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新鸿基地产家族财产争执再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0月06日14:08

  据香港媒体披露,郭氏兄弟中的大哥兼非执行董事郭炳湘可能被剔出家族信托基金。

  在沉寂一年多之后,香港郭氏兄弟富豪家族的财产争执再次成为香港媒体的焦点。

  香港地产家族财团新鸿基地产(00016.HK)控股权由郭氏家族的信托基金持有,但信托基金的决定权一直由三兄弟的母亲邝肖卿负责,这情况在10月4日出现重大转变。

  据10月5日出版的《香港经济日报》披露,郭氏兄弟中的大哥兼非执行董事郭炳湘可能被剔出家族信托基金,无缘分享市值近500亿元的新地权益。市场关注,新一轮的郭氏兄弟豪门恩怨会否随时爆发。此前郭氏兄弟的家族矛盾曾于2008年5月正式曝光,但在金融海啸之后沉寂了一年多。

  新地指出,邝肖卿在10月4日晚间透过该公司表示,持有10.82亿股(或约42.09%股新地股权)的郭氏家族酌情信托基金的受托人已落实重组,由三兄弟三家均分家族持有的10.82亿股(或42.09%新地股权),但邝肖卿继续是该信托基金及股权的受益人。值得留意的是,有关新闻稿指出,“郭炳湘的家人是其中三分一股份权益的受益人”,相对另外两名兄弟明确列明是“郭炳江及其家人”是另外三分一股份权益的受益人,及“郭炳联及其家人”是余下三分一股份权益的受益人;从字眼上令人关注的是,郭炳湘本人是否受益人之一?

  新地指出,该股份将继续用作核心策略性长期投资。同时又强调,管理层及业务策略,将维持不变及不会受此次重组影响。接近郭氏家族的消息人士对媒体称,次次并非分家,郭老太的权益不变,这次安排也是她的意愿。同时指出一般而言,酌情信托基金大部分均附有条款规限受益人不可以随便买卖。就投票而言,也会和以往一样只会一致,不会出现不同人有不同意向情况。

  接近郭氏家族消息人士指,郭炳湘的权益由其家人持有,这意味着郭炳湘本人没有权益。

  针对上述消息,郭炳湘方面在10月4日深夜回应传媒时重申,他本人及其家人,与郭炳江及其家人以及郭炳联及其家人均是郭氏家族酌情信托基金权益的受益人,三兄弟的权益应该没有分别。另外,他又指母亲邝肖卿并不是全部郭氏家族所拥有的新地股份权益的受益人。对此论述,新地发言人没有作特别解释,只是重申新闻稿内容已很清晰。

  事实上,从联交所披露的权益数据在10月4日也有显示重组迹象,邝肖卿、郭炳联及郭炳江分别申报持有42%、15.36%及15.32%,并有六家海外公司首次申报持有新地权益。但是却没有见到有郭炳湘的权益申报,令事件更显得扑朔迷离。

  接近郭氏家族消息人士强调,这次的安排不是“分家”,因为郭氏家族信托基金内的股份,不可随便买卖,基本没有“分家”的问题,这次只是首次清楚地表明,各方的权益,即次子郭炳江及三子郭炳联,他们本人及家人,各拥有三分一权益,但长子、前集团主席郭炳湘的权益,则由家人持有。

  据了解,郭老太作出这项决定,是因为她觉得,若非作出这项新安排,恐防会有些变化,影响到郭氏家族的整体权益,是一个无可奈何的决定。

  对于郭炳湘及太太Wendy,据悉,他们仍是夫妻关系。

  这次的权益变化,涉及天文数字的金钱,市场人士普遍预期,各方捍卫权益的行动随时一触即发。新鸿基地产目前是香港最为庞大的地产公司之一,目前市值高达3443亿元,郭氏家族信托基金持股达10.81亿股(即约42%股权),价值高达1446亿元,均分三份计算,每份权益价值达482亿港元。

