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生活方式

前三季度车主投诉接近去年全年总和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杜悦英
2010年10月21日08:35

   记者日前从车人网获悉,该网站作为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指定的唯一汽车质量与服务跟踪网站,今年第三季度共收到用户投诉2442例,其中有效投诉2225例,比去年同期增长7.4%。

  这些通过网络、电话、传真进行的投诉涉及到的企业有一汽大众、上海

大众、东风本田、东风雪铁龙、上汽通用五菱、上海通用、长安福特、上海汽车、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吉利汽车、奇瑞汽车等几十家国内汽车生产企业。

  车人网投诉部主任张檀介绍说,今年第三季度汽车投诉主要特点有:新车质量亟待加强,购车6个月以内的投诉比去年同期上涨5.1%,行驶里程在1万公里内出现问题的投诉占总量的一半,同比去年增长超过10%。自主品牌汽车投诉呈下降趋势。价格在20万元以下的投诉占80%以上,按车型类别分析,紧凑型车是车型投诉的重点和热点。用户提出赔偿要求的投诉同比上升超过10%。

  具体看来,发动机、车身附件投诉占总量近五成,空调系统和轮胎投诉相比上季度继续增长。维修影响使用仍是投诉主因,占比76.3%,较二季度有所上升,而车辆存在安全隐患的投诉则呈现下降。服务态度、人员技术以及承诺不兑现的投诉占一半以上,其中承诺不兑现是造成车主多次投诉的主要原因之一。6个月内出现问题的投诉比去年同期上涨5.1%,其中近两成是发生在购车3天以内。1万公里内的投诉占总量的一半,同比去年增长超过10%。从区域看,广东省投诉量高居首位,其次为山东省和江苏省。

  数据分析显示,企业在3天以内回复的比例有所降低,但九成以上的投诉问题能在15天内解决或答复,第三季度的投诉总体解决率为83.1%。

  2010年1—3季度,有效投诉总量为7825例,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6.7%,已达到2009年全年的90%以上。

  张檀提醒,不少车主对“免费保修期”的认识仅限于“几年和几万公里”,而对于保修期内车辆的保养周期和公里数的规定、整车及配件不同的保修期限等缺乏认识。如灯泡、轮胎、雨刮器等易损易耗件,多数仅有几个月的保修期,有的甚至不在保修之列,因此,车主需多了解保修保养规定及其中的限制条件,清晰厂家的服务承诺,以免自己利益受损或陷入索赔纠纷。

  此外,随着汽车改装日益增多,由此引发的纠纷增多,建议车辆改装时,应根据原车设计及材料慎重选择,并在正规的改装店选用与车辆价值相符的改装用品,避免因随意、劣质的改装而造成车辆问题,导致行车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