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中方最新

中钢协首表态认同铁矿季度定价 谈判已僵持半年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9月29日06:38
  本报讯 (记者张奕)在铁矿石谈判僵持了大半年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昨日首次表态认同了铁矿石季度定价模式,并对目前的铁矿石定价方式提出了改革意见,建议铁矿石定价应与钢材价格挂钩。与此同时,中钢协明确表示,中国钢铁行业不能接受澳大利亚征收矿业税的成本转嫁,中方将通过加大国产矿生产、加大废钢回收力度等方式应对矿价上涨。

  质疑季度定价的指数选择不合理

  昨日,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在第10届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上称,在市场动荡时期,铁矿石年度定价改为季度定价能够规避双方风险,“可能是一种明智选择”,但他认为季度定价的指数选择不合理,矿商和钢企对此存在较大分歧。他表示,经过中方慎重研究,认为矿价应与钢材的“一次材”(热轧、螺纹钢等)价格实现波动挂钩。

  目前,力拓、必和必拓和淡水河谷三大巨头与我国钢企达成的季度矿价,均采取新加坡普氏指数作为“中国现货市场价格指数”,而普氏指数又以青岛港65品位的铁矿石到岸价的三个月均价确定。单尚华质疑称,普氏指数采用进口铁矿到岸现货价格为指标,现货矿只占中国进口量20%左右,“用少数现货矿的价格确定全球价格没有代表性”;此外,过去铁矿石长协价一般指离岸价,现货到岸价则涉及变动频繁的海运费如何计算的问题。

  加大废钢回收减少对进口矿依赖

  单尚华表示,中国钢铁行业不大可能接受澳大利亚征收矿业税的成本转嫁。澳大利亚政府早些时候曾表示,将尽快推进向境内铁矿及煤矿征收30%矿业税的计划。

  单尚华称,中国今年的铁矿石进口量不会超过去年,为应对铁矿石价格过高,中国将采取国内矿山加大生产,加大废钢回收力度,加速对外矿业投资增加权益矿等方式,减少中国对进口矿的依赖。他预计,今年中国废钢回收可达1亿吨,今后还将逐年上升;而另据单尚华周一透露,今年国内铁矿石产量可超过11亿吨,同比增长逾20%。

  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中国铁矿石产量达9957.5万吨,同比增长28.5%;1-8月铁矿石产量为6.8569亿吨,同比增长28.4%。

  现状

  矿业巨头坚持季度定价

  此前,有关于三巨头将进一步缩短铁矿石定价周期,从季度定价转向月度定价甚至直接与现货价格同步的说法流传甚广。但昨日,力拓与淡水河谷均表示,对亚洲钢厂客户,他们仍会继续季度定价,不会转向月度定价。

  淡水河谷执行董事Jose Carlos Martins昨日表示,未来铁矿石现货价和长期价格或趋向一致,但目前亚洲钢厂仍倾向采用季度定价体系。

  力拓负责销售和市场的常务董事Warwick Smith则表示,未来中国铁矿石需求强劲,本财年依然坚持季度定价体系,力拓不会强制客户转向更短期定价体系。(张奕)

  声音

  中国钢企可赴澳建厂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芮捷锐(Geoff Raby)昨日在第10届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上表示,中国钢企可考虑作为澳建厂,澳大利亚除了是中国的铁矿石来源国,也可成为中国主要投资目的地。

  他认为,不少中国钢企已经对澳大利亚的磁铁矿兴趣浓厚,而这些企业应该考虑进入产业链下一个环节,在澳大利亚投建钢厂,澳大利亚天然气等能源成本低廉,可抵消较高的人工成本。(张奕 沈玮青)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