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行业政策

首批服务业综改试点进入倒计时

来源:中国投资
2010年10月12日10:37

  首批服务业综改试点将着力解决制约服务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破除阻碍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约束和政策障碍,重在突出和示范效应

  文/本刊记者 赵沛楠

  我国首批服务业综改试点有望近期得到落实。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服务业处相关人士向本刊透露,在8月26日召开的服务业发展改革工作座谈会上,国家发改委初步确定了首批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具体名单将于近日下发通知。

  随着2010年时间过半,各级层面“十二五”规划编写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作为“十二五”期间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举措,大力发展服务业成为当前产业发展的新重点,而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则因为承担“以点带面”促进我国服务业快速发展的重要任务格外引人注目。

  在记者采访中,上述相关人士表示,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开展之初便着眼于新增长点的形成,以期通过试点经验为全国提供系统的思路,在试点选择过程中,更关注区域内服务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希望能够为创新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服务业发展的政策环境进行探索。

  服务业“十二五”期间任务艰巨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8月26日的全国服务业发展改革工作座谈会上曾表示,中央正在起草的“十二五”规划指导意见对服务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测算“十二五”服务业指标的专家透露,为了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十二五”服务业发展的目标将会大幅上调。根据今年部分地区“节能减排”指标不仅没有下降、反倒有所回升的情况来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经迫不及待,而服务业则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核心内容。有消息称,目前拟上报的指标为到2015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要超过50%。

  相比2007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的目标,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0%这一目标的实现期限将被提前5年。

  这一调整,从地方“十二五”规划编制中已初见端倪。比如,江苏已经确定服务业占GDP比重在2015年要达到48%以上,“十二五”期间年均提高1.5个百分点;山东也提出2015年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45%以上,该省2009年的这一数据为34.7%,45%的目标意味着6年要提高10个百分点。

  国家“十一五”规划提出,201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要达到43.3%,比2005年提高3个百分点;服务业就业比重在2010年达到35.3%,比2005年增加4个百分点。

  而根据经济普查结果,2004-2008年,服务业占GDP比重仅从40.4%上升为41.8%,年均仅提高0.35个百分点。2008年服务业就业比重为33.2%,比2006年仅上升了1个百分点。截至2009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2.6%,即使与发展中国家50%比重相比,仍存在一定距离。

  但北京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赵弘表示,不能认为目前服务业发展的速度过于缓慢。他告诉记者,按不变价计算,2004-2008年,服务业实际年均增长13.2%,其在GDP比重中增长缓慢,是由于工业发展更快,所占比重更大。这也同时证明经济结构转型仍然任重道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来有为在采访中表示,如果今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能实现43.6%,那么未来5年每年增长一个百分点,到2015年也只是达到48.6%。“比重每年增加一个百分点,难度已经比'十一五’加大”。

  来有为告诉记者,目前压力已经到达省一级别,以山东省为例,他们提出的目标是,“十二五”期间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每年提高2个百分点左右;力争到2015年服务业占经济比重达到45%以上,服务业实现税收占地方税收比重达到60%以上,服务业从业人员比重达到40%以上。

  来有为指出,山东提出上述目标面临着很大的压力。2006-2009年,山东省服务业增加值占比仅提高了2.1个百分点,截至2009年山东省上述比重才达到34.7%。

  不过,与广东、江苏等“GDP万亿俱乐部”省份相比,山东的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分别比广东、江苏低10.9和4.8个百分点(2009年数据)。

  2006-2009年,山东省服务业增加值总量与广东省的差距从3779亿元扩大到6261.4亿元,与江苏的差距从630亿元增大到1899.8亿元,呈逐渐拉大之势。

  为此,山东省提出,下一步要进一步制定完善服务业发展政策,“有条件的地方要敢于出台力度更大的政策措施,促进服务业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与此同时,江苏也提高了服务业发展目标。在9月11日的江苏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工作会议上,江苏省省长罗志军提出,力争到“十二五”末,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在2009年的基础上翻一番以上,占GDP比重提高到48%以上。

  来有为告诉记者,2010年江苏服务业占GDP比重预计可达40%。“未来5年的目标显然调高了,但是考虑到江苏今年人均GDP会突破7000美元,服务业发展提速问题不大”。

  综改试点势在必行

  为了解决多年来服务业发展不尽如人意的问题,国家发改委早在2008年10月就制订了关于开展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的实施方案(讨论稿),希望通过政策扶植一批区域服务业中心,带动我国整体服务业水平的发展。

  赵弘告诉记者,国家希望形成一批服务创新示范区和服务企业。其中的重点是要建立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具体而言,推进交通、金融、信息等生产性服务业;深化服务业与工业融合,建设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发展专业化的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鼓励工业企业剥离非核心业务,大力发展服务外包等,预建国家或区域服务业中心。

  为此,《通知》中提出将进一步扩大税收优惠政策适用范围,实行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土地管理政策,完善服务业价格、收费等政策。

  据记者从国家发改委了解,目前这批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地区)的报批主体形式不同,有以城市中的某个区作为主体试点,也有以整个城市作为试点,其试点的主体内容也各有千秋,有农业服务、商贸服务、IT服务、人才等。

  这些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地区)将着力解决制约服务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破除阻碍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约束和政策障碍,重在突出和示范效应。“要想发展服务业,还有众多的体制障碍需要破除,这也是国家以试点形式推动服务业发展的原因,”赵弘称。据透露,国家发改委将优先支持试点区域服务业重点项目和新兴服务行业发展。

  但服务业的发展与目前体制性矛盾的关联性依旧很大,赵弘表示,部分地区依旧存在工业发展至上的思想,比如在税收、土地等支持方面,工业与服务业仍然不平等,甚至水价、电价都存在差异。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