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9月顺差降外储升 中国货币政策两头受挤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0月13日23:01
[提要] 9月贸易顺差168.8亿美元,较上月环比减少15.7%,为最近5个月以来的低点。由于贸易顺差的减少,外汇储备大增更多可能受到FDI、跨境资本流动的影响,由此引发跨境资本流动,热钱来袭的担忧与日俱增…[网友有话说]
  10月13日,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三季度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推动之下,外汇储备再创新高:截至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26483亿美元,三季度单季新增1940.28亿美元。同时,新增2895.65亿元外汇占款也创近8个月新高。

  外储高居不下,贸易顺差却回落明显。 当日海关总署数据显示,9月贸易顺差168.8亿美元,较上月环比减少15.7%,为最近5个月以来的低点。9月份外贸和金融数据恰恰折射出中国货币政策的两难境地。由于贸易顺差的减少,外汇储备大增更多可能受到FDI、跨境资本流动的影响,由此引发跨境资本流动,包括“热钱”来袭的担忧与日俱增。

  此外,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955亿元。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数据有所回升主要因前一段时间住房成交量回升拉动住户贷款增加较多,也与银行季末增加投放规模有关。不过他认为近期加息的条件并不成熟,预计四季度新增贷款将有所回落。

  市场对于通胀却并不乐观,普遍预期9月份CPI将超出8月3.5%的水平。一边是低利率之下不断走高的CPI,一边是与日俱增的人民币升值压力和“热钱”再度涌入的威胁,面对瞬间变换的宏观环境,中国货币政策该向何去?

  房贷拉高9月信贷

  9月份将近6000亿元的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788亿元,也超出市场普遍预期的5000亿水平,而2010年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6.30万亿元,这一数字已占全年7.5万亿目标值的22.3%,略超过20%的季度目标。

  中国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执行副总经理石磊认为,9月份信贷增长主要得益于居民户贷款的显著增加,9月份居民户贷款增加2469元,较上月多增459亿元,占总新增贷款的比重亦由上月37%上升到41%,显然,8月份以来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功不可没。

  从信贷投放结构看,9月对公中长期贷款增加2964亿元,较上月多增434亿元,占总新增贷款的比重为50%,仍是贷款增长的主力;对公短期贷款增加1257亿元,较上月多增292亿元,表明企业流动资金贷款需求继续回升;而票据融资则继续减少927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扣除票据融资后,9月份新增实质性贷款6882亿元,较上月多增1224亿元,这表明在PMI持续回升、进口增速较高的情况下,实体经济信贷需求较为强劲。

  存款方面,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人民币存款增加明显,前三季度增加10.32万亿元,9月份单月增加1.45万亿元,同比多增4424亿元。

  在存款增加带动之下,交通银行分析,9月人民币增量存贷比为44.15%,比上月降低9.33个百分点。人民币存量存贷比为66.02%,比上月降低0.53个百分点。金融体系总体流动性较为宽裕。

  同时,继续受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强的影响,9月外汇贷款增加134亿美元,当月外汇存款增加97亿美元。截至9月末,外汇贷存比为184%,依旧处于高位。

  外汇占款大增2895亿

  与信贷投放超预期相比,外汇储备的激增给货币政策制定者带来更大挑战。

  三季度共新增外汇储备1940亿美元,较二季度大幅提高了1868亿美元,其中7、8、9月份分别增加846、89和1005亿美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FDI保持稳定、贸易顺差恢复是外汇储备多增的主要原因。外汇储备多增还与欧元对美元升值有关,三季度欧元对美元升值幅度超过10%。此外,从新增外汇占款扣除FDI和贸易顺差的差额来看,三季度境外资本流入增多,也是外汇储备多增的重要原因。

  同时,人民币升值预期强弱与外汇占款增减息息相关。今年3-4月起,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及欧元连续升值影响,人民币升值压力大减,5-6月外汇占款也一度大幅回落。

  不过进入三季度,人民币升值之火越烧越旺,外汇占款再度飙升。其中,7月新增外汇占款1709.51亿元,较6月大幅回升了46%;而继8月新增2430亿之后,9月再度拿下2895亿元,仅次于1月的2981亿,为年内次高。

  连平认为,从央行货币政策执行实践看,存款准备金率很长一段时间主要针对外汇占款,2005年-2008央行连续多次动用存款准备金手段均与当时外汇占款凶猛增加有关。

  然而,13日公布的外贸数据,则表明贸易顺差正出现下滑趋势。据海关统计,1至9月我国贸易顺差为1206亿美元,减少10.5%,其中9月贸易顺差168.8亿美元,较上月环比减少15.7%。

  原因在于,进口环比增长7.4%,创历史新高,而出口环比仅增长4.1%,致使9月份当月顺差降低至近5个月的最低点。

  一边是外汇占款和外汇储备的大增,一边却是贸易顺差的减小,二者相背则反映FDI和跨境资本流动(包括热钱)加速进入国内的压力。随着9月份贸易顺差下滑,跨境资本流动被外界认为外汇占款增加的主要原因。

    热钱压力加大 外汇储备创纪录:

    外汇占款增量连升三月 热钱流入压力加大

    一系列迹象表明,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一样,中国正面临短期游资的“入侵”。央行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为2895.65亿元,创下今年1月份以来新高,而海关同日公布的9月份贸易顺差为168.8亿美元,较上月收窄。据此可以初步推断,9月份短期境外资本流入压力明显加大。[详细]

   中国外储突破2.6万亿美元 再创世界纪录

   9月末,中国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6483亿美元,同比增长16.5%,再次创下单一国家持有外汇总额的历史记录。这也将进一步加大人民币的升值压力。

   业内人士分析称,中国外汇储备出现如此大幅度增长将加重中国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承受的压力,要求人民币加快升值的呼声会越来越高。 [详细]

   信贷与外贸出口:

   9月新增贷款5955亿元 个人房贷成主因

   9月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955亿元,高于此前市场预计的5000亿~5500亿元的水平。分析人士认为,9月信贷超预期或因个人房贷提升、实体经济回暖、银行季末冲规模所致。[详细]

   9月外贸喜忧参半 出口“拐点”预期骤增

   9月我国进出口值2731亿美元,同比增长24.7%,刷新今年7月份创下的2622.9亿美元的纪录,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出口1449.9亿美元,同比增长25.1%;进口1281.1亿美元,同比增长24.1%。进口环比增长7.4%,也创下历史新高。但当月贸易顺差为168.8亿美元,较上月环比减少15.7%,降至5月份以来的最低点。[详细]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