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紫金矿业被罚仍受宠 媒体批股市道德标准丧失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10月12日07:20

  紫金矿业“罚单”何以成为股市利好?

  皮海洲

  10月8日是A股市场国庆长假后首个交易日。这天,紫金矿业发布了《关于受到福建省环境保护厅行政处罚的公告》。针对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渗漏造成汀江重大水污染事故,福建省环保厅决定对紫金山金铜矿罚款956.31万元人

民币。

  据悉,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处罚数额最高的一次环境执法行动,被誉为是我国环境执法的里程碑。

  但这个“天价罚单”显然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同,股市甚至将其视为重大利好。8日开盘,紫金矿业大幅高开5.36%,开盘后6分钟就被巨量买单封涨停,直到收盘仍有5955万股买单封于涨停板。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种局面呢?客观说来,国庆长假期间,国际金价的上涨对紫金矿业的股价起到了一定的刺激作用。不过,从8日另两只黄金股山东黄金中金黄金并未封涨停的走势来看,紫金矿业强势封涨停显然不仅是金价上涨的缘故。据有关机构研究报告显示,在国际金价上涨对黄金股的影响排名中,紫金矿业位居中金黄金和山东黄金之后。所以,紫金矿业“罚单”成为利好,显然另有原因。

  首先,处罚太轻,“天价罚单”并非真正的“天价”,就绝对罚款金额而言,其实只是“毛毛雨”,这对紫金矿业确实构成了“天大利好”。根据处罚公告,福建调查组认定,7月紫金矿业发生的重大水污染事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187.71万元。而罚款只有956.313万元。这与“污染门”事件所造成的恶劣影响明显不符。

  对比今年4月20日发生的BP漏油事件,BP公司随即与美国建立了200亿美元的赔偿基金,为了筹钱,BP不惜“断腕”出售旗下公司。因此,福建省环保厅开出的罚单,实在只是挠痒痒。难怪市场会将此“罚单”视为“重大利好”,就连紫金矿业对这张罚单也是坦然接受,主动放弃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表示将及时履行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处罚决定。

  其次,是A股市场投机市下道德标准的丧失。由于A股市场只是一个投机市,股票的交易活动以投机炒作为准则。不仅价值投资被市场所遗弃,股市失去了必要的道德标准,以至于越有问题的公司,越容易受到市场的炒作。8日紫金矿业的8元收盘价格比“污染门”爆发前的6元左右高出了33%。这正印证了A股市场这一潜规则。

  实际上,正是这家问题公司,在9月21日的“凡亚比”台风中,再次出现信宜紫金银岩锡矿尾矿库大坝崩塌事件,造成近2000万元的直接损失,导致下游28人死亡或失踪的惨剧。由于尾矿库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4名责任人已经被带走协查。因此,紫金矿业股价受追捧,实在是投机市下A股市场道德标准丧失的重要表现。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