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商业媒体

秦朔:二到三年内让宁夏卫视进入中国上流卫视行列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0月18日11:45

  2010年10月18日起,宁夏卫视全新改版亮相。作为目前全国唯一一家以财经节目为特色的省级卫视,改版后的宁夏卫视将着重突出“大财经”特色,贴近投资者,贴近上班族,陆续推出全新自制节目。

  搜狐财经就一些网友非常关注的问题,独家对话了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秦朔。秦朔谈及这次改版,表示将制作更多雅俗共赏的财经类节目,满足全国卫视观众的需求,做出宁夏卫视自己的特色。同时,以宁夏卫视为平台,以更好更远的眼光去关注中国西部经济的发展和崛起。

  谈及和央视2套的对比,秦朔认为以“财富梦想”作为宁夏卫视的定位非常精准,这是和央视2套不同的地方。此外,充满特色的自制节目,也是宁夏卫视重要的竞争力所在。

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秦朔
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秦朔

  秦朔对宁夏卫视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表示将用两到三年时间,使宁夏卫视进入全国卫视的上游行列。

  以下为对话实录:

  搜狐财经:首先,第一财经与宁夏卫视强强联手之后,宁夏卫视的品牌影响力如何提升?

  秦朔:去年2月8日上海广电跟宁夏广电总台合办宁夏卫视正式改版亮相以后,我觉得主要是三个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提升了宁夏卫视全新的定位。第一个是形成了在中国卫视市场非常有体色的宁夏卫视的形象。因为以前卫视竞争有一定的同质化,主要是娱乐、综艺、电视剧情,加上本地新闻。所以现在大家一开电视机基本上就跑不了娱乐、综艺、电视剧。宁夏卫视突出它的财经特色以后,在整个卫视市场也形成了很鲜明的特色。同时由于宁夏卫视的异军突起,原来个别比较突出财经特色的频道也进行了改变。这也说明了我们比较强的竞争力。我们提出看“看宁夏卫视,圆财富梦想”,这是比较有特色的。

  第二个就是我们对推进东西部共同发展,携手创富中国,这个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我们在宁夏先后举办了资本市场论坛,因为我认为东西部携手发展是长期战略意义的事情。我认为,改革开放前三十年没有东部率先的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但未来如果没有西部的崛起,就不可能有中国的未来。今天中国面临很大的问题是在快速发展过程中能源保障的问题。那么,继续增长的能源在哪里呢?就是在中国的西部,事实上西部的作用是越来越突出。所以我们以宁夏卫视为一个平台,我们在西安、上海、成都、重庆、新疆都做了很多报道。我觉得这确实是一个亮点,这也是一个特色。

  同时我们也发现在过去八九个月时间里,宁夏卫视卫视主要的节目是我们地面频道平移上去。这也有技术的问题,如果要制作另外一个节目,需要更多传播的通道,但主要一开始我们还是认为第一财经在地面非常受欢迎,事实发现还是有一定的区别,就是全国电视观众的口味跟上海本地的口味还是有一定的差别。比如说上海本地的观众,我们做股市期货这个节目很好,但在卫视当中,很多观众还不太知道什么是股指期货。所以,我们认为宁夏卫视需要进一步改版创新,向着一个符合全国卫视口味观众习惯的区别,做创新做改变。

  搜狐财经:相比央视2套,您觉得宁夏卫视有什么特点?

  秦朔:我觉得有三个特点。第一个就是进一步强化核心理念,我们把财富梦想作为宁夏卫视的核心理念。现在17届五中全会,也是说让更多人有机会参与我们经济发展成果的共享。经济成为更加民主化,所以我们认为梦想应该更属于大众。这个定位也是非常精准。这样财富梦想跟CCTV2也有一定的区分。第二个我们量身订做了需要特色节目。比如说现在我们在晚间时段的证券之夜,还有千股千询。都比较符合全国观众的口味。第三个我们给宁夏卫视也增加了一些娱乐和综艺属性。比如《股市天天向上》,这是黄健翔担任主持。所以我们认为卫视的财经还是要更多的雅俗共赏,符合大众的特色。目前,宁夏卫视很多节目已经冲到了全国的20名以前。宁夏卫视整体的排名也已经到了二十余名。我们还是很有信心明年把宁夏卫视的排名拉到全国卫视的中上游。

  搜狐财经:我觉得是不是央视2套更多地关注一些大的事件第一时间的报道,然后宁夏卫视可能就是做大众化或者是第二落点?

