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农行建行中石油解禁 A股情绪押后四季度爆发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09月25日06:54

  农行建行中石油解禁潮接踵 A股情绪押后四季度爆发

  本报记者 付刚 北京报道

  一个历史上交易日最少的9月,且交易日分布颇为复杂——两个因素叠加,让机构投资者不大可能、也无从下手发动风格转换以实现股指的向上突破。三季度由此成为一个预期、情绪和时间都

被压缩的时间区间,这种压抑在今年最后一个季度会否有所爆发?

  《华夏时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基金经理、券商分析师对当前A股估值高低争锋激烈,他们多数认为,“双节”之后,A股将陆续迎来大盘股解禁狂潮,以及创业板首批上市的28家公司小非流通,对流动性的担心可能会提前反映在股市上。这些机构投资者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四季度前半段,股市存在一定的压力,但如果四季度前半段市场出现调整,后半段就会出现调整之后的反弹。

  A股估值近历史底部之惑

  “有钱宁可买楼,也不买股”——三季度历史鲜见的上证指数长达两个多月的横盘震荡,吓退了大部分散户。延续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三季度A股市场一直呈现冰火两重天的状态:一方面金融地产等传统产业跌跌不休,另一方面成长股和主题投资不断受到追捧。

  对于上证指数不涨或表现很弱的原因,东吴基金进取策略基金经理朱昆鹏向记者分析,主要原因在于上证指数70%的公司是周期性行业,对宏观经济的敏感度非常高。“GDP从10%到11%,看起来仅有一个百分点的增长,但对有些周期性企业而言,盈利增长可能达50%;反过来说,如果GDP由10%下行到8%,很多行业就会出现行业性亏损。”

  在他看来,从数据层面看,三、四两个季度的经济数据还会往下走,到明年一季度开始才会逐级往上走。

  博时特许价值基金经理汤义峰指出,指数中最大的权重板块——金融地产相关板块的估值水平越来越低,很大程度上缘于对未来监管政策不确定的预期。“从地方融资平台的清理,到贷款拨备政策的变化,再到资本充足率的变化和利率市场化,市场传言甚嚣尘上,各执一词。或许市场最忧虑的不是政策标准的严或松,而是类似于当前这种各方揣测的不确定性。”

  瑞银证券财富管理研究部主管高挺也向记者表示,在宏观方面,包括政策、经济走势、通胀等不确定性,在四季度不会很快消失,所以大盘的走势还是一种比较纠结、区间震荡的格局。同时,从估值的角度来说,A股的结构性非常强,在总体估值低的同时又可以看到部分股票的估值非常高。

  “最近很多人提到A股估值非常便宜。目前估值确实已经接近历史的底部。但有两点需要思考:一是A股历史底部有多少参考性?几年前金融股还没有上市,那时的估值底部和现在是否完全可比?另外,大盘的估值结构分化非常强,总体的估值便宜对市场指数来说有一定的支撑,但它并没有显示可能的结构性走势。”高挺进一步分析说。

  兴业全球基金投资总监王晓明也向记者特别强调了估值因素。他认为,目前A股正在逐渐消化全流通存量所带来的压力,在整体估值水平方面,处于相对合理水平。“有部分行业在今年6月时,其PE、PB已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最低迷的时候,甚至还要更低。”

  王晓明指出,从年初至今,市场所表现出的差异性较为明显,这与投资者结构的变化有着密切关系,基金所掌控的资产占整个股票市场流通市值的比重从30%下降到了12%。出现这样一个现象主要是因为,一方面,基金份额减少;另一方面,整个市场的流通市值不断增加,基金占的比重降低。而这一变化,也带来了市场结构的变化。

  “目前,市场上出现了明显的两极分化,中小板指数创出新高,但是上证指数依然比较低。两极分化的状态到了某一个时期会发生变化,即使不发生变化,投资估值相对比较低的股票,要比那些估值水平现在处于极高水平的股票风险小得多。”

  四季度股指行情前低后高

  让这些机构投资者关注的是,自7月份行情反弹以来,尽管股市活跃程度逐步加大,成交量也在明显回升,但与以往行情比较,市场流动性仍显不足。

  而这种情况在四季度尤其是四季度前期还将持续。

  在“双节”之后,A股将迎来解禁高潮。10月15日,农行50多亿股首发机构配售股份将上市流通,届时农行流通盘将扩容50%;10月27日,建行1332.6亿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将上市流通,建行流通盘将由此扩大14.8倍;11月5日,中石油1830.2亿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将流通,其流通盘将扩大45.76倍。

  此外,在去年10月30日创业板首批上市的28家公司的小非将集中上市流通,其套现压力可能提前戳破创业板行情已有的泡沫,并波及到中小板,促使小盘股行情整体回落。

  高挺指出,在创业板近70倍市盈率的估值之下,股权投资者、高管和公司共同创始人等“小限”股东“抬腿走人”几乎没有悬念。

  国泰金鹰增长基金经理张玮则认为,这种担心可能会提前反映在股市上,中小市值股票在四季度的前半段会受解禁的影响,股价受到压制。

  而从大盘股方面来看,张玮认为同样存在缺乏利好因素的情况,“四季度前半段按时间安排会召开十七大五中全会,将主要对十二五计划进行前瞻性部署,基调依然是强调未来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这对于大市值股票在政策方面的推动力依然是不足的。”

  从这两个角度来看,中小市值和大市值股票四季度前半段都缺乏上涨的动力,所以四季度前半段市场存在着一定的压力。不过,张玮强调,如果四季度前半段市场出现调整的话,后半段就会出现调整之后的反弹。

  上投摩根双息平衡基金经理王振州也认为,从目前的市场面来看,向下的空间已非常有限,每一次回调可以说都是买入的机会。另外,由于和整个经济状况的相关性较高,一直以来低市盈率的大盘蓝筹股的机会也将显现,“今年四季度末和明年初将是大盘蓝筹股票彰显风采之时。”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尽管股指在区间内窄幅波动,但不少机构投资者很愿意接受这种现实——因为个股行情十分活跃,“不看指数看个股”成为很多市场参与者的操作策略。

  王晓明也向记者强调,投资者想通过宏观经济形势对股票市场做出判断,从而捕捉一些个股投资机会的难度相当大。因此,今年四季度及明年,更多应强调自下而上的个股挖掘和对上市公司的跟踪判断,并以此去寻找投资机会才是更好的方法。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