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洲各国央行几乎完全停止出售黄金储备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9月27日10:36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欧洲各国央行几乎完全停止了本国黄金储备的出售,由此为十多年来每年都会进行的大规模处置行动画上了句号。

  欧元区各国央行以及瑞典和瑞士央行均是《央行售金协定》(简称CBGA)的签约方。该协定为签约方出售黄金的总量设置了上限。

  初步数据显示,在截至9月26日的CBGA年度里,各签约方总共出售了6.2吨黄金,同比下降96%。

  这是该协定于1999年签订以来最低的年售金总量,远低于2004-05年度497吨的峰值水平。

  年售金总量下滑的同时,在金融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背景下,欧洲各国央行正在对黄金进行重新评估。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头十年,各国央行纷纷售出手中不产生收益的黄金,转而买入每年可带来稳定回报的主权债务。但如今,央行和投资者们看中的是黄金的保值属性。

  大规模售金行动的消失,对金价有着重要影响,原因有二:一是一个重要的黄金供应源撤出了市场,二是它为金价提供了心理支撑。上周五,金价创下了每盎司1300美元的历史高点。

  巴克莱资本贵金属销售总监乔纳森-施保尔表示:“现在的形势显然不同于以往,人们的心态与以前截然不同。”

  英国《金融时报》的一份调查显示,在新的CBGA年度里,欧洲各国央行的售金总量不太可能显著增长。

  尽管许多国家的央行拒绝透露其售金计划的细节,但某些国家央行的反馈以及对银行家和咨询顾问的多次采访表明,售金总量不太可能回升至过去十年的趋势水平——过去十年,CBGA各签约方年均售出388吨黄金。

  瑞典、斯洛伐克、爱尔兰和斯洛文尼亚央行表示,它们没有售金计划。瑞士央行则重申了一份先前发布的、同样表明没有售金计划的声明。

  各方最初之所以签订CBGA,是因为黄金矿商抗议各国央行抛售黄金的行为压低了金价。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