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两拓合并终告失败 无碍铁矿石寡头垄断大局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0月19日10:24
  澳大利亚两大铁矿石巨头力拓和必和必拓在生产业务领域的合并计划最终还是遭遇了失败。10月18日,力拓公司在发给《国际金融报》记者的声明中确认,“经过与有关管理部门广泛的探讨,力拓和必和必拓共同决定,放弃在西澳大利亚皮尔巴拉地区建立合资公司的计划。”

  “我很失望。”声明还援引力拓CEO艾博年的话表示,“从各占一半股权的合资公司成立后所产生的协同效益来看,这笔交易是值得推进的。但监管部门最终没有批准我们的计划。”

  早已不需要的合并

  早在2007年,必和必拓想以1311.2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力拓,未果。随后的2009年6月,必和必拓改与力拓在生产业务领域上寻求合作,并计划在今年获得世界各国反垄断机构的通过。

  然而,事与愿违。“双方得知,欧盟委员会、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及德国联邦企业联合管理局都不会批准该计划。” 力拓在给记者的声明中阐明了合作失败的原因。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确实是失败的主因,但并非惟一。

  “"两拓"合并失败,不光有政府监管方面的压力,更有来自公司自身的利益纠葛。”

  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双方签署该协议时还有一个背景:当时力拓受困铁矿石市场低迷,造成高达400亿美元的债务负担。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赫荣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当时,力拓为应对经济危机,向外部伸出了橄榄枝。但现在,随着矿价的暴涨、铁矿石协议价格和模式的改变,力拓资金趋紧状况大为改观,这个时候再与必和必拓合并生产业务等环节,动力明显不足。而且就目前情况看,力拓甚至可以独立完成相关的投资计划。”事实上,力拓已经在声明中援引其CEO艾博年的话称,“力拓已经在加紧推进一个重大的开发项目。从现在到2011年12月未来的18个月里,我们在重要项目中的投资计划将达130 多亿美元。”

  难影响大局的失败

  “两拓”合并失败,能够给铁矿石市场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吗?

  “这不尽然。”赫荣亮指出,应该承认,随着“两拓”合并的失败,铁矿石垄断程度将得以稍稍缓解。但没有改变的是,铁矿石市场仍然是寡头垄断市场,三大矿企将继续占据大部分海运市场的份额。更重要的是,相对于钢铁企业分布广泛,很难真正形成合力的局面不同,矿企本身早已有意无意形成了高度默契。

  联合金属网分析师徐光剑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在铁矿石市场中,一家是垄断,两家也是垄断,从这个层面上说,这其实对我国个体钢厂影响不大。”一个侧面的佐证是,根据媒体报道,多家钢企的负责人对“两拓”合并失败的消息颇为平静。

  有意思的是,兰格钢铁网认为,“两拓”今后可能会再度尝试合并,“首先,可能的合资企业将为必和必拓和力拓节省100亿美元的资金。其次,随着铁矿石市场未来走向价格波动频繁、供大于求的局面,"两拓"合作抱团才是双方经营的上策”。

  “所以,合并失败并不值得真正关注。更需要警惕的恰恰是"两拓"今后在销售市场上的合作。”赫荣亮强调称,“这种行为,更难以受到反垄断法规的规制。却有利于双方股东利益的最大化。”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