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调高存款准备金率能让通胀进入拐点吗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郭文婧
2010年10月14日09:28

  据《京华时报》报道,央行日前通知四大国有银行及招行民生银行,将提高上述六家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市场人士预计,这项举措意在平抑流动性和控制通胀。至于为什么选择这六家银行,分析师认为,这六家银行9月份在信贷方面过于“激进”。

  众所周知,C PI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反映通胀情况的最直接数据。7月份,面对CPI同比上涨3.3%的事实,相关部门安慰百姓:“C PI仍属于温和上涨”。“温和”上涨,也就是让百姓不要怕。8月份,C PI同比上涨3.5%,创年内新高,相关部门继续安慰百姓:“三季度或迎来物价拐点”。9月份的C PI虽然还没有公布,但食品价格继续飞涨,大宗商品价格也大幅上扬,相关部门预测“9月C PI创新高无悬念”。这个时候,央行重拾差别准备金率工具,指向不言而明。

  调高存款准备金率能让通胀进入拐点吗?对六家银行调高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也仅能收回约3000亿元的货币流动性,但截至今年8月,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 2余额达68 .75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2%,也高于7月的17 .6%。也就是说,这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仅仅具有象征意义,期待“蝴蝶效应”让通胀进入拐点,是不现实的。

  事实上,百姓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的通胀,可能比冰冷的数字更有说服力。如今,无论肉类,还是粮食、蔬菜、水果,食品的价格已经创下近年的新高,且无丝毫调整的意思;棉花、酒水、服装等商品的价格指数也在日日刷新;对抗通胀的金银价格不断修正着人们的想象力;房地产市场的价量齐升逼迫“二次调控”的出台;国外热钱加速涌进国内……在这种背景下,百姓收入水平不仅没有明显提高,还要面对长期负利率,对价格上涨的担心持续增大。

  面对通胀现实的同时,经济学家提醒,可能还会面对滞涨的风险。加上美国经济复苏不如预期,国际要求加速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越来越大,日本、印度等国表示要以天量货币干预汇市,央行的决策确实颇费心力。

  显然,对这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让通胀进入拐点,是不敢乐观的。不过笔者以为,在流动性泛滥、长期负利率的现实下,即使不能单纯采取宏观紧缩政策,但也不能任由通胀预期膨胀。应该采取切实的办法,让市场价格稳定下来;增强对困难群体的保障,稳定群众情绪;增加投资渠道,让群众财产保值、升值,从而解决好百姓对通胀的预期心理,这既是当务之急,也是控制通胀的有效手段。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