  值得留意的是,郭氏内部权益的斗争早有前科。据数据显示,在2009年9月底,联交所董事权益披露资料,郭炳湘于9月23日“减持”1174.38万股新地。但当时无论郭炳湘或新地郭氏家族均否认有减持。新地发言人解释,郭氏家族在两家公司的权益并没有改变,有关的披露是按股权披露条例规定所作的技术性申报。

  新鸿基家族矛盾背景

  郭氏三兄弟的不和从2007年5月便有苗头。大约在2008年初,郭炳湘被其弟所委派的某美国医生诊断患有狂抑郁症”,判定不适宜担任主席及行政总裁。随后在2008年2月18日的董事会上,郭炳湘被迫向董事会提出休假建议,承诺期间不会沾手公司营运,并会另求医生意见。郭炳湘当时还承诺会定时在母亲面前服药。于是董事会给予郭炳湘一个机会,批准了他的休假申请,希望他有所改善。

  到2008年5月,休假期将满时,郭炳湘找来几份香港专家报告,证明自己并没有患上“躁狂抑郁症”,准备复职;但不料其家人已经另找情绪病专家提供意见,双方的专家意见分歧,导致矛盾出现扩大化。由郭炳湘两弟弟控制的新地董事会坚持不让郭炳湘恢复原职,而郭炳湘在努力未果后,决定诉诸法院。

  根据香港媒体曝光的董事会讨论内容及有关法庭文件显示,当时郭炳湘两弟弟控制的董事会在5月曾列出多达17条针对郭炳湘的指控:包括休假期间违背承诺,不但没有按时就药,而且在休假期间反而继续干预公司管理层决策,例如经常以公司主席身份下达指令,令员工无所适从,制造内部问题,使得其与管理层关系恶化,并导致管理层对郭完全失去信心。

  对于董事会的指控,郭炳湘方面透过媒体对董事会的17条指控进行了反驳。郭炳湘方面认为,整个事情最关键的争论在于郭炳湘的精神健康,若郭炳湘健康没有问题,按年初的协议,在休假之后应该有机会复职(但董事会讨论文件中却直指郭炳湘没有寻求适合治疗、没有服药,更违反约定,没向两名弟弟郭炳江和郭炳联提名的医生寻求医学意见)。

  郭炳湘方面认为,董事会的部分指控为无理取闹。接近郭炳湘的消息人士表示,郭炳湘已咨询了四位香港权威专家教授,均证明身体健康没问题,根本不需要服药。至于有关指控称其影响公司决策,郭炳湘认为自已仍身为主席,向董事会提意见是理所当然。即使在这过程中有所争论,也是相当平常,不能因此而指责他举止失常。至于郭炳湘在休假期间继续在新地上班并发出指示,以其身份来说,休假期间处理公司事宜也不足以构成指控。

  针对两位兄弟的指控,郭炳湘方面进行了大力反击,此举也令公司的部分内部管理及业务内容曝光于大众。例如郭炳湘指控,其两名弟弟当时未经董事局批准,也没通知主席,就以超低价格将部分楼面出租予瑞信,有损新地股东利益。

  为了限制董事会继续开会限制自己的权力,郭炳湘向法院申请了禁制令,限制公司召开董事会会议。至此,三兄弟的争执最终闹上法院。

  在第一次法院交锋中,经过近三个小时的法庭争斗之后,香港高等法院上诉法庭裁定新鸿基地产(新地)主席郭炳湘败诉。主理法官关淑馨认为,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新鸿基的董事们会在违反公司利益的前提下作出罢免主席的议决;她无法判断郭炳湘的健康状况,但认为董事局罢免个别董事属公司内部管理问题。法官同时表示,2008年年初董事局让郭炳湘病假三个月,但并不等于其病愈后董事局就不能以其它维护公司利益的原因将他撤职。

