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汇率不是解决逆差问题关键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姜 山
2010年09月28日08:04

  上周,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通过了一项针对中国汇率问题的法案,按照该法案,如果某国家被视为认为操纵汇率,则该国输美商品将据此被征收惩罚性关税,尽管该法案尚面临众议院、参议院以及总统签署三道关口,能否成为最终法案尚存疑问,而中国亦可就此法案是否违反WTO

自由贸易规则提起诉讼,但毫无疑问,人民币汇率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外部压力。

  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近期表态看,人民币汇率问题也成为其争夺国内支持率的一项关键议题,在20号接受采访时他就表示,人民币币值被低估“不符合市场实际情况并让中国在双边贸易中获得竞争优势”。奥巴马做出这番表态,其本质目的仍然是为了迫在眉睫的中期选举,从目前的美国选民情绪看,尽管经济二次探底的忧虑已经减轻,但由于持续高企的失业率仍然没有明显改善的迹象,民主党政府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国会中多数党的地位岌岌可危。虽然奥巴马政府尝试再度推出多项经济刺激政策,然而难收立竿见影之效,将把贸易不平衡的责任推到中国为首的亚洲国家身上,以强硬姿态争取选票,无疑成为其政策首选。

  虽然理论上,贸易不平衡可以通过汇率来得到调节,但从历史数据上看,这种调节并未得到证实。影响汇率变化的因素很多,货物的进出口平衡与否仅仅是其中的一项,对于中美贸易而言,在目前的输入输出产品类型和数量存在巨大差异性的情况下,短期内通过汇率的大幅变动而达到平衡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美中贸易逆差部分因为美国对华出口限制所造成,除非美国大幅度放松对华出口管制,否则降低不平衡的目标很难达到,也难以得到有识之士广泛的支持。

  当然,目前中国的汇率形成机制仍然在不断的完善之中,或许在某种程度上存在着人民币币值被低估的可能,在未来的一段长时间之内,随着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一个相当快的水平之上,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性的确非常之高,但这种升值是国力增强和自然演化的结果,也是一个逐步实现的过程,强行要求人民币短时间升至所谓的平衡水平,后果是灾难性的。

  过去两年,正是由于中国在金融危机发展到最严重的时期时,稳定了自身的币值水平,才使得包括欧美在内的国家不致于出现更大幅度的贸易逆差,因此即便由于中国经济的回升速度较快,导致在目前人民币币值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低估,也是一个具备了合理性因素的结果,强行要求人民币短期内快速升值,以中国企业的损失换来欧美经济的繁荣,也并不可取。

  日益频繁的贸易摩擦,对于中国出口企业而言也是一个警醒,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必须做好应对人民币长期升值的准备,同时,中国的出口企业应尽早发展具备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线,避免过度依赖于低劳动力成本而形成的产品价格优势,否则一旦出现劳动力成本和汇率的双重上升,低毛利率、低产品附加值的企业将很快陷入生存危机。无论是企业的经营者还是政府的有关部门,对于将来汇率的风险都应当有足够的重视,唯有如此,才能确保中国的经济增长在健康而有序的轨道上得以前行。 (作者系东航金融注册金融分析师)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