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限购令能持续发力否?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0月19日03:07
  房价拐点,若隐若现。“广州楼市限购令出台次日网签量降七成”(《广州日报》10月18日),对无房族来说,显然是个好消息。但好消息要成为实惠消息,有赖于调控政策的持续发力,和配套措施的跟进,加大限价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的供应。“广州年底推8000套公租房”(《信息时报》10月18日),是配套措施的一部分,但供应数量还得提高,覆盖面要加大,特别是市民反映的房租偏高的问题,要落实好。

  有人说,限购令存在漏洞,且误伤改善型购房者,譬如,“广州五旬夫妻为买房欲离婚,只为申请到首套房贷”(《新快报》10月18日),就是钻漏洞的一例。不过依我看,这种情形不会多见。此外,调控政策误伤一小部分人,是在所难免的。从长远来说,改善型购房者比起无房者,不仅是很小一部分,而且前者的购房需求,也远远低于后者。

  所谓需求,既有心理上的,也有生理上的,但在“中山男子挟持并强奸已婚前女友,受害女子有身孕”(《南方都市报》10月18日)事件中,此男的需求无疑是变态的。女人嫁给他会遭殃,不嫁给他也遭殃,对这种人,除了敬而远之,别无更好选择。

  “深圳富士康表彰140名基层员工,设宴款待员工家属”(《羊城晚报》10月18日),其实也是相互选择的过程。善待工人,就是选择工人,工人自然也会选择你。富士康的经历告诉企业主们,善待工人,要从头开始。

  遗憾的是,不懂得重视工人生产力的企业实在太多,漠视工人权益,成了正常现象。“佛山尘肺工人打官司维权,公司称其"卑鄙贪得无厌"”(南方网10月18日),就是无良企业中的一分子。真不知,“卑鄙贪得无厌”的咒骂,是否一种反指。

  企业漠视工人,政府不能袖手旁观。助工人维权,是基本的作为。此外,出台政策解决工人的生存福利也是政府努力的方向。“广州农民工积满85分可申请入户广州,细则亚运前出台”(南方网10月18日)的消息,其实不只是农民工的好消息,它涉及所有在广州工作与生活的外地人。只是,不知道为什么,每每涉及外来人口的福利政策,媒体总是喜欢表述为属于“农民工”的福利。大概,在媒体看来,所有外地人,都像农民工一样的弱势吧!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