点将是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所以一个电信公司能否实现持续增长,关键要看能不能在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当中很快取得竞争优势。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李开复:

  在资本时代,最关键的不是监管,而是在纸币金融时代对国际主要货币发行要有约束机制。

  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总经理

  刘晓光:

  美国的500强基本上是IT的、生物制药的、通信的,科技含量很高。我们的500强是能源企业、金融企业,科技含量很高的很少。这次论坛热议的话题是低碳经济和绿色经济,我的理解是新的工业革命。国有企业要跻身500强,就看怎么能够抓住这次绿色革命的机会,这很重要。

  圣象地板执行总裁

  郭辉:

  夏季达沃斯年会对中国的经济以及全球经济的解读比较深刻,作为企业,如何把握未来经济的走向对制定战略至关重要,所以我希望通过这样的会议来更好地解读未来的经济走势。

  依文企业集团总裁

  夏华:

  我最关注两个问题:一是软实力问题,作为纺织服装行业的领军品牌,我思考最多的就是怎样把软实力和中国文化力量转换成一种价值支撑,即品牌在全球发展的一种价值支撑;二是商业模式的创新,我们今天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不可以再穿新鞋走老路,我们必须思考创新的力量,才能真正在这一轮激战中找到自己获胜的方式。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