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薛捍勤:进入“双重的男人世界”(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26日10:38
  9月13日,薛捍勤在位于荷兰海牙的和平宫宣誓就职国际法院法官。 新华社记者 潘治 摄

  国际法院中国籍法官史久镛于今年5月28日辞职,法院席位出现空缺。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于6月29日同时举行法官补缺选举,薛捍勤分别获联大150票和安理会15票支持当选。

  9月13日,薛捍勤在荷兰海牙和平宫正式宣誓就职,成为国际法院首位中国籍女法官。

  精通学术的资深外交官

  薛捍勤1955年9月出生在上海,成长在北京,出身军人家庭。

  1980年,从北京外国语学院毕业的薛捍勤直接被分配进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其后,她从该司的副处长升至司长。2002年,薛捍勤当选为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8年后成为该委员会历史上第一位女主席。2003年,她又被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荷兰王国特命全权大使。

  2008年12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宣布:为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加强中国与东盟的沟通与协调,中国政府已设立驻东盟大使一职,并决定任命薛捍勤为首任中国驻东盟大使。设立专项事务大使,表明一国外交中某个领域或某项事务的特殊重要性。薛捍勤形容接到当初任命时的心情是“一惊一喜”——“惊”是没想到履新外交部这个新设要职的第一人是自己;“喜”是多年奔波在千山万水之外的自己可以“近距离地为祖国工作”了。

  薛捍勤不仅有丰富的外交和国际法实践经验,而且在学术上造诣深厚。薛捍勤在国内法律院校兼任教授,出版和发表了很多中、英文国际法著作和论文,在国际法学界获得赞誉。2005年,她当选为布鲁塞尔国际法研究院院士,2009年被推选为亚洲国际法学会会长。

  不愿被称“女强人”

  按照人们通常的看法,外交官是男性职业,而法律专家、律师亦是。作为一位著名的女外交官兼资深的国际法专家,薛捍勤曾幽默地表示,她确实进入了“双重的男人世界”。

  但薛捍勤这样告诉采访她的记者:公众对外交官的理解多少有些抽象。事实上,工作之外,大使们也有自己的喜怒哀乐。这位镜头前形象高贵的大使甚至举出了家中装修的例子。她说,夫妻俩在一些装修细节的问题上,也会有争执。

  相对于外界的评论,薛捍勤更在意家人对自己的看法。有的媒体称她为“铁娘子”“女强人”,对于这样在普通人眼中的褒奖之词,薛捍勤很明确地表示:不喜欢。她说,类似“铁娘子”“女强人”之类的说法,表明人们认为女性取得的成功是“非正常的”。

  也会挎个篮子去买菜

  去年6月,薛捍勤作为中国驻东盟大使参加在南京举行的中国与东盟高官磋商。她在和当地记者交谈时,特别提到她在当地报纸看到的南京一高中女生被网友杀害的消息。薛捍勤显得非常痛心,因为她自己也是一个母亲,也有一个女儿。薛捍勤告诉记者,因为工作的关系,尽管和女儿在一起的时间会相对较少,但在培养方面,她会引导孩子积极去思考,并形成自己的判断。

  对于时下走红的超级女生,个性张扬的80后、90后,薛捍勤表现出超出一般家长的宽容。她对记者说:有些人会说这部分群体浮躁、为个性而个性,而你往30岁、40岁、50岁这些群体看,时下哪个群体不浮躁?年轻人正是这样一个年龄,你要允许他们犯错误。

  与谈及外交问题时不怒自威的表情相比,和薛捍勤聊生活、家庭时,她的脸上更多的是随和与亲切。她对采访她的记者说:哪天你看见我挎个篮子去买菜,不要有任何的奇怪。据《钱江晚报》

  国际法院历任中国籍法官

  王宠惠

  1921-1939年,任常设国际法院(国际法院的前身)法官,曾任中华民国政府外交部长、北洋政府司法部长。

  郑天锡

  1939-1946年,任常设国际法院法官,曾任北洋政府司法部次长。

  徐谟

  1946-1957年,任国际法院法官,曾任国民党政府“外交部次长”。

  顾维钧

  1957-1967年,任国际法院法官,曾任北洋政府代理国务总理。

  倪征燠

  1985-1994年任国际法院法官,为新中国第一位国际法院法官。

  史久镛

  1994年2月6日,任联合国国际法院大法官,2000年2月至2003年2月任国际法院副院长,2004年2月6日当选国际法院院长。 (来源:山西晚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