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宗庆后成胡润百富榜新首富 地产富豪无一进前五

来源:南方报网
2010年09月30日09:09

  家族财富800亿元,创业板“黑马”李锂家族排名第二,地产富豪无一进前五

  南都讯 胡润研究院昨日在北京发布《2010胡润百富榜》前5名,杭州娃哈哈的宗庆后家族以财富800亿元成为2010年中国首富,创业板上市公司海普瑞成为“黑马”,李锂家族以财富400亿元排名第二

,玖龙纸业张茵家族以财富380亿元居第三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富豪十年来首次无一位进入前五名。胡润百富榜创始人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百富榜上有那么多人是做地产和矿产的,但今年卖工具给这些人的人反而更有钱。”

  今年将是胡润研究院第12次发布“胡润百富榜”,完整榜单及系列子榜将在今年10月中旬陆续出炉。

  “饮料大王”成首富

  65岁的宗庆后以财富800亿元成为2010年中国首富,这是中国第一次有“饮料大王”成为全国首富,其去年排名为第13位。宗庆后的上位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娃哈哈的规模不断扩大,今年预计净利润将达到100亿元,平均每三天1个亿;二是宗庆后在赢得与达能的官司后,在娃哈哈的股份约达六成。宗庆后家族包括宗庆后及其太太施幼珍和女儿宗馥莉。宗庆后今年财富800亿元,是历年首富财富的第二名,2007年杨惠妍家族曾以财富1300亿元居首。

  创业板冲出“黑马”

  创业板上市公司海普瑞成为“黑马”,36岁的李锂及其家族以财富400亿元排名第二。李锂家族的出现,是第一次有医药富豪进入总榜前五。李锂家族的海普瑞主营业务是开发、生产经营原料药肝素钠———从猪小肠黏膜中提取肝素,加工形成肝素制剂。肝素是很好的抗血凝药物,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李锂家族包含李锂及其夫人李坦,以及李坦的哥哥单宇共75.6%的股份。

  “卖工具”的最赚钱

  53岁的张茵及其家族以财富380亿元排名第三。玖龙纸业受益于中国零售行业的发展和中国进出口行业的繁荣,在经历了2007年的低谷之后,保持持续稳定的发展态势。张茵于2006年成为“胡润百富榜”上第一位女首富。

  54岁的梁稳根以财富370亿元排名第四,较去年上升了16位。梁稳根的成功证明了在城市化的大背景下,把城市化的工具卖给开发商是最赚钱的。梁稳根带领的三一集团成为唯一进入前5名的西部企业。

  42岁的李彦宏以财富360亿元并列排名第五,较去年也上升了16位。这是五年来第一次有IT界人士闯进前5名,2005年陈天桥和丁磊曾进入前五。李彦宏所持公司比例为16%。

  56岁的严彬以财富360亿元并列排名第五,是前5名中第二个以饮料行业为主业的。严彬于上世纪80年代在泰国创业,经过10年的发展之后,严彬回国投资,将泰国知名保健饮料———红牛带到了中国。此外,严彬还拥有北京最知名的高尔夫球场。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