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欲征特别关税 威逼人民币升值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9月27日08:07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本报讯 当地时间24日,美国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投票通过了一项旨在对所谓低估本币汇率的国家征收特别关税的法案。根据这项法案,如果一个国家的货币币值被认定为“被人为低估”,美国政府有权对来自该国的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美国早就宣称要就人民币汇率“被人为低估”一事惩罚中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的上述举措算是落实这一威胁的第一步。此前一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刚在联合国大会间隙就人民币汇率一事向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施压。美国财长盖特纳上周表示,这个问题将是11月份20国集团峰会的关键议题之一。

  早在去年5月,美国民主党众议员蒂姆·瑞安等议员提出所谓《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这项法案试图修改美国贸易法,以赋予美国商务部更大权力,并把长期严重低估币值也视为一种补贴形式。据美国媒体报道,为了避免同世贸组织规则可能产生的纠纷,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列文在最终的修正案中对原法案做了一些软化处理,比如没有硬性规定,如果一种货币币值存在根本性的偏差就一定构成出口补贴。

  有分析人士表示,法案的细节基本上为美国商务部使用反倾销税手段来制裁自“货币币值被人为低估”国家进口的商品铺平了道路,但这一法案将不利于中美两国理性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

  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对中国汇率问题的指责愈加频繁。近期,多位美国政府官员接连向人民币汇率发起攻击,此次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通过的特别关税法案将中美双方在汇率问题上的摩擦再次推向高潮。尽管如此,有美国财政部官员表示,该法案只会加剧中美贸易关系的紧张程度。逼迫人民币大幅升值是一种损人不利己的行为,不仅无益于解决美国自身经济问题,反而可能会放缓美国经济复苏步伐。

  据悉,这项法案最早将在本周29日在众议院进行全院表决。根据美国的立法程序,如果众议院投票通过,法案将进入参议院立法程序。有分析人士认为,法案在参议院可能受阻。

  如果本周未能进行投票,那么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在美国国会11月中期选举之前,美国将不会就此问题开展立法工作。有海外媒体则认为,由于该法案可能在参议院面临阻碍,它可能永远不能成为法律。 

  美国“之音”

  ■反对

  ——“就推动中国朝着受市场影响的汇率更快行动而言,24日通过的关税立法具有反效果,而且不太可能显著降低美国的贸易逆差,或在美国创造就业。”华盛顿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BC)会长傅强恩(John Frisbie)表示。 

  ——“我们与中国谈判的经验表明,通过立法对中国进口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不会促使中国加快汇率改革的速度,” 8名美国前贸易代表和商务部长在致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两党领导人的信函中表示,“我们需要设法扩大市场准入,而不是威胁通过不合时宜的立法来破坏市场准入。” 

  ■支持

  ——民主党籍的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莱文(Sander Levin)表示,上述法案将给予美国一些新工具来处理中国“操纵汇率”问题,因外交压力迄今并未产生令人满意的效果。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莱尔·布瑞拉德26日在北京表示,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奥巴马政府支持遵循市场规律,更加灵活的人民币汇率政策,这对于增加中国国内购买力、促进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非常重要。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