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最新报道

IMF和世行年会聚焦汇率纷争 货币战争渐闻硝烟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11日15:08
  在世界经济复苏脆弱、下行风险尚存的背景下,来自世界各地的高层经济官员和专家学者聚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年会探讨化解货币纷争良策,防止伤害经济复苏。

  防堵汇率纷争

  从日本到巴西加强货币干预、美联储可能再度放宽货币政策,正扰动汇率市场,由汇率问题引发的紧张状况势也使得本次IMF和世界银行会议备受瞩目。除敦促成员国努力找出解决方案外,IMF总裁卡恩计划本周向该组织成员提出一项名为“系统性稳定”的倡议。卡恩曾表示:“我们共同的目标是让全球经济重新平衡,若要达到此一目标必须通过相关汇率的调整。”

  据路透社援引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的报道,该倡议计划召集全球主要经济大国举行定期论坛,以解决中期汇率问题。

  报道称,论坛的参与方将包括美国、欧洲主要国家、日本、中国和对全球金融体系至关重要的其它新兴市场国家。IMF的管理层也将从中发挥作用。

  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指出,各国政府当前有关汇率问题的争执将打击投资者信心,不利于私营部门参与到世界经济复苏之中。与鼓吹“货币战争”的论调相反,佐利克呼吁通过国际合作解决问题,避免重犯1930年代大萧条时期各国采取损人利己策略的错误。

  金砖四国立场一致

  俄罗斯财政部长表示,金砖四国将联合起来,反对美国旨在削弱或消除货币控制机制的努力。

  在“货币战争”的喧嚣背后,美元因素不可忽略。综合新华网消息,面对看似毫无规律的波动,美国不一定直接干预汇率,但由于美元是首要国际储备货币,美国可以通过更多样而隐蔽的方式操纵汇率市场,例如通过美国国债交易影响市场利率和货币供应,或者通过压低基准利率影响美元汇率水平。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施蒂格利茨认为,美国试图以宽松的财政政策挽救本国经济,却严重扰乱国际汇率市场。他说:“这对美国经济无济于事,却在世界各地制造混乱。”当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在年会上指责其他国家干预汇率之时,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走向正影响着国际外汇市场。

  俄罗斯副财政部长DmitryPankin在年会上表示,中国、巴西、俄罗斯和印度将对有关货币控制的任何尖锐评价予以强烈抵制。

  Pankin说,四国已经达成一致立场,认为汇率本身并非问题所在,而只是储蓄意愿和投资意愿等更深层问题的结果。

  各国货币政策需加强协作

  据路透社消息,欧盟经济暨货币事务执委雷恩称,世界 各国货币政策需加强协作,以避免汇率大起大落,并实现更均衡的经济增长。

  雷恩解释道,这种协作可以在IMF或G20的框架中进行。

  近期有不少国家为扶持本国出口、刺激经济增长,出手打压本币汇率,这凸显各国加强协作的必要性。

  雷恩说:“现在并未发生货币战,但从竞争性不升值或竞争性贬值的层面看,显然情况在朝着不利的方向发展。”

  法国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安·努瓦耶与加拿大财长费海提均表示,此刻需要各国领导人表达自由贸易立场至为关键,要避免保护主义。

  韩国企划财政部长官尹增铉也强调了世界各国在政策上携手合作的必要性。他说,世界经济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因此对此次年度会议的期待比任何时候都要高。各国若相互合作,可取得更好成果,若互不信任,只顾追求自身利益,将会一起面临最糟糕情况。(记者 滕瑾)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