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周小川:汇率机制将渐进改革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0月10日05:58
  呼吁IMF保持主要储备货币汇率相对稳定

  早报讯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8日在美国华盛顿称,中国的汇率机制改革将是渐进式的,汇改的速度将取决于中国的国际收支状况。

  周小川是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联合年会间隙参加英国国家广播公司(BBC)举办的辩论会时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还称,中国需要实行以市场为基础的汇率形成机制。

  另外,在10月8日于华盛顿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联合年会上,周小川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完善国际货币体系,保持主要储备货币汇率相对稳定。

  另据日本共同社10月9日消息,西方七国(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当地时间8日晚在美国华盛顿闭幕。G7就敦促中国提高人民币汇率达成了一致。会议还达成共识,将合作以避免发生各国为维持出口刺激经济而进行竞争性货币贬值的事态。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在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会议成果是再次确认了外汇汇率过度且无秩序的波动将给全球经济造成恶劣影响这一原则。”

  IMF总裁称人民币被低估

  数月来,欧洲、美国不断就中国的人民币汇率政策施压。过去几天,“货币战争”这个词被频繁使用。IMF总裁多米尼克·施特劳斯-卡恩也曾使用了该词,尽管在英国广播公司的辩论会上,他说“战争”一词可能太过强硬。批评家认为中国通过干预市场、购买美元和其他货币压制人民币汇率,为其工业的发展谋得了不公平的好处。卡恩对这种观点表示同情,在BBC辩论会上,他说中国的人民币汇率被低估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长期存在一种观点,认为全球经济发展并不平衡。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出口太多,而以美国为代表的其他国家则相反。他们认为改变中国的货币汇率可以减弱中国出口的竞争力,从而有助于平衡全球经济。

  卡恩认为,中国应该转变以出口为主拉动经济增长的办法。这意味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将更多依赖国内的消费者。他称,这将为中国创造上百万的工作机会,从而也为世界创造数百万的工作机会。

  “汇改将视中国国际收支”

  尽管发达国家一直要求中国大幅提高人民币的升值速度,但周小川暗示,如果中国的国际收支顺差有不断扩大的趋势,会允许人民币进一步升值。而近几个月来,中国的国际收支正在接近平衡。因此,不存在人民币大幅升值的基础。

  周小川认为,为应对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而实施的积极财政政策和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带来了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的风险。他说,中国将在未来几个月仔细评估财政和货币政策,以判断经济走向。

  但周小川同时称,中国仍有空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来支持经济增长,因为中国的负债水平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相对较低。

  另外,在8日举行的IMF和世界银行联合年会上,周小川在发言时指出,世界经济虽已缓慢复苏,但地区和国别间复苏步伐差异较大,总体不确定性增加。各国应采取有效措施,重建稳健的金融体系,为经济复苏提供必要的金融支持;尽快制定和实施可信的、有利于增长的财政整顿计划,以及采取必要措施降低主权债风险对金融稳定的威胁。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