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 央行加息 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 > 2010年央行加息预期升温相关新闻

加息剑指负利率 热钱涌入成隐忧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10月21日07:04

  中国央行周二晚间意外宣布近三年来首次升息,分师们普遍预计此次突然升息与9月通胀水平较高有关。作为关注民生的导向,央行终于出手平缓已长期存在的实际负利率。

  但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突然加息将令中国对跨境流动的“热钱”更具吸引力,监管层需加大监控力度。

  分析师们并指出,该意外举措短期内对中国股、债市会产生一定影响,不过影响的力度还要看是否是进入了加息周期。由于目前中国经济已有下滑的迹象,预计应不会出现趋势性的加息周期。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指出,此次升息的时机出其不意,但政策导向并不意外,这是对数月以来负利率的修正。对防止资产泡沫也有一定的必要。但是加一次息还是很难把负利率完全修正过来,不过显示了政府希望改变负利率的态度,也符合十二五的关注民生的导向。

  中国央行宣布加息后,全球市场立刻作出反应。美元指数迅速扩大升幅触及盘中高位,现货金及伦敦金属交易所期铜则跌至盘中低点,美国原油期货亦扩大跌幅,欧洲股市也出现回落。

  央行的意外加息显然旨在改变中国持续的负利率现状以及应对日渐沉重的通胀压力。

  “央行此次加息大大出乎市场意料。”中国农业银行金融市场部研究主管李刚称,“但央行本次加息也有一定的基础,这就是中国经济增长已经得到恢复。”

  尽管中国官方尚未公布9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但在连续的部分地区灾害性天气导致农产品价格轮番上涨,天然气、电价等公用事业产品价格上调大局已定等诸多因素影响下,中国要实现年内CPI涨幅控制在3%的压力明显增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张永军亦表示,尽管政府一直强调管理通胀预期,但目前实际利率为负的现状显然并不利于引导市场价格的预期。

  他认为,央行这么快就选择加息,预示着中国扩张刺激政策的正式淡出。

  但分析师们同时指出,中国有必要加强资本管制来避免热钱流入。

  “央行本次加息也面临较大的挑战,就是国内市场与外部市场的利差扩大,这会吸引更多的热钱流入。中国在加息的同时,有必要强化资本流入监管。”中国农业银行的李刚表示。

  根据路透报价显示,目前中国境内隐含的一年期美元利率高达3.9576%,但同期LIBOR的利率仅为0.7655%。

  “美国新一轮的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将令中国面临更大的‘热钱’流入的压力……中国仍应该实施资本管制,以防热钱大进大出。”央行货币政策委员夏斌在接受路透社专访时也表示。

  由于受到人民币汇率此前快速升值的影响,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已出现连续回升,表明企业将外汇卖给银行的积极性日益高涨。自8月起,新增外汇占款大于当月外贸顺差及外商直接投资之和,显示跨境资本连续数月外流后,已于当月再度重返中国市场。

  分析人士并认为,中国资本市场会在短期对意外加息做出反应,但长期走势仍需看加息是否成为趋势。

  “对债券市场而言,短期肯定会有一个冲击,但应该很快就会稳住,因为利空过后,资金面还是宽松,在近期收益率已经有所上涨的情况下,预计收益率上行的幅度可能不会太大。”国海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段吉华表示。

  湘财证券策略分析师李莹亦认为,加息之后,短期股票市场会有迅速调整,但由于基本面方面没有发生重大变化,价格体系的投资逻辑不变,所以并不改变市场向上的运行趋势。

  她并补充说行业方面认为加息利好银行、汽车等行业利空地产、航空等行业。(来源:路透社)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