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价统计调查方案能否真实反映房价涨跌引关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6日10:26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住宅销售价格统计调查方案》公开征求意见稿,在70个大中城市范围内,按月调查和收集新建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面积、金额等相关基础资料,用于计算价格指数,替代了原来由各开发企业自行上报的房价统计方法。

  今年(2010年)年初,房价已如脱缰野马,但两会期间,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涨幅是1.5%,引起舆论普遍质疑。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随后明确承认当前的数据采集方式、计算方法和公布方式都需要改进,并公布了33页的调查方案。昨天(25日)出台的征求意见稿再次引起热议。新的统计方法能否真实反映房价是涨是跌?调查方案还有哪些欠缺之处?多位专家众说纷纭。

  9月20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召开第一个公众开放日。那一天,身着白衣黑裤的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对15位网民代表表达了特别的感谢,他说,中国有四亿多网民,他们是公民中很大的群体,也是中国统计服务的对象。一方面提供尽可能准确、及时、科学的数据,对于网友的建议,国家统计局将认真对待,吸纳其中言之有理的建议改进统计工作。5天后,国家统计局发布《住宅销售价格统计调查方案》公开征求意见稿。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李宪铎表示,国家统计局能够发布这份公开征求意见稿,充分表明国家统计局要改变以往统计方法的决心。对于在70个大中城市范围内进行数据统计,李宪铎说,他觉得城市选取的数量还是偏少。 李宪铎:它现在70个城市,省会城市、直辖市和35个大中城市,另外又选了其他35个城市,我担心哪些呢?调查统计数据越全面越准确越及时越好。据我所知,在国家住房调控政策陆续出台的情况下,一些房地产商已经转入了二线城市甚至三线城市。

  据我了解,这一阵他们房价涨的也挺厉害,70个城市的代表性我觉得有限的,要真把房地产调控调好,我认为范围还可以更大一些,设到200个城市,甚至更多一点,地市级的城市都算进去我感觉也是可以考虑的。

  著名经济评论员叶檀对此提出,国家统计局一定要注意样本的典型性。

  叶檀:东、中、西部都有,大城市和二三城市也都有。因为从上半年来看的话,基本上价格上涨是在三线城市居多,而且我们现在城市化的过程当中,一线城市的涨幅也比较有限,现在二、三线城市上涨的幅度很大,这样的话,对于很多想到二、三线城市发展的年轻人是不利的,所以我想现在对于二、三线的城市要格外关注。

  《华夏时报》总编辑、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水皮对此提出建议,一定要使样本具有一定的可比性,才能确保数据的客观和真实。

  水皮:同一个地方去年是什么价格,今年如果有成交的话是什么价格,所以我觉得一定意义上二手房的价格更能反映房地产市场的真实情况,你拿两个楼盘来有很多不可比性,等于我报菜价,这个项目报的是西红柿的价格,那个报的是茄子的价格,那不是一回事。

  征求意见稿显示,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原来由各开发企业自行上报房价的统计方法将不会再被采用,征求意见稿指出,新建住宅包括保障性住房和商品住宅两个类别,对于新建住宅的销售价格、面积、金额等资料,将直接采用当地房地产管理部门的网签数据。叶檀表示: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确保新盘数据的真实性。 叶檀:从这方面来看的,今后的房地产的价格,我想要比以前要真实的多。因为以前由开发商上报难免有一些利益纠葛,但是在网签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它还有一个真实度的问题,现在网签有一个阴阳合同或者有一些这样的漏洞可钻,在这方面还是要继续注意。

  二手住宅销售价格调查为非全面调查,依据房屋中介公司上报、房地产管理部门提供与调查员实地采价相结合的方式收集基础数据。对于二手住宅同样设置90平米及以下、90-144平米、144平米以上三个基本分类,叶檀认为,这是为将来的房地产调控做充分的准备。另外,李宪铎还建议,国家统计局应该对照相关部门的一些数据,更为真实地反映住宅销售价格。

  李宪铎:下面的国家部门相关的,比如税务局、银行,因为他们是真正的签约购买的,销售行为发生了的,他们的价格是最真实的,调查统计作为一个参考资料,资料做的更准确。

  征求意见稿指出,新房价统计数据将于每月18号公布(节假日顺延),此次征求意见将从9月25日持续到9月30日。对于6天的时间安排,水皮连连感慨:这个时间太短了。

  水皮:我觉得这个征求意见时间太短了!能不能给大家时间长一点,跨一个“十一”让大家好好琢磨琢磨想一想,集思广益,更多一点。(记者 冯会玲)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