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奔驰前8月在华销量紧逼宝马 德系豪车大战提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伍雨石
2010年09月28日07:39

  自2005年从梅赛德斯-奔驰手中夺取了全球豪华车销量冠军后,宝马就一直占据着全球豪华车市场销量第一的宝座。但随着近期奔驰在中国市场的强势增长,宝马豪华车第一的位置正在受到挑战,两家公布的销售数据剑拔弩张,数据背后,折射出两大豪门在中国市场的激烈争斗。而已在中国市场耕耘多年的奥迪也不甘示弱,在坚守其在华国产车销量优势的同时,开始在宝马奔驰的强势领域——进口车市场发力。

  双“B”鏖战中国市场

  得益于在中国市场销量的迅速增长,奔驰正在加快脚步缩小与宝马的销量差距,今年8月,奔驰在华国产车型总销量为5242辆,宝马在华国产车型总销量为5639辆。而在进口车型销售方面,梅赛德斯-奔驰称,今年前8个月在中国内地销售汽车超过8.74万辆,同比增长131%,其中8月销量约1.334万辆,同比增长119%,这与前8月宝马和MINI品牌汽车在华销量10.6万辆的距离已经不大。

  对于奔驰表现出的强势增长,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营销高级副总裁戴雷日前在一次论坛上表示,宝马并不惧怕奔驰的挑战,市场波动是很正常的。而华晨宝马公关部孟威也在今年的成都车展上称,在新一代车型上,“宝马5系几乎全面超越了奔驰加长E,宝马对战胜奔驰信心十足”。

  宝马CEO雷瑟夫日前透露:“宝马计划在2020年前将全球年销量由2009年的129万辆提高至200万辆。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宝马将扩大现有工厂的产能,以及新建工厂。”

  而奔驰亦对市场前景表现出巨大信心。奔驰(中国)销售公司销售副总裁蔡公明在今年的成都车展上表示,“奔驰的综合表现应该是领先的。”

  而戴姆勒奔驰市场销售执行副总裁郝博日前也表示,“我们今年前8个月的增长超过130%,我们的销量到今天已经超过87000辆。”明年,就是奔驰125岁的生日,郝博希望今年奔驰在华销量可以突破10万辆,“我们对中国充满信心,在公司125岁生日的时候,或许还会推出新的产品”。

  而在奔驰加长E级与新宝马5系的竞争上,北汽控股公司副总经理、北京奔驰高级执行副总裁蔡速平日前向媒体表示,不会跟对手比较,“我们(北京奔驰)不跟宝马比,也不跟奥迪比,就跟我们自己比。”

  在今年的成都车展上,奔驰还将全新品牌理念 “Thebestornothing(唯有最好)”引入到国内。这一理念无疑是直接对宝马与奥迪发出了挑战。

  老牌劲旅的新动向

  就在宝马、奔驰打得不可开交的同时,中国市场真正的豪华车执牛耳者奥迪,因为有长期以来塑造的官车地位,使之很难被宝马和奔驰在国产中高级车市场赶超,然而奥迪对此并不满足,转而将矛头指向了宝马、奔驰的腹地——进口车。

  8月奥迪全球销量环比下滑12%为8.03万辆;但其在华销量当月却环比增长8.9%,同比增长67.5%,达到2.24万辆。今年前8个月,奥迪在华销量共计15.28万辆,同比增长63.2%;奥迪全球累计销量72.66万辆,同比增长17.9%。

  不过,其进口车的市场表现却让奥迪在奔驰和宝马这两个对手面前抬不起头来,1~7月,宝马仅7系(13156辆)和X家族(包括X3、X5,19353辆)的销量之和,就远远超过了进口奥迪的18107辆(主要为A8和Q7)。

  提升进口车的销量,成为奥迪今年的主要任务。“我们一直非常重视国产和进口的平衡。现在,到了把进口车做强的阶段了。”奥迪中国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认为,进口车在提升品牌形象的同时,也将促进奥迪今年的销量。

  为了尽快提升进口车销量,在6月份引进A5家族全系车型后,奥迪A3Sportback也被引进中国市场。

  人事变动先行

  虽然今年上半年三大豪华车品牌在华总销量的排名依次为奥迪、宝马和奔驰,但从进口车的销量看,其座次排名却是奔驰打头、奥迪垫底。随着竞争的白热化,8月27日,宝马和奥迪同时宣布更换中国区掌门人。现任奥迪日本公司总经理薄石将接替唐迈,出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与中方派出的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一起负责奥迪品牌国产车及进口车在中国的营销工作。

  与此同时,宝马也在同一天更换了其中国区负责人。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销售副总裁许智俊接替史凯出任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

  虽然宝马不愿意把奥迪当做同一级别的品牌,但在中国市场,奥迪却仍然是宝马最想超越的目标。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博士,曾在公开场合不只一次地表示,宝马将争取在最短时间内超过奥迪成为中国市场的豪车老大。

  而刚刚履新的许智俊也信心满满:“宝马今年在华销量增幅必将超过竞争对手。”

  日前,摩根大通发布预测报告称,中国豪华车市场份额“将剧增”。摩根大通和J.D.Power都预测,今年中国豪华车销量将达到53万辆,而到2015年,销量将达110万辆,比2010年翻至少一倍以上。随着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增速加快,德系豪华车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大战将提速。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