  秦朔:我想可能有这几个区别,一个是财经对财富,第二个是政策性报道对市场性报道。央视2政策报道的一面是非常强,我们可能更偏向于市场。第三个就是有一些节目更加高端一点。而我们是更追求雅俗共赏这样的特性。但这个雅俗共赏并不是说我们都是为收视率,收视率只是一部分,另外我们第一财经也有很好的商业谈话节目,像头脑风暴这样的。也会继续地释放,也会有很多企业家,包括财富梦想接力还会在这里出来。

  搜狐财经:刚才听您说到卫视还是要做到雅俗共赏,因为全国观众跟上海观众的口味还不一样,但是毕竟是财经,财经的专业性是没有办法否认的。如何在两者之间雅俗共赏和专业之间找到一个比较好的结合点呢?

  秦朔:因为我们有一个第一财经地面频道,它会继续坚持它专业化和高价值。对于宁夏卫视,我们所讲的雅俗共赏、大众梦想并不是说不转移地面频道的节目,而是说全国电视观众对于财经专业性一个适应,是需要有一个过程。它需要用一种更加容易接受的方法,先唤起观众的兴趣。比如,我们接下来会做创业达人秀,让一些有想法的人进来。所以我想是走这样一个雅俗共赏、大众化、逐步提高的过程可能是比较适合宁夏卫视。

  搜狐财经:之后宁夏卫视会更加往地面频道的方向吗?

  秦朔:这个还是会根据市场、读者、消费者观众的意愿。我们在这个过程里面,会在全国各地做各种的推广会、报告会跟他们接触,听取他们的心声跟想法。包括我们现在有一档节目叫《财判》。还有《道梦空间》,《道梦空间》就是把白领职场里面很多压力,解梦,这样的节目都是比较大众化。而且充分发挥了电视的视听特点。过去也有的观众说你这个节目听就可以了。事实上电视有很强的视觉效果,是一种视觉语言。所以《道梦空间》,类似于这样的节目就视觉性很强,就更加会吸引人。

  搜狐财经:自制节目方面今后还会有哪些方面的计划吗?

  秦朔:这个都在陆陆续续的开发。我们上个月专门开了一个交流会。我把全国主要制播分离以后,全国的制作公司过来,把定位告诉他们,他们现在陆续地研发节目。像《道梦空间》这样的就是他们提出来的。其实就是通过对外的合作,现在有很多这类的雅俗共赏的节目会出来。明年我想在股市、职场、创业包括心灵交流,这方面会有很多雅俗共赏的节目。还包括像读书、辩论这些都在规划之中。

  搜狐财经:如果说,第一财经和宁夏卫视的合作是一个双赢,那么,这个双赢给各自赢得了什么?

  秦朔:对于宁夏卫视来讲我觉得第一个是有非常稳定的收入。第二个更重要是提高了宁夏卫视及整个宁夏广电竞争力的水平。因为我们不仅是节目合作,包括培训、交往等等的。第三个就是提高了宁夏在全国经济的话语权。因为我们办论坛包括等等的推广宁夏的概念,带了很多投资者到宁夏,这个对他们来讲也是一个提高。作为我们第一财经来讲,主要就是让我们电视真正打开了一个全国之窗。在全国的各个地方看到了第一财经制作的节目。然后第一财经全系列的产品也有了一个更好的传播平台。也使得我们有机会更深入的了解中国经济的全貌。过去我们了解发达地区,都是东海岸。事实上中国未来很大的是中西部。借助宁夏卫视这个平台我们也可以很好得像他们学习,深入他们的实际了解他们。

  搜狐财经:我再问一下,我们都知道第一财经最重要做一个全媒体的财经咨询供应商。我们现在除了电视方面向第一财经网,第一财经手机电视都会运用这些视频,这些内容是不是都会由电视这块提供的?我们财经咨询产品是怎样打通这些通道?

  秦朔:我们现在一财网和手机电视相当一部分是我们第一财经现有的节目。但同时他们也有一个演播室。有专门的人自制的一个节目。因为电视节目也不能简单平移到手机电视和互联网上。所以我们现在一方面要做很好剪辑的工作,另一方面我们就是要自制一些。当然我想将来很重要的一方面可能还是互动,要有大量方面的参与。

  搜狐财经:那请秦总谈一下宁夏卫视未来两三年的预期,包括收视率、创收方面?

  秦朔:我们认为宁夏卫视通过达到全国卫视里面独一无二的财富频道。我们非常有信心两到三年时间使它进入全国的收视和营收的上游。第一个阶段现在是先进入中游,就是20名以前。这个是非常有希望可以达到的,有了这个机会后会再往前进。但是,收视率跟营收是一个方面,另外又是服务于整个全面发展战略,它的品质,它的节目质量这些我们还是认为非常重要的。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50。

(责任编辑:麒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