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我国住房限购城市增至14个 调控效果分化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1日09:54
  近日,大连限购令的出台使我国采取限购措施的城市数量升至14个。在此之前,已有北京、上海、天津、深圳等13个大城市出台了限购令。

  根据各城市颁布限购令的宽严程度,深圳、南京直接对第三套房“限购”,被称为“严厉版”的限购令,而上海、杭州等其他城市对原有住房既往不咎,每个居民家庭仍可再购一套新房,由此被称为“温柔版”限购令。这两种版本目前产生的调控效果已开始出现分化,深圳、南京成交量锐减,退房潮涌动,投资客几乎销声匿迹;而上海、杭州等地仍波澜不惊,房价甚至继续走高。

  “严厉版”:

  深圳成交量急跌六成

  被称为最严厉版的限购令,在深圳楼市的确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限购政策出台之后,深圳银行部门和担保公司都开始要求购房者在办理房产按揭、转贷时要出具房屋产权查询证明。

  从10月8日开始,市民纷纷涌向深圳市规划国土房产信息中心开具房屋产权查询证明,随后的两天达到井喷状态,出现千人排队的壮观景象。由于限购令直接禁止了已拥有2套住房的居民家庭再购房,退房现象开始大规模涌现。一方面,套数限购政策让一部分有能力购房的人群也无法再购置新房,退房成为唯一选择。另一方面,目前按揭贷款门槛提高,迫使不少购房者因为资金压力而考虑退房。

  从10月8日至17日的10个交易日里,深圳共成交758套新房住宅,日均成交约76套,较9月份日均成交的180套萎缩58%。其中11日至17日深圳共成交507套新房住宅,成交均价降至19275元/平方米。

  而在南京,严厉版限购令也给市场带来一定震慑力。据了解,在2010南京秋季房地产交易会上,不少炒房客退出了住宅市场,转而投资办公、商铺或者具有商业性质的酒店公寓。

  “温柔版”:

  上海豪宅热销均价大涨

  而在上海等出台“温柔版”限购令的城市,却没有出现类似的调控效果。

  “限购对我们这些豪宅和别墅开发商来说,或许还是好事。”在松江绿地诺丁山·臻墅项目售楼处,该楼盘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限购令颁布以来,有不少投资型购房者手中持有的资金原本可以买两套中小户型房的,由于限购只能再买一套房了,因此不少客户转而购买大户型或别墅项目。

  长假过后,与“沪十二条”同样受关注的是星河湾一期等一批高端项目的热销,由此带动上海商品住宅在新政出台后一周内成交均价再度环比大涨11%,达到22376元/平方米。单价3万元以上楼盘预售审批趋严反倒给了存量豪宅更好的去存化机会,同时限购政策也让一些投资者更珍惜限购期内仅有的一次购房机会,选择品质更好、保值性更强的项目。

  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在跟踪一二手多个交易案例后发现,“限购令”在局部市场上加剧了惜售心态。部分业主因未来可能无法购入更多房源而珍惜交易机会,提出更高的挂牌报价。

  业内声音

  “限购”之后,增加供应成关键

  “明知是供求矛盾造成的结果,却用限制购买而非增加供给的方式去对付,又岂会有好的结果?”任志强在其博客中质疑道,这种做法会误伤了大量居民改善性需求。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面对“限购”,市场上的卖方也并未如想象中那样恐慌,反而普遍心态平稳。“现在政府宣布动用新政手段限购商品房,就像当年凭粮票买东西一样,等于变相宣布房子是紧缺商品。”开发商如此解读这次的调控政策。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认为,限购是调控政策的一柄“双刃剑”,只能作为暂时性的过渡政策。“需求并没有消失,限购就像闸门一样暂时拦住了洪水,但水位会越来越高,特别是在流动性充裕、CPI上涨的局面下。”聂梅生表示,限购必须辅以必要的配套举措,如切实加大供应、进行长期制度变革,才能真正取得成效,否则只能成为市场的巨大隐患。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