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领涨股基平均持仓86% 高仓位成就绩优基金

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宋双
2010年10月13日16:32

  仓位一直都是决定基金净值表现的重要因素之一。统计显示,9月以及前三季度表现较好的股票型基金,目前仓位水平大致在86%左右;而表现较差的基金则仓位有所分化。而对于偏股混合型基金来说,仓位高低则成为近期影响净值表现的重要因素,表现靠前的基金仓位均超过80%,表现落后的则低至50%左右。

   领涨股基平均仓位86%

  9月共有23只股票型基金(包括今年成立新基金)月涨幅超过5%,并且其中4只涨幅超过7%,分别是信诚蓝筹、汇添富活力、华商盛世以及大成景阳(爱基,净值,资讯)。而东吴旗下3只基金东吴创业、东吴动力、东吴行业,以及汇添富价值、信诚成长、农银成长(爱基,净值,资讯)、广发聚瑞等也有不错表现。

  记者统计发现,这23只基金也是今年前三个季度表现出色的基金产品。除融通内需尚亏损4.06%之外,其余22只今年以来已实现正收益。其中12只前三季度涨幅超过10%,3只超过20%,分别是华商盛世、东吴动力和东吴行业,分列股票型基金前三甲。此外,信诚蓝筹、农银中小盘(爱基,净值,资讯)、天治创新等也有出色表现。

  不同于三季度前2个月的净值普涨,9月市场走势更为震荡,上证指数仅是微涨0.64%,因此表现能够持续稳定的基金,则表明其具有较强的仓位操作以及行业调整能力。

  观察这23只股票型基金仓位情况,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止9月29日,仅有2只基金仓位低于80%,分别是嘉实优质(爱基,净值,资讯)的78.49%以及融通内需的76.99%;而有4只基金仓位高于90%,分别为天治创新94.23%、华泰行业93.35%、华夏复兴(爱基,净值,资讯)93.23%,以及农银成长90.72%。4只表现最好的股票型基金中,信诚蓝筹仓位为87.67%,华商盛世为80.74%,大成景阳为87.97%。而汇添富活力处于建仓期,尚没有准确的统计数据。

  截止9月29日,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85.44%,与绩优基金86%的整体仓位水平大致相当。良好的仓位控制能力成为基金表现出色的重要砝码。

  绩差股基仓位分化

  经过7、8两月普涨之后,9只股票型基金在9月震荡的行情中净值出现下跌,但跌幅均有限。其中5只下跌幅度不足1%,而跌幅最深的3只超过3%。

  具体来看,银华领先(爱基,净值,资讯)、鹏华价值、华夏收入、华宝成长、东方成长跌幅不足1%,金鹰稳健下跌1.41%,泰信优质、宝盈沿海、长城品牌跌幅超过3%。然而巧合的是,9月净值表现逆市下跌的9只基金,今年前三季度累计收益也仅有1只为正,其余8只仍处于亏损当中。其中5只累计跌幅超过10%,而宝盈沿海、长城品牌亏损更是超过20%。

  观察这9只基金的仓位情况,截止9月29日,银华领先、华宝成长、泰信优质仓位均超过90%,而鹏华价值仅为71.48%。其余5只保持在80%左右,仓位分歧较大。

  有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对于这部分基金来说,仓位较高却表现不佳,或许是由于前期行业布局不利、并且后期调仓乏力所致。如仓位超过90%的3只股票型基金,重仓之下仍然净值下跌,即相当明显。而仓位水平较低的基金,如鹏华价值71.48%的仓位,远低于股票型基金85%的平均水平,前三季度累计跌幅达到13.75%,则有可能是仓位较低、强势行业配置不足的原因。而对于仓位水平中等但表现仍然疲软的基金,则有可能是加仓较晚、调仓不利、捕捉强势股能力相对不足而导致业绩不佳。

  仓位明显影响偏股基金

  而在偏股型基金中,高仓位对于业绩的提升作用则较为明显。

  9月份,10只偏股型基金涨幅超过5%,其中华商领先涨幅为8.17%,排名第一,嘉实策略、嘉实增长、大成创新成长等紧随其后。而就其仓位水平来看,截止9月29日,10只基金仓位均超过80%,并且长盛精选、嘉实策略更是超过90%。而国泰金鼎价值、大成创新成长、天治优选仓位水平同样接近90%。而此时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水平为79.05%。

  而这10只基金今年前三季度收益也大多表现出色,共有7只实现正收益,嘉实增长、嘉实策略以及华商领先净值涨幅均超过10%,天治优势、广发优选以及长盛成长涨幅也超越9%。

  也有3只偏股型基金9月逆市下跌。分别是富国天瑞下跌1.56%、上投优势下跌1.75%、嘉实成长下跌2.21%。而3只基金前三季度累计净值同样下跌,富国天瑞跌幅达到12.69%。就仓位来看,富国天瑞9月29日仓位为93.20%,上投优势为87.86%,嘉实成长为57.39%。

  专家表示,富国天瑞由于长期专注于银行、地产等权重板块的投资,并且长期保持高仓位,因此前期表现起伏较大,但或许能够在目前蓝筹发力上涨的环境下有所反弹。而嘉实成长则是仓位水平过于保守,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比例较高而压缩了股票仓位,因此近期表现不佳。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