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二次调控难利空地产股 基金券商等机构豪言买入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0月14日17:40
  “毫无疑问,买入地产股。”在房地产市场“二次调控”措施刚刚出炉之后,华北某券商的研究所所长向南都记者作出了这样的表述。

  他的节奏踩得很准。9月30日,A股地产板块迎着利空大幅上涨,当日地产指数涨幅达3.97%,不少地产股涨停。截至昨日,地产指数已经实现四 连阳,累计涨幅接近10%.

  这位研究所所长的逻辑并不复杂。“地产股前期的跌幅已经比较充分地反映了宏观调控的预期,目前估值水平具有很大的优势,此时即便被潜在利空压制了估值,但着眼中长期来看的话依然值得投资。”

  地产股不跌反涨

  出于对房价进一步快速上涨的担忧,9月下旬来中央和地方展开了对地产的二次调控,主要采取限购、收紧按揭贷款以及加快房产税试点等措施抑制需求等等。

  不过,从A股市场的反应来看,地产股却呈现出了“利空出尽是利好”的状况。自“二次调控”以来的几个交易日,地产板块出现了整体性的上涨,据W ind资讯的统计,截至昨日多达20只房地产个股累计涨幅超过了10%.

  齐鲁证券分析道,由于从8月中旬开始,地产股股价普遍出现了15%左右的回调,已较为充分地反映了调控的预期,因此地产股下跌空间有限。

  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价值组投资副总监、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经理邓晓峰认为,从刚性需求的角度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仍然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真正高品质的房屋只存在于近10年的时间,因此一方面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改善型需求很大,另一方面中国推进城市化进程,新增的需求也很大,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仍然有足够大的发展空间,很多房地产企业因此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邓晓峰分析道。

  他进一步指出,一些大公司目前正处在一个高成长时期,不利的外部环境反而为投资人提供了比较好的介入机会。“很多人对地产股采取了回避的态度,也导致其估值非常便宜,但有些公司的销售额、利润情况以及增长速度,都处在一个比较好的时期,所以不管从产业角度,还是二级市场投资的角度看,市场选择一致规避地产的背后却是投资价值的显现。”

  关注逆市扩张能力

  不过,从机构的分析上看,房地产板块更多地是作为战略性的筹码被看待。银河证券认为,仅通过行政性限购措施和收缩信贷控制房价,还是有相当的难度,因此房地产行业将仍然面临着政策调控的阴影。

  目前机构们重点关注的公司2010年整体平均市盈率17.16倍,股价对R N A V折价28%,体现出了一定的估值优势,但是政策调控的预期抑制行业估值水平的提升。

  “现在买地产股是比较安全的,但短期内能有多好的表现则不好说。”一位券商地产研究员私下里透露,这也是为什么券商们在报告中多数给予地产板块“中性”的原因。但他也坦言,如果物业税等措施陆续出台或者杀伤力低于预期的话,也可能成为地产股上涨的催化剂。

  在选股方面,机构们依然强调基本面的因素。齐鲁证券认为,及时去库存回笼现金,同时具有逆市扩张能力的品牌开发商依然是首选,建议积极关注前期销售数据超预期的万科A和保利地产。

  银河证券推荐项目则集中于北京,受调控冲击较小、预售款较高的北京城建,股权激励有利于公司业绩释放的冠城大通,武汉区域龙头、估值较低的福星股份,所处的区域珠海地区房价基本不存在泡沫的华发股份以及山东省区域龙头,下半年业绩释放有望加快的鲁商置业

  作者:刘昊 苏晓明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