  法官认为禁制令可能会对公司造成难以衡量的损失,投资者会担心公司运作,员工士气也会受挫。事实上,事件发生到当时法院开会前夕,新宏基地产的股价已经下挫近10%,这对于一只香港蓝畴股来说的确颇不寻常。

  法院撤销禁令为新地将郭炳湘排挤董事局决策层扫清了障碍。新地随后决定在2008年5月27日召开董事会。但郭炳湘并不打算就此罢手。其代表律师马上向高等法院上诉庭提出上诉。上诉庭排期在5月26日上午十点进行聆讯,由上诉庭副庭长罗杰志审理。郭炳湘要求上诉庭尽快审理其案件,撤销原审法官关淑馨的裁决,并希望在等候上诉期间,再颁发临时禁制令,禁止召开董事会。

  然而这次郭炳湘再次失败。经过近三个小时的法庭斗争,2008年5月26日中午12点多,上诉庭副庭长罗杰志宣布驳回郭炳湘的申请。法官判词指出,一间公司任命其主席及行政总裁职务,原属其内部事务,法庭是不应作出干预。随后,郭炳湘代表律师汤家骅离开法庭时表示,不会再进行上诉,因有关法律程序经已终结,同时也难以阻止新地董事会的举行。

  而郭炳湘方面,显然认识到大势而去。他在给媒体的声明中表达了自己对上诉法庭的失败,但是同时恳请所有董事以股东利益为重,彻底调查新地内部发生的各种公司管治问题,再就其去留作出决定。他同时再次辩护,虽然法庭并没有就自己的健康状况表示意见,但郭炳湘已经咨询过四位医生,证明完全没有问题,随时可以复职。最后,郭表示,很荣幸当了新地18年主席,他这次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维护公司和股东利益,强调问心无愧,以后会继续监察新地的运作。

  郭炳湘同时也向其两位弟弟控制的董事局发出和解信号。在其发布的致董事局公开信中,他表示愿意与两位弟弟郭炳江及郭炳联谋求和解方案。他声称,为了家庭、新地和股东,愿意在无预设条件下平心静气进行谈判。而无论在任何情况下,他会竭尽所能,继续以公司利益为重,监察新地运作,确保股东利益不会受损。他仍然希望,当周召开的董事局会议可以删除撤销他职位的议程。

  至此,新地的家庭内斗案告一段落,也带动其股价开始反弹。

  家族企业传承引发讨论

  2008年暴发的郭氏兄弟的争斗令业界扼腕,也引发业界关于家族企业传承的讨论。

  新鸿基最初由李兆基、冯景禧和郭得胜创办,据说名字各取冯景禧的新禧公司,郭得胜的鸿昌合记及李兆基的名字,随后该公司逐步由郭家控制并发展壮大。郭得胜逝世后,郭炳湘、郭炳联和郭炳江兄弟合作将公司推进,成为香港地产界的重量级财团,也被外界公认为子承父业最成功的家族企业之一。

  在2008年新鸿基曝出家族内斗事件时,香港富豪李兆基仍是新地的非执行董事之一,对于“世侄”内斗,表示非常无奈。由于该案已经进入法律程序,李兆基不愿意对外谈论,但是他罕有地通过新闻发言人表达了自己的感受,直言“很不开心”,并以新地创办人身份劝喻三兄弟寻求和解方法,“免得母亲伤心”。

  而三兄弟的母亲郭老太邝肖卿方面,在2008年事发之后一度未与外界接触。但据接近郭氏家族人士称,郭炳湘状告新地董事局令其母非常气愤,不过其母早期并没有放弃和解努力。有媒体在一个周末(2008年5月17日)发现郭老太与儿子郭炳联及公司高层及律师共进午餐,但郭老太未作任何回应。

  从2010年10月4日的郭老太邝肖卿通过新鸿基上市公司向传媒发出的信息来看,郭老太与两位儿子已经决意解决家族财产问题。从目前来看,郭炳湘可能已经被排除在家族决策圈之